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張康樂、劉大維、盧柏伶、謝任堯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 林怡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實習中看見自己的不足

「我不是資優生,但我毫無畏懼、大步向前。」家中開設大型養雞場的怡潔,因為從小就與動物為伍,家庭環境培養出自己具有愛心、細心、耐心的特質。選擇大學科系時,曾在醫檢系與醫管系徘徊,因為對醫檢系有迷思,認為會長期暴露在危險物質下,於是進入長榮大學醫管系。就讀大學期間,她曾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實習後察覺能力無法獨立完成在醫院的業務,學長姊的經驗分享更讓她發現醫管系出路不如想像中美好。最後她以待在南部為目標,決定繼續念書,以申請入學的方式考上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的醫務管理組。

高醫校園環境

高醫位於高雄市中心,與火車站相近,在同盟路的校門口還設有CityBike,只需花十幾分鐘就能到達捷運站,高醫附設醫院亦有接駁車到捷運站。怡潔還整理出高醫周遭的美食地圖,不論是咖啡、飲料一應俱全。不只校外,校內的濟世大樓一樓有郵局及咖啡館,B1還有學生餐聽與超商,便利性不輸校外。她還特別提到高醫的圖書館資源,電子資料與紙本資料都非常齊全,身為碩士生的她在研究時也受惠不少。

醫資組VS醫管組

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位於濟世大樓,底下分為醫療資訊組及醫務管理組,各組又分一般生及在職專班生。一般生即無全職工作的學生,可以擔任教授支薪的兼任助理,在職生則是在外有全職工作,在職生主要來自中南部醫療相關的機關或醫院單位,如健保署或衛生局等和醫院的人員。醫資組多是研究醫療資訊系統或網頁的設計,而怡潔就讀的醫管組則必須熟悉使用 SAS與SPSS這兩種統計分析軟體。在修課方面,她建議學弟妹們要會抓自己的學習速度,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規劃課程。碩一時以修課為主,多與同學相處討論,課餘時間多與老師聯繫,也能擔任系辦工讀生來快速熟悉系所環境。碩二就能專心投入指導教授的研究計畫,對之後寫作論文或訂定主題才會有概念。她更推薦學弟妹們利用暑假到醫院實習,因為大學與研究所的實習差異甚大,能透過實際體驗改變自己的態度及方向。

多聽、多看、多問是不二法門!

許多學生常常不清楚何時該選擇指導教授或訂定研究主題,怡潔認為不要剛進研究所就一味盲從,草率決定指導教授。她提出「多聽、多看、多問」三種方法,在課堂上「多聽」,了解教授如何解釋研究方法或專有名詞;並且「多看」教授與同學之間如何互動,她相信從人與人間的相處就可以看出教授的風格;最後要「多問」,從同儕間自然互動可以問出意想不到的答案,也可以寫信預約時間,直接與教授交談。至於訂定研究主題,她認為這不是一蹴可幾的工作,必須「走馬看花」,多多了解教授的研究方向,如果符合自己的想法,就要「擇善固執」,堅定自己的研究主題。

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特色課程

因為政府規定,所以在進行任何研究計畫前,都必須通過人體試驗委員會(IRB)的審核。目前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的研究資料來源分兩種,一為初級資料(第一手資料),像是病患問卷訪談、抄閱病歷本等;二為次級資料,像是大型資料庫。怡潔因為修習「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題討論」這門課,來到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進行一週受訓,課程會介紹美國醫療制度,老師也會適當讓學生提出回饋,讓她體驗兩國不同的上課氛圍;另外還有「醫療財務管理」課程可以利用分析醫院的財務報表,來了解依每一季的變化醫院營運狀況和發展方向。

沒有不適合,只有願不願意做

「大學圖的是爽快,研究所圖的是認同。」怡潔認為大學像是大拼盤,甚麼都學一點、懂一點,但總缺乏實際演練,在課堂上因屬大班教學,教授與學生間互動機會少。大考時,學生也常是為成績奮戰,常常在考完試後就忘記自己學到甚麼;然而,到了研究所,必須與教授、學長姊對談,為了加深對研究的瞭解,還必須多閱讀英文文獻,整理並預習資料,以促進討論的效率。相較於大學,她認為「自覺、自學、自信」顯得更為重要,必須自覺何處需要加強、何處需要進修,再開始自學。最後必須有自信,若是對自己的努力不夠自信,先前做的準備將會付之一炬。很多人會因為繁重課業而開始質疑自己不適合念研究所,但她認為「沒有不適合,只有你不願意做。」

找到你對研究炙熱的心

「不論大學有多厲害,到了研究所就是新環境。」對怡潔來說,態度決定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做任何事都要能屈能伸,沒有甚麼是拿不起放不下的。大學時迷惘,直到研究所時才又確立自己想成為老師的決心。很多人都說學習要保持初衷,但她更希望保持正確的初衷,才能支撐自己念完研究所。在研究所一定會碰到許多挫折,但仍舊要抱持樂觀與積極的態度。來到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除了需具備基礎醫管知識,還要對研究或是對醫管抱持熱忱,並且越陷越深。「儘管中間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最終會像綠野仙蹤的鐵皮人一樣,找到一顆炙熱的心。」

PART 2:關於考取高醫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碩士班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準備過程

怡潔自認為大學成績不夠頂尖,所以放棄甄試,選擇以申請入學的方式報考研究所。在準備研究所方面,她建議大家先了解自己的能力,評估哪些科目能靠自修、那些科目需要借助外力。就她的情況而言,當時申請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研究所,需要報考三個科目:英文、生物統計、醫務管理。她認為英文是長期的累積,能夠透過閱讀英文文獻來加強;醫務管理則是多次複習課本,建立基本概念,讓寫作問答時更有脈絡;至於生物統計,她選擇透過補習來加強。

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怡潔建議大家可以做一份表格,列出所有想報考的科系,同時整理各校的報考日期、考試地點、面試時間等等,以免因資訊雜亂錯過重要日程。「努力不等於蠻力,毅力不等於耗時間。」很多人會選擇到圖書館用功,卻受限於他人眼光,唸起書來綁手綁腳,最後不過是在消磨心力與體力。她認為讀書不一定要待在圖書館,選擇一個令自己感到輕鬆、自在的環境更重要。同時,找出自己能專注精神的黃金時間,即使一天只唸六個小時,功效仍遠大於坐在書桌前一整天。

個人抉擇

「究竟該不該念醫管所?」就怡潔的觀察,在醫務管理領域裡,多數機構在徵才時會要求碩士以上的學歷。大學所學只不過是基礎醫管知識,真正要深入醫管領域,都必須念到研究所。所以若經濟許可,她建議大家能繼續攻讀醫管碩士。「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這不過是其中一個。」當然,念研究所並非人生唯一,選擇也沒有所謂對錯,在不同道路上都有各自的美景,最重要的是選擇一條不後悔的道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