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崔雅晴、黃祉綺 協助 責任編輯:魏汝璇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大學 金融管理學系 黃祉綺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工作和玩樂缺一不可

黃祉綺出生於高雄,從小到大也都是在高雄求學,她認為玩是工作的動力來源,所以她的人生哲學是"Workhard,Playhard",無論是工作還是玩樂都該盡全力,才能讓兩者平衡,如此才是健康的生活!

高雄大學

高雄大學佔地廣大,學生密度低到就連在開學期間的校園也看起來有些空蕩蕩,加上學校裡有許多大草原,讓祉綺也曾有置身莽原的錯覺,校園外圍因靠近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許多外籍移工在此工作,多樣的東南亞美食也就因此而生。高雄大學一共有人文社會科學院、法學院、管理學院、理學院和工學院,管理學院是其中最熱鬧的院所,而圖書館則位處校園深處,僅能以徒步或騎機車的方式前往,交通上雖然比較不便,但館藏豐富,書籍更新速度又快,祉綺認為其實是一個非常適合讀書的環境。

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簡介

祉綺原本以為:「聽說企管系所學不精,金管跟企管好像是滿類似的科系,又與商科相關,感覺可以試試看!」然而在就讀以後,她才體會到企管與金管有著天壤之別,因此她建議學弟妹在選填科系時,應該充分了解各科系所學,才不至於選錯科系。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大一必修課程和其他管理學院科系相同,目的是要讓學生對於金融有通盤的了解;大二則有財務管理、統計學和投資學,其中祉綺特別推薦「投資學」,該堂課的老師實務經驗多,又能將理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教學生,上課內容對於未來個人的投資理財也非常有幫助;大三的必修課程則有期貨與選擇、金融市場與機構、公司理財、投資組合管理以及國際財務管理,大四僅有財務管理個案研究一門必修,由於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必修不多,讓學生能有更多彈性地依興趣修習經濟、會計、行銷、不動產、財務工程及保險等系上選修,但需要注意的是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畢業學分不得以其他管理學院科系開設的選修來抵免學分。而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期間,學生可以依據在校成績申請和校方合作的銀行無薪實習,對於銀行業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好好把握這樣的機會。

系上未來出路

許多人對金融管理學系學生從事的工作的想像是數錢數到手軟,但其實經手再大筆金額的案子,終究是在算著別人的錢,要是在工作中碰到金額不符的情況更是最棘手。也會有很多人誤會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同學都具備相當好的數學能力,但事實上大多是靠計算機或電腦程式去處理龐大的演算問題,而談到就業,除了一般的銀行業外,也有證券業、保險業等管道,若是想更加鑽研金融管理也可以選擇至研究所深造。

印象深刻的課程

系選修「不動產投資管理」除了會教不動產的相關知識外,還會讓學生實地去看房子做生活環境機能及房價的評估報告,兼具實務和知識上的學習;祉綺也很推薦「資產配置與信託規劃實務」,其授課老師擁有相當豐富的實務與講課經驗;「戲曲」的授課老師本身是台灣出名的豫劇表演者,上課時會表演豫劇唱腔或是播放影片給同學觀賞,最有趣的是,期中報告是邀請學生到劇院觀賞由老師擔當演出的豫劇呢!

課外活動

祉綺參加過兩岸的創業競賽活動,在比賽過程中得知許多兩岸創業的潛規則,另外也參加教育部數位偏鄉學伴計畫,透過電腦和偏鄉學生做遠距教學,在過程中學習如何將簡單的知識用小朋友最能吸收的方式去教學,還有擔任高雄在地的TEDxLoveRiver的行銷志工,為自己所生長的土地盡一份心力。在多樣的課外活動中,祉綺認為影響自己最深的是大一暑假透過AIESEC海外志工計畫而前往泰國服務,「老師,我也想跟你一樣當一個英文老師去教導學生。」在從事英語教學的過程中,祉綺收到了學生這樣的回應,讓她體認到也許有人質疑短期志工的意義,但透過自己的經驗,她更相信每件出現在生命裡的事情都有意義,更了解到若是自己從來沒有踏出舒適圈,將不會見識到世界真正的模樣。

從錯中學

在大二時祉綺選擇到蘭嶼打工換宿體驗島嶼生活,但卻遇上了人生最大的挫折,因為在工作上發生一些問題而被老闆解僱,讓她重新去檢視自己對於工作定位還不夠明確、以及缺乏責任感,警醒了她往後找工作時應該做更審慎的評估,接下來的實習生活便是驗證了祉綺的改變,當確定自己對企管行銷方面的熱情仍大於金管後,申請了行銷顧問公司的實習機會,在實習結束後,她認為自己視野有了很大的轉變,開始能以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待生命中的每件事情。

選錯系教會我的事情

「不要急著去排斥你還沒嘗試過的事情。」為了應付期中考,祉綺才在準備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金融管理還是有一些興趣,而系上所學對未來投資理財也確實有幫助,因此她認為選錯系故然可惜,但別馬上覺得自己讀不來,因為在摸索的過程裡,你可能會找到感興趣的地方。不過若是已經很確定自己對目前就讀的科系缺乏動力和熱情,祉綺建議大家可以去尋找自己真正喜歡的科系!其實大學生都會有迷惘的時候,因為在找尋未來方向時,難免會經歷挫折,讓人感到相當氣餒,但她也覺得正因為迷惘,讓自己有勇氣去嘗試不同的可能。最後,她也鼓勵大家無論大小事都要全力以赴,所有的努力在未來一定都會得到回報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