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林佑珊、顏灝、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江芷清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原屬: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朱麗霖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創業型大學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於 2018 年合併於高雄科技大學)雖然不是位處在繁榮的市區內,但在地生活機能相當富足,擁有許多硬體設施、各類比賽與相關課程資源,例如創夢工廠提供了學生激盪想法的討論空間,創意與創新課程、跨領域實務專題、創意發想競賽、創業星光班、國際型競賽皆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為學生營造的絕佳創業環境。

施比受更有福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有八大之愛的志工服務,分別是教育、健康、老人、社會、原民、環境、學童、國際,麗霖認為當你真正參與其中時,你才會明白「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她也在擔任校慶、畢典志工時認識到許多新朋友,加深對學校的認識。「活動不僅要參與,更要試著舉辦,因為這完全是兩回事。」這是麗霖在參與傳愛工作培訓營、國際領導營、會展人才培訓營等活動的體悟,她說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問題,但撐過就是你的,唯有自己經歷過才會明白。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課程規劃

「未來不管是要研讀研究所,或是就業,認清自己的需求再去好好培養專業能力,千萬不要逃避。」麗霖認為設定好自我目標,並做好妥善規劃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她建議在大一除了要打好基礎,並尋找第二專長,因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的大一課程是建立管理知識的階段,學習的是管理數學、會計學、管理學、經濟學,大二開始則會修習統計學、採購管理、生產管理、運輸管理、倉儲管理,這些都是運籌管理系的核心課程,此階段應已修課為重,並且開始尋找專題老師,大三是選修最多的一年,同時也要安排實習,準備專題,大四則是考取需要的專業證照。系上也常舉辦各類型活動,像是參訪泰國法政大學、海運學參訪、校慶啦啦隊、迎新活動、蘋果週、電運斗歌唱大賽等。

相信自己是永恆的力量

「寧可讓自己成為貪心的人,也不要只會光說不練。」麗霖很推薦「生涯規劃與自我發展」這堂通識課,讓她學會如何有效利用自己的時間,將之發揮出最大的效益,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通識課程分為校、院、博雅、輔成四大類,從中可以依據自己的興趣去選修,此外,多元化的分級語言課程也是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特色,英文如果修滿四級,則可自由選擇德、日語,更有面對面練習的機會。「大學最重要的絕對不只是修好自己系上的課,應該多聽其他科系的課,你會有不同的刺激與成長。」麗霖因為「簡報英文」課程而報名參加南區簡報英文競賽,從中看到自己的不足,「廣告設計實作」則讓她更了解廣告的實務操作。

付出也是一種學習

「你每天都在接受不同的服務,從現在開始認真體會、觀察,有一天你會做出有你風格的服務。」麗霖從學生會的小社員一路成為活動總召、執行秘書,號召到一群知心的夥伴。而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青年論壇每年都會討論不同議題,讓學校和學生之間能夠深入交流。麗霖也是AIESEC的一員,負責帶領不同學校的團隊進行服務。

攫取、運用、創造機會

麗霖曾當過樂齡學校計畫助理、做過勤智顧問行銷企劃、家教、校園大使等,她認為參與活動是磨練自己最好的方式,當你創造出你一輩子都會記住的回憶,你便會做出更好的選擇,而那一切就都是你的,所謂大學四年的精彩,將造就你的未來更加精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