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佑珊、薛家悅、陳禹秀、唐千惠、范容瑛、林蓉萍、林子盟、李宗翰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醫技系 林天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醫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陽明大學特色資源

陽明大學位於北投區,通勤學生大多是從石牌捷運站搭乘校車或騎機車至校園,學校周遭則有石牌夜市、尊賢街提供學生多樣的飲食選擇,由於校地坐落在唭哩岸山腰,校內不僅遺留許多歷史遺址,動植物生態資源更是豐富。陽明大學校訓為「仁心仁術,真知力行」,是期許學生畢業後能以醫療專業服務偏鄉,造福鄉里。作為醫學研究型大學,陽明系所多是三類組,所以為了增進課程的多元性,校方設置人文與社會科學院來提供學生修習人文課程,並與中研院合開通識課,其中「巨人的肩膀」系列課程最具特色,提供學生、教授、院士三方深入討論的機會,此外,陽明也和交大、清大、中央四校共組台聯大系統,鼓勵學生跨校選課,培養跨領域專業。

陽明醫技系課程設計

聽到陽明醫技系,許多人第一個反應通常是聯想到醫院內負責抽血驗尿的醫護人員,不過林天財強調系上除了學習醫學檢驗專業,如今更重視生物科技知識的培訓,換言之,陽明醫技系是從人、疾病、醫學檢驗作為出發點,特重實驗、研發能力的養成,期盼學生未來能運用生醫專業去解決人類疾病問題。在課程設計上,陽明醫技系一年級除了普通物理、普通生物等基礎科學訓練,更重視分析化學、生物化學等課程,藉此奠定學生研究能力的基礎;二年級除了更深入學習有機化學、細胞生物學之外,還會接觸解剖、生理、寄生蟲等基礎醫學課程;三年級重在檢驗學理的培訓,課程如微生物免疫學、病理學、血庫學、細胞診斷等;四年級則是到各醫院見習。

陽明醫技系特色

「創業是科學家的社會責任,科學家必須運用研究成果去創造產品,幫助社會提升生活品質。」天財提及在重視研究能力的陽明醫技系,規定同學在二升三年級的暑假便要選擇指導老師,進入實驗室從事專題研究,並且在四年級下學期產出論文。而為了不讓研究成果白白浪費,陽明醫技系針對高年級開設了創業課程,激發同學更進一步思考如何應用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進可攻退可守的陽明醫技系

陽明醫技系未來出路其實不限於醫檢師或考公職,更能憑生醫背景去創立檢驗機構,或者研發新興生技產品。若想轉換跑道,可以運用過去檢驗的專業去考取警察二等特考或者警大鑑識研究所,以後則到鑑識科工作;又因為陽明醫技系課程涵蓋了基礎醫學,故在考取學士後中醫、西醫系上格外有優勢;其他研究所選擇還有生醫、法醫、科法等領域。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通識課程上,天財特別推薦「華語小說與電影改編」,老師會帶領同學討論小說文本與電影詮釋上的異同;而周成功教授開設的「生物學特論」則是一改傳統老師單方面授課的型態,以翻轉教學的方式鼓勵學生課前預習資料,課堂上則以討論居多;「哲學概論」、「佛學」則讓天財反思從小到大的處事態度,內心產生了不小的衝擊。在系上課程方面,天財最印象深刻的是「大體解剖」與「實驗課」,他覺得這些課程帶給自己最大的收穫不只是專業知識,更多的是人生體悟,例如他從大體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中,學習到更珍惜眼前的人事物;也在漫長的生醫實驗中,體會到細心慎行的重要。

追尋自我的核心價值

大學期間,天財跑過不同類型的社團、籌備過大大小小的跨校活動,其中讓他體悟最深的經驗是參與學生會,透過學生自治,他了解到「獨立思辨」是大學教育中最應被重視、培養的能力,天財認為學生對於公眾議題應該抱持更多的關心,要用實際的行動去解決問題,藉由與不同聲音的碰撞去感受社會現實。「在思考之外,你必須進一步行動,你必須捲起袖管,去奮力一搏,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要透過行動,你才能從夢想踏入理想。」在講座最後,天財勉勵學子都能在求學階段找到自己對未來生活的藍圖,並以此為目標,努力不懈地追求實踐。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