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鈞婷、鄭伊廷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馬來西亞赴台升學 高雄醫學大學 醫技系 劉思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馬來西亞赴台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打破你對馬來西亞的迷思

劉思慧目前就讀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身為馬來西亞僑生的她,在台灣遇到兩大相當困擾的問題,大家總是問她:為什麼你會說中文?你們都住在樹上嗎?思慧表示,他們從小就受馬來文、英文、中文三語的教育,也曾讀過論語、唐詩、弟子規。馬來西亞是個美麗的地方,擁有高原、海灘及繁華的都市,所以大家別再誤會馬來西亞啦!那麼思慧為什麼會就讀醫技系呢?撇除為了擺脫化學的理由不說(但其實醫技系相當重視化學),思慧為了自己病逝的爺爺及家鄉那些無法負擔起醫療的病人,毅然決然決定進入醫學相關的科系就讀。

我在高醫,總是天氣晴

高雄醫學大學是台灣歷史上最悠久的私立醫學大學,有六個學院、21 個科系、16 個研究所,總學生人數高達 7,000 人。高醫可說是位在交通的樞紐,不但交通便利,旁邊也有各式商店及學生最愛的電影院。思慧的馬來西亞朋友總是羨慕她能來台灣感受四季的變化,但思慧認為,在高雄,那些沒有寒流的日子裡可都是大太陽的好天氣,非常炎熱的!高雄的夏天有時甚至比馬來西亞還要熱呢!

我們不是只和細菌與病毒共處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簡稱醫技系。聽到這個系名,你的腦海是否浮現出致命的病毒及生化危機呢?其實醫技師並不只是和生物與病毒共處或專門在驗血、驗尿、驗糞便,他們可是醫師背後重要的左右手,必須協助醫生判讀機器所發出的報告、鑑別及培養醫生所需要的病毒以協助醫生確診。

高醫醫技系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立外籍生專班的系所,系上的外籍同學大多來自中南美洲、非洲、索羅門群島。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畢業後的出路相當廣,學長姐們會進入醫院、食品等檢驗單位、生物科技產業、法醫鑑識單位或是考取法醫研究所。當然,倘若對經商有興趣,也可投入醫療儀器販售的工作。若想要繼續進修,也能夠考取國內外醫技、基礎醫學、醫學工程、生命科學、分子生物學等相關研究所。

那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醫技系呢?思慧認為,化學不好沒有關係,你必須擁有一顆能將大一到大四各項知識融會貫通的腦袋,才不會在未來被科技所取代。此外,在講座中,思慧也會為大家介紹醫技系的各項活動以及告訴大家醫技系及生技系的差別唷!

主要課程介紹

思慧也和大家分享各個年級課程。大一的「生理學」主要是在介紹人體的循環及生理平衡;大二時,在「病理學」中,學生們將學習疾病的相關知識、並知道如何從症狀判定疾病,「微生物學」為系上非常重要的科目,必須了解如何培養並鑑別各式細菌、黴菌、病毒,「組織學」這是思慧非常喜愛的一門課,透過顯微鏡觀看組織切片,判斷切片的部位、正常組織及癌化組織的差別;大三時,「寄生蟲學」利用組織玻片,觀察寄生蟲的成蟲和卵,這讓思慧在實驗課結束後常食不下嚥,「血液學」學習和骨隨、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的相關資訊;在大四時,輪流進入醫院不同的單位實習,協助抽血、培養細菌、看超音波與心電圖等等。

馬來西亞同學會

思慧在大學期間參與了馬來西亞同學會。這是一個凝聚力很大的社團,時常舉辦各項活動,如迎新宿營、冬令以及重要的送舊晚宴,在這些重要的日子裡,大家準備戲劇、舞蹈、食物齊聚一堂,共同分享喜悅!在這些活動中,思慧最喜歡的是送舊晚宴,大家盛裝出席,準備各式表演及感謝的話,為即將畢業的學長姐送上最誠摯的祝福,也留下了許多珍貴的照片!

心之「索」嚮

國際志工是高醫非常特別的活動,學校每年會派出五團,每團五人分別到南印度、北印度、馬拉威、印尼、索羅門群島擔任國際志工。思慧認為我們應趁年輕開拓自己的世界,多出去闖闖。於是她揹起行囊、拿起護照,搭了兩天的飛機來到索羅門群島。在索羅門群島,因為當地的飲食習慣及資源問題導致飲食不均衡、糖尿病的問題非常嚴重。擔任志工的他們到醫院為民眾上課,也到當地的小學進行衛教活動、基本健康檢查,除了在衛生教育進行了交流。此外,他們也在醫院舉行小型園遊會,為民眾現場採血,檢驗血糖是否超標。當然,在講座中,思慧也會和大家分享她在索羅門群島關於食、住、樂等繽紛的生活體驗。

那些超囧的留學點滴

馬來西亞是由多元的種族構成,有華人、馬來人、印度人與原住民,因此當地菜單主要是馬來文或英文。當思慧下了飛機來到台灣,看到那麼多中文字,不禁大開眼界!語言的差異也讓思慧常感到困窘,她曾在買飲料時想向店員索取一根「水草」,而被店員告知水草是在長水中的,才發現原來「水草」在台灣被稱做「吸管」,也曾在吃飯時告知同學自己要去「按錢」,後來才了解在台灣我們稱為「提款」,這些窘事也是思慧來台獨特的體驗。

心得與收穫

許多馬來西亞的朋友總會問思慧:「如果能重來,你還會選擇就讀醫技系嗎?」思慧的回答是:選你所愛,愛你所選。在醫技系中,思慧讀了不同的科目也擁有了不同的知識,透過這些知識,思慧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而這就是她想要的。在索羅門群島的30天,思慧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也在當地的孩子身上看見自己有多幸福,要更知足與惜福才是。講座最後,思慧勉勵各位,無論是在知識還是處事方面,都應不斷提升自己,才能變成更好的人。

【推薦觀看】高醫醫技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在醫院擔任醫檢師,每天有哪些忙碌的行程?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