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孟蓉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大學 金管系 洪璿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大學金管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人生,從沒有標準答案

「讓狂人飛」創辦人洪璿岳在高中時學習狀況一度遭遇亂流,找不到讀書的意義,所幸在一次的愛台灣響應活動中,看見向課外發展的可能性。璿岳相信:「沒有標準的人生才是答案」,與其為了逃避現況而盲目前進,不如替自己找到一個想前進的方向,倘若過得不開心,學生毋須把自己困在學校裡頭。璿岳正是因此從高雄大學金管系跨至廣告行銷領域,在學校外不斷探索、累積實務經驗,他強調學生與社會人士並不應被全然劃分,學生可以走進社會,社會人士也可以持續學習,學生的身分不該成為束縛自己向外探索的韁繩。

高雄大學簡介

高雄大學擁有清幽的校園環境,莽原、濕地與白鷺鷥是校園的三大特色。客運班次不多,從市區前往高雄大學往往動輒一小時以上。由於高雄大學是非常年輕的學校,校內各類資源並不多,但教授們皆投入不少心力於指導之中。璿岳以「極地長征」比喻自己在高雄大學的學習歷程,雖然這片極地的資源不多,但為了看見盡頭,他選擇不斷地前進。

高雄大學金管系適合你嗎?

在台灣,許多明星科系之所以熱門,是因為學生用「未來薪水」作為唯一的選擇標準,而金融相關科系也在這樣的風氣下成為商學院的首選。而璿岳認為不論就讀哪一個科系,都應審慎思考自己對該門專業是否具有高度的興趣,這將深深影響自身未來的學習成效,「這四年如果你不去承認你的痛苦,未來四十年只會更痛苦」,璿岳提醒學弟妹,如果一個科系對你而言,除了薪水出路之外沒有更多的價值,考量未來可預見的掙扎,它可能不會是一個適合你的選擇。

印象深刻的課程

「行為財務學」是高雄大學金管系的必修課,將心理學應用於跟人的財務管理之中,此門課程讓璿岳重新審視「成功」的課題,成功並沒有絕對的途徑,毋須逼著自己在不喜歡的事物上不斷努力,做個真正有興趣的工作,讓自己一路快樂才是最重要的。「科技與社會」是一門影響璿岳許多的通識課,他因此看見了「政治內涵」在整個社會的無所不在。璿岳認為大學與國小、國高中無異,都只是人生的一個階段,不存在一個必定要怎麼過的「標準答案」,我們不該安於現狀,要學會抬頭、看看四周,擷取他人人生的精華,才能走出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從活動人到學生會會長

為了協助超人醫生徐超斌募款,璿岳向高雄大學學生會提案,他的活動規劃才能因此被學生會相中。璿岳也承擔起活動總召,籌畫校內大規模演唱會,結束後會長的指點,啟發了他對於宣傳行銷的興趣。為了感謝學生會會長一路的提拔,璿岳在會長任職到期後,一肩扛起會長的重擔;會長的工作讓璿岳看到了同溫層以外的世界,並對領導者的責任有更深的體悟。

開拓自己的廣告行銷路

由於缺乏對金融的興趣,璿岳決定轉往廣告行銷發展,然而,南北產業分布的不均,使得南部大學鮮少有相關科系、課程。為突破如此的困境,璿岳積極尋找實習,希望藉此累積實務經驗,開拓出自己的路。為此,璿岳選擇自高雄大學金管系休學,他笑稱休學的抉擇並不困難,只要先行規劃,對休學後的生活有個大致的想法,此時,不休學反而才是需要勇氣的決定。

從零起步的行銷路

由於缺乏專業行銷能力,璿岳的行銷路只得從行銷公司裡的基層實習生做起,每天來回兩個小時的車程,全靠著他為了證明自己的衝勁支撐著。有了一些基本功夫後,璿岳前進台北的麥肯廣告集團實習,藉著半夜的兼職補足生活所需費用。在麥肯實習時,璿岳認識了一群來自「大學前必修課」的朋友,能力上的差距讓璿岳在與他們溝通時,興奮之餘也備感壓力。為了在南部延續「大學前必修課」的精神,璿岳創立了「讓狂人飛」,將自己學習到的情緒行銷實際運用,獲得極大的迴響。對工作經驗豐富的璿岳而言,一份工作的好壞並不取決於薪資高低,公司文化才是最重要的。

不斷努力,能力終被肯定

璿岳曾經在第一線紀錄318學運,短短的幾天,讓他對於政府與溝通有很深刻的反思。行銷的專長讓璿岳跨入教育圈,成為UrSchool的行銷負責人,為了微電影的宣傳,他曾親自揹著二十公斤的海報奔波各大學溝通。在朋友的邀約下,璿岳加入了 TED x LoveRiver,發現了自己在能力上的不足,同時看見了世界的運作模式;日後,璿岳更受邀至 TED x NCUE 演講,能夠成為一個被他人認可的講者,對他而言意義重大。

害怕失去,就無法成長

璿岳鼓勵大家多去探索這個世界:「世界的大小取決於你知道多少。」多與他人交換觀點,在與自身的想法融合後,定位自己、找到一個明確的目標。「每個東西都是取捨,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你願不願意失去。」當你的目標出現時,不妨問問自己,願意失去什麼以達成它?在成為創意人之前,璿岳歷經過許多不同的階段,也曾對自己產生質疑,然而,他相信總會有轉機出現,只要肯努力付出,便能一步步向完美邁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