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啟嘉、陳繼芸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原屬「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石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廣泛涉獵新知的男孩

出身自觀光科的石岡,目前就讀於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於 2018 年改為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高應大應外系課程多元,涵蓋了觀光、教學、翻譯、會展,與他熱愛廣泛學習的特質極為契合。他平時也喜歡將專業運用在課外活動上,像是志工服務、補習班教學、翻譯案等,更不時參加進修活動,期望能在教學上有所進步,他積極的態度也打破一般人認為「應外系只是學英文」的刻板印象。

高應大應外系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分為建工、燕巢兩校區,建工校區雖不大,校園每處卻充滿巧思,有不少裝置藝術都是文創系學生的作品。燕巢校區則占地較建工校區大,依山傍水,為應用外語系所在之處。「語言讓你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一踏進應用外語系所在的樓層,便能看見這斗大的標語掛在牆上。正如標語所述,高應大應外系的課程包羅萬象,在大一時,學生必修基礎聽說讀寫。升到大二,便多了語言學與文學閱讀。大三、大四則多為翻譯課程與實際演練。石岡也提到,高應大應外系的教學偏向語文教育、經貿資訊,若未來同學考慮進入外商,就能多修一些專業英文、商務貿易的課程;如果想從事教職,則要格外重視語言學這門課。

高應大有趣的課程

在必修通識課「西方文明史」中,老師希望學生能跳脫課本學習,透過展覽接觸歷史。課程雖名為西方文明史,而老師因為覺得學生在了解西方歷史的過程中,也能增進對自己國家歷史的認識,因此要求學生拍一部關於台灣歷史的影片。另外一門「英文寫作」雖為大一、大二時的必修,但到了大二下,老師會要求學生將寫作結合不同媒介呈現,譬如圖表、影片,打破一般人認為寫作無趣的刻板印象。最後一門「英文文法與修辭」,他改寫中國神話裡后羿與九個太陽的故事,結合繪本,顛覆傳統神話的意義。

為社會盡一份責任

石岡起初想學做翻譯,由於沒有任何經驗,決定先擔任 Voice Tube 的志願譯者,至今已累積 50 多部翻譯影片,現在更開始接翻譯案。此外,他在課餘時間擔任補習班助教、國際學生大使、WTA 女子網球公開賽志工,「雖然沒有很厲害,但是只要有一點能力,就想付出!」種種經驗讓他產生到各處演講的念頭,不論是經驗分享、反毒宣導,儘管不是專業所在,他仍認為,只要有能力付出,就應該為社會盡一份責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