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佑珊、薛家悅、陳禹秀、唐千惠、范容瑛、林蓉萍、林子盟、李宗翰、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牙醫系 潘長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牙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重新開始的大學生涯

潘長榮畢業於建中,因為高中時對化學深感興趣而選擇進入台大化學系就讀,但在求學期間,他漸漸發現自己其實並不喜歡待在實驗室裡機械式地重複工作,於是在退伍後重考至陽明牙醫系,對長榮來說,再上一次大學,不是從零開始,而是憑藉著以前累積的實力重新開始。

什麼?陽明大學不在陽明山上?

陽明大學坐落於北投,離石牌捷運站址有十分鐘的腳程。因為校園依山而建,空氣總是清新到讓人心曠神怡,有點坡度的校園地形也可以讓人強身健體,從山腳校門口到牙醫系館大約需要走十分鐘,也可以搭乘校車前往。學校附近生活機能方便,有榮民總醫院、石牌夜市等,也可以搭捷運到淡水或去更遠的士林夜市。另外,陽明大學雖然以醫學研究型大學聞名,但也與政大、北藝等校合開通識課,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會。

陽明牙醫系課程

常有人會疑惑:「讀牙醫系,美術要很好嗎?要會畫畫跟雕刻?手要很巧嗎?」但長榮說這些都只是迷思,牙醫學是忠實呈現牙齒型態、反覆練習就能生巧。陽明牙醫系一年級課程為20學分的通識或基礎課程,有點類似高中課表,且陽明牙醫課業負擔大,注重課前預習考及課後複習考;所謂的「醫三牙二」則是指陽明牙醫系在二年級時會和醫學系三年級一起修解剖、組織、病理、生理等負擔相當重的科目,而二年級的「牙體形態學」則是用蠟或石膏去雕刻牙齒的形狀。

陽明牙醫系在三年級以後,會學習更多專業科目,如牙科藥理、牙科麻醉及矯正、牙周病學等;大五下學期會時進入醫院開啟一年半的實習生涯,與他校不同的是會先分別去內外科實習。牙醫國考則是採兩階段考試,分為基礎牙醫學及臨床牙醫學。從牙醫系畢業後,還需經過兩年PGY訓練才可以開業或到其他醫院服務,若是不想走臨床亦可從事研究工作。

印象深刻課程

「牙醫學概論」是認識牙醫學的第一步,會請臨床醫師親自來分享有關診所經營、健保、牙科材料等;大二的「問題導向學習」則訓練學生像醫生一樣思考、討論個案;而「牙體復形學」則是學補牙齒。

課外活動

長榮參加系上的口腔服務隊,實際應用課堂所學的牙科知識;在今年全台七間牙醫系競賽「七牙盃」中,長榮則負責安排桌球賽事;此外,他也自學日文,最後順利通過日語檢定,藉此長榮想鼓勵學弟妹多運用圖書館資源來充實自己;而在大學第一次當學藝的經驗也讓長榮大開了眼界,因為在醫學大學裡,學藝肩負著協調全班合作完成上課筆記的重責大任。這些種種經驗之中,都讓長榮體認到不斷學習的重要性,故他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重新開始,敢於和同儕分享交流,才不枉大學四年的寶貴時光。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