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陽明交通大學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 黃愉晴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就讀陽明交通大學生科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追隨自己的興趣,才能感到真心的快樂

黃愉晴從小是在家人的呵護下長大,她在大學先修班受老師啟發,而對生物學科產生興趣,因此選擇就讀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學院生物科學與化學系,從大學畢業後,愉晴原先對該先工作或到研究所進修沒有特別的想法,是經大學教授推薦而認識到台灣陽明大學生命科學暨基因體研究所,由於該所符合個人研究興趣,自己內心也有出國看世界、挑戰獨立生活的渴望,因而提出申請,如今碩二的她最有感觸的莫過於,做研究確實是充滿波折、考驗的漫長旅程,但因為是鑽研自己喜歡的領域,所以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會將自己打倒,反而是激起她進一步探究的動力,所以何須為充滿不確定性的結果感到害怕?大膽去嘗試吧,這不就是科學家最需要的瘋狂與傻勁嗎?

陽明大學生活機能

陽明大學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唭哩岸山坡上,地處石牌捷運站與唭哩岸捷運站之間,在生活機能上,校園附近的立農街二段有著各式各樣的早餐,石牌夜市則有更多元的飲食,學生若要從校園前往市區雖然可以搭乘接駁車,但愉晴建議若有機車代步會更為方便,而針對僑外生,陽明大學不只保障四年校內住宿權益,更設有國際事務處讓僑外生諮詢各類生活疑問,學校也設立不少獎學金,詳情可上官網查詢。

陽明大學研究資源

陽明大學是台灣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在 QS 世界大學醫療領域排名中位居 149 名,其合作夥伴有台北榮總醫院、中央研究院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等等,校內研究生人數多於大學生,學校著名研究領域有基因醫學、神經學、免疫學等等,而學校儀器資源中心更提供了各式實驗器材, 圖書館的期刊文獻館藏相當豐富。

陽明生科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簡介 

許多人常會誤以為陽明生科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僅聚焦於基因體研究,其實所學是包羅萬象 ,提供學生能在碩一探索研究興趣的彈性,系上分為基因體、結構兩組,實驗室主題如癌症、幹細胞、酵素、代謝、分子生物學、發育生物學、遺傳疾病等等,實驗室按照實驗方式又能分為乾、溼兩類,溼實驗是指會需要實際動手做實驗,乾實驗室則是運用電腦進行資料分析,在挑選實驗室上,愉晴認為研究興趣是首要考量,再者就是要實際去和老師交流、並向學長姐打聽該實驗室文化。

陽明生科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課程規劃

陽明生科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安排碩一生以上課為主,學理課程如生化及細胞分子生物學、癌症生物學、遺傳學概論、發育生物學等等,跟研究相關的課程則有專題討論、論文進度報告;到了碩二,則是著重在學生要完成個人實驗研究、寫成論文,愉晴特別提到在碩二上學期會有讓同學發表研究海報的機會,參與者通常在碩一升碩二的暑假就要開始準備資料蒐集,由於發表海報不只能訓練自己的表達力,若表現優異,還有可能代表系上去比賽。至於畢業出路方面,大致有學術、業界、研究三個方向,往學術圈發展、成為教授通常會需要博士學位,愉晴建議若還不確定要不要唸碩士,不妨先當研究助理,一邊累積工作經驗,一邊慢慢思考或著手準備申請資料;若是往業界發展,通常是擔任醫療器材、生物科技業業務,由於工作時常需要與人溝通,故具備活潑外向特質的人較適合朝此方向發展;往研究領域則可以是進入私人企業的 R&D 部門或是公家研究機構。

個人研究主題

愉晴很早就對癌症研究感興趣,在大學時便做過「薑的萃取物之抗癌性」的研究,但發現食療只能預防,而不能真正殺死癌細胞,於是在碩士班投入了「癌症免疫療法」的研究。她坦言做研究對身心靈都是很漫長的考驗,在一開始發想主題時雖然是以個人興趣為優先,但接著一定要和老師、學長姐討論,藉此收斂研究方向,而在展開研究後,就要做好實驗很可能會不如預期的發展,愉晴說,不用為了實驗失敗感到灰心,而是從中去另闢新徑,對於各種結果都保持開放、隨遇而安的心態,其實能讓自己學到更多。而就流程來說,學生在碩一下就會向口試委員會進行提案,此時的提案不一定要附有實驗資料,接著每學期末都會和口試委員報告論文進度,比較特別的是在碩二下會有大型的論文報告,參與者不只有口試委員,而是全所師生都會現場聆聽報告,之後還會有畢業口試,通過畢業口試後,則會根據口試委員意見來補充實驗資料,把論文修改得更完善。

印象深刻的課程

「專題研究」是從碩一到碩二的課程,學生會被分配到不同班級受不同的老師指導,課程進行方式是由學生挑選自己感興趣的論文上台報告給大家聽,有些老師還會要求同學在聆聽其他人報告前,須繳交課前閱讀摘要,愉晴坦言剛開始準備報論文的過程其實很煎熬,第一是要讀懂研究就很花時間與心力;第二是消化完內容後,還要以自己的方式換句話說來講給大家聽;第三是要解答聽眾提出的疑問,而愉晴在講座中也分享了自己報論文的小秘訣,第一是挑選期刊影響係數(Journal Impact Factor)較高的論文,會比較好查資料;第二是多留意自己在讀論文時遇到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有可能就是觀眾會提出的問題。透過這門課,愉晴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讓自己能更有邏輯地解讀、陳述學術研究,也從其他同學的報告中拓展視野。

申請台灣研究所須知

愉晴認為申請研究所最需要考量的是,該校是否有自己感興趣的專業領域、世界排名以及畢業文憑是否被馬來西亞政府認可。在獎學金方面,愉晴建議可查詢駐馬來西亞台北辦事處官網,她當時便是依此申請到台灣教育部提供給外籍生的獎學金,該獎學金不只學費全免、每月還會給生活津貼,但維持條件是每學期課程都必須及格,針對碩士至多給付 2 年,針對博士則是 4 年,此獎學金的申請與面試時間是在每年三月底以前,六月公佈結果,須注意的是若最後沒有拿到研究所錄取,原本的獎學金錄取資格將被取消。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研究所呢?愉晴覺得具有研究熱忱、細心專注、能夠獨處是不可或缺的特質,因為研究所的學習與實驗都是操之在己,研究生必須更自律,主動去規劃自己的學習,獨自去解決在實驗中的挑戰。

台灣與馬來西亞的差異

在生活方面,愉晴提到台灣氣候是有四季之別,在飲食上少了辣味,種類沒有馬來西亞多元,而愉晴覺得台灣最具特色的就是有世界級的健保體系、治安良好,以及全年無休的夜市。此外,在學制方面,台灣是美式,馬來西亞則是英式,是同學在申請前應特別注意的。

萬事起頭難,所以做就對了!

回顧在台求學的生活,愉晴感謝老師、學姊的提攜,讓自己在研究邏輯思考更上一層樓,而在一步一步完成個人研究的過程中,也讓她看見自己真的能爲癌症研究奉獻綿薄之力,內心的成就感著實難以言喻。愉晴更感謝父母親當初願意放手,讓她能從異鄉求學中,鍛鍊自己的 EQ、學會獨立生活,在講座最後,她也勉勵學弟妹:「只要你勇敢踏出第一步,做了就知道其實並不難」,或許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還是會遭遇迷惘無助,但只要回想初衷,肯定能找到重新出發的動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