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翁于婷、李佳儒、林立麗、陳端博、江芷清、曾于容、鄭當騰、鄭芷薇、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物治系 謝昀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物治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認識陽明大學

「真知力行,仁心仁術」,是陽明大學校訓,期望學生能時時提醒自己,將所學發揚光大,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陽明大學位於唭哩岸山腰,和清大、交大、中央大學共組台聯大系統,四校學生可以跨校修課、共享圖書資源,此外,陽明大學的同學還可以在每週四到中研院上課,直接與院士對話。

陽明物治系簡介

陽明物治系全名為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而昀融形容物治的專業在於「不以打針、手術等任何侵入性方法,維護個案的生活品質」,可分為骨科、神經科、心肺科、小兒科四大科,「骨科」主要涉及肌肉骨骼系統的傷害處理;「神經科」則是控制肌肉重要的系統,如果周圍神經有任何損傷,便會導致四肢肌肉無力、肌肉萎縮等症狀,若為脊髓損傷,則可能導致下半身癱瘓;「心肺科」診治的是心肺衰竭、心室腫大、心肌梗塞等情況;而「小兒科」是針對18歲以下的兒童作治療與預防。除了四大科,3M則是指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方法,分為徒手治療(Manual)主要是透過雙手減緩患者的疼痛,增加關節活動度及促進血液循環;運動治療(Movement)顧名思義是藉運動從根本消除疼痛;儀器治療(Modality)是利用光、電、水、冷、熱等物理因子的治療,另外,昀融也解釋系名中「輔助科技」的定義是任何能幫助人融入環境的產品,所以小至眼鏡、拐杖、輪椅大到樓梯把手皆可以稱作是輔具。

陽明物治系四年、六年制比較

陽明大學自 2016 年將物治系從四年改為六年 DPT 學制(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在過往四年制中,大一是修習普通生物、普通物理、生物化學、化學原理、微積分等基礎學科;大二則會加入解剖學、生理學、肌動學、操作治療學、基礎物理治療學、物理因子治療等課程;到了大三會著重在四大科的學習;大四則進入各大醫院實習。

陽明物治系在更改成六年 DPT 制後,一二年級課程並無太大變動,主要是將四大科分散在三四年級課程中,作更深入的學習。至於原本四年級的臨床實習則會移到五六年級進行,同時在五六年級還會學習藥物學、營養學、急救學等課程,有助於物治師在第一線臨床醫療的發展。

陽明物治系國際交流資源

陽明物治系歷年國考考照率皆高,系上也提供相當豐富的國際交流資源,在大四可以申請到芬蘭實習,且實習時數可算在國考規範內;大二到大四也可以申請美國實習;另外還有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交換、日本交換、美國暑期交換、新加坡物理治療公司徵才的機會(註一)。系上未來出路則有到醫院、醫學中心、輔具中心、復健中心、老人長照中心擔任物理治療師,或是選擇輔具中心擔任工程師,進行輔具軟硬體的研發設計。

你的興趣也是你的專業

學弟妹在進入陽明物治系後,會各別被分到十二個家,同一家的學長姐除了傳承經驗,也常聚在一起培養感情,而導師制度則是每三家為一組分配一位導師,師生間的感情非常緊密。而昀融鼓勵學弟妹在大一二多參與系上活動,例如物治之夜、授證典禮、送舊餐會、系野餐及各項盃賽,而他自己也加入球隊、吉他社及貼紮社,昀融認為物理治療師都應該精通一到兩項運動,在治療中才會更有說服力去教導患者如何運動是最為正確的。

印象深刻的課程

「解剖學」對陽明物治系來說是一門相當重要的課,不僅能對人體結構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還有助於提升物理治療判斷的精準度;「皮拉提斯」可以訓練深層肌肉,讓肌肉有更好的運動表現;「骨科物理治療學」是昀融最喜歡的一門課,是藉由觀察對方走路姿勢或日常行為表現,來診斷關節問題。

Don’t think twice

昀融建議學弟妹進大學前,不妨先思考自己是誰?要做什麼?有什麼目標,如果有的話,就勇往直前吧!因為一猶豫、徘徊,選擇就可能改變,所以不要想第二遍,堅守初衷地朝目標邁進就對了。

註一:陽明物治系國際交流資源有日本新潟福祉大學短期交換、澳門物治所見習等機會。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