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佑珊、薛家悅、陳禹秀、唐千惠、范容瑛、林蓉萍、林子盟、李宗翰、李效慈 協助 責任編輯:范容瑛 核稿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護理系 曹安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護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付出不計回報的熱情女孩

現就讀陽明護理系一年級的曹安莉,對護理有著滿滿的熱情,認為唯有付出得到的快樂才是快樂的真正註腳。出生台北、畢業於延平高中,雖然都留在台北求學,但這框不住她橫跨文、法、商、醫多元廣泛的興趣。

陽明大學不在陽明山上

依山而傍的陽明大學,其實是坐落在唭哩岸山的半山腰。陽明大學特重師生間的交流,設有導師制及與校長有約,前者為小班制的導師制度,藉每月定期的聚會,導師就像父母般,替學生解決課業、生活、感情等疑難雜症,感情好到畢業後仍舊常連絡關心;與校長有約則是向校長反應學校問題、認識校長的一大管道。

陽明護理系大解密

陽明護理系男女比為一比三,護理學是強調以「人」為中心照顧病人,雖然在醫院裡護理人員常被錯認為看護、傭人等角色,但安莉說護理師的角色其實是站在第一線擔任專業技術的照護者,和醫生團隊合作、討論要下的指令。另外,所謂「護理師正名運動」則是指在2013年後,凡通過護理證照考試,都稱作「護理師」。

我適合讀陽明護理系嗎?

陽明護理系活動除了護理之夜外,還有在大二下學期進入臨床前的加冠典禮(又稱傳光典禮),以及畢業時的撥穗典禮。另外,關於媒體常報導的血汗護理師問題,安莉認為只要有熱愛以及堅持,這些就不是問題了,故她覺得擁有助人精神及堅持初衷的人較適合唸護理系。

陽明護理系課程設計

在課程規劃上,大一著重基礎醫學跟通識課程,大二則多加進了護理專業課程,到大三則要開始進院實習,陽明護理系實習地點有台北榮總、或位於宜蘭的附設醫院等選擇。講座中,安莉特別介紹了幾門系上課程,一是「大體解剖」,藉由解剖了解人體神經、血管、器官的奧秘;二「寄生蟲學」是一門和公共衛生息息相關的學問,需記誦相當多的寄生蟲學名、生長環境、及其對人體的危害;三「人體發展學」,旨在研究人類在不同年齡的發展,課堂上會有穿孕婦裝、在膝蓋綁沙包或戴護目鏡來模擬老人等活動體驗;最後「計算機概論」,是學校希望護理系同學能培養跨領域知識。

印象深刻的課程

陽明大學與中研院合作人文講座,提供多元豐富的通識課程,如社會與經濟、歷史與文明、科技與社會、藝術與文化、哲學與心靈、倫理與道德思考面向,其中安莉就修習了關於國貿與經濟整合、翻譯史與文化新知、人類學與道德世界等課程;巨人的肩膀系列課程中有一門探討電影中自我、愛情與死亡的課,不僅會在課堂上作電影欣賞,還安排有參觀交大電影院或北教大美術館、聽演講等活動。此外,陽明大學也開設與他校合作的遠距離教學課程,例如安莉就選修了馬克思主義。

課外活動

在愛呀你好社,安莉來到兒科癌症病房跟孩童聊天、玩桌遊,也跟瑞信兒童基進會合作去為病童說故事、做美勞。在講座中,安也介紹到學校的演講資源,其中校級演講是一學期會辦三次,講者背景不限於醫學背景,曾邀請過嚴長壽先生與陳嫦芬老師,而週演講舉辦次數較頻繁,講者以生醫領域專家為主。

堅持初衷的南丁格爾

經歷了陽明護理系一年的洗禮,安莉認為幫助別人所得到的快樂、成就感,是遠超乎自己原本想像的,也因為護理系讓她學會用不同角度去體會、感受不同人的內心世界,進而更珍惜生命,把握當下。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