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謝采穎、呂易嫺、薛家悅 協助 責任編輯:謝明希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中文大學 Max Haung 黃士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綜合工商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香港中文大學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由於校區皆位於山上,因此又被稱為山城。香港中文大學除了通識課、體育課是以廣東話授課之外,其餘皆以英文授,連學生繳交報告都要用英文。校內有 3% 是國際生,其中以亞洲生居多,香港中文大學共有九個書院,分為舊書院-崇基、新亞、聯合、逸夫,以及新書院-善橫、晨興、和聲、伍宜孫、敬文,學生可以用填志願的方式選擇書院,舊書院擁有較多傳統文化活動以及歷史意義的建築,相較之下,新書院的設備則會比較科技化。

如同哈利波特般的書院生活

書院會為學生舉辦各式交流活動。"Orientation camp"類似於迎新活動,有大O、小O之分,大O是由書院辦的,小O則是由科系所舉辦,此外,還有院慶、千人宴等活動。在千人宴中,同學除了可以享用好吃的盆菜之外,還能聆聽樂隊表演。院長盃則是體育盛事,是以各式競賽讓學生凝聚向心力。黃士恒所屬的書院為聯合書院的陳震夏宿舍,他參與過學期聚餐(在香港稱為開sem飯)、糖水會、春茗、聚餐、球隊等書院活動。

各式各樣的學生會活動

士恒擔任留港台灣學生會活動總監,留港台灣學生會主要籌辦的活動有 PreO 和大O, PreO 是辦在台灣的迎新活動,而大O則是在九月時於香港舉辦,除此之外,還會有春聚秋聚、籃球聯賽等活動。而國際學生會(ISA)每年都會舉辦IOcamp幫助國際學生彼此認識交流。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學生會(CUTSA)主辦的活動都會在校內進行,例如開學餐會、國際制服日、TSA幹部選舉大會、台灣文化節等活動。

綜合工商管理學系學制介紹

士恒在香港中文大學當中選讀的是綜合工商管理學系,學生不是在大二時選擇主修,而是在畢業前都可以決定,共有 10 個商學院科系可以挑選。不同的科系設有不同的課程要求,當修滿了一定的課程之後,就能進入 Cusis(Chinese university student information system)網站進行"Declare"。此外,選課、排課、繳費等都會需要到Cusis網頁上操作。特別的是,在香港中文大學,每個主修都設有一個顧問可以幫學生諮詢。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在"In Dialogue with Nature"通識課中,教授會丟問題讓學生們討論,讓大家有機會與不同背景年級的人進行交流討論。"Marketing Management"是必修課,內容為行銷概論。另外,士恒也在義大利朵娜多聯合酒莊台灣分公司擔任行銷實習生,除了經營粉絲專頁之外,他還在品酒會中向客戶推銷酒款。在香港中文大學,實習的機會不一定要自己去尋找,學校會寄送實習資訊到學生的信箱以供參考。

找尋自己人生的核心

士恒鼓勵未來的學弟妹們,要利用大學去建立自己的人脈,他認為讀大學最重要的就是去認識朋友,在國外與人相處應該要放下刻板印象,放開心胸去交流,並試著從中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透過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你會留下自己好的部份,並學會去改變自己的缺點,當你越來越理解自己的內心,就可以勇敢設立目標,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