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蕭婉伶、江芷清、邢恒毅、李宗翰、徐敬萱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天然藥物研究所 胡皓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當大學成為普遍學歷後...

胡皓竣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當同學還在工作與升學之間猶豫時,目標清楚的他就已決定申請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所碩士班,並繼續攻讀博士班。皓竣表示「大學」在台灣已被普遍認為是基本的學歷,使得大學的課程內容變得較為基礎,一直要到研究所才能真正了解一個領域,所以「深化大學所學」正是他當初選擇繼續念研究所的動機,同時,高雄醫學大學也是一間研究風氣盛行的學校,這點從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就可以看出端倪,而高雄醫學大學更在2016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躋身進入全球前五百大。

天然的尚好?

皓竣舉出一般大眾常見的幾個迷思,像是「天然藥物研究所都與植物為伍嗎?」他表示「採集」是進行天然藥物研究的重要一環,但除了植物與中草藥外,海洋生物也是研究的標的,自己就曾申請至外海採集海葵,以及到紅樹林底泥蒐集微生物;「天然的一定比合成的好嗎?」皓竣說不一定,他解釋假如有兩種藥物具有相同功能,而一個是植物萃取,另一個是合成,天然萃取物可能會有微量未知成分或是農藥殘留,但若合成物的純度夠高,就可以避免因雜質所造成的副作用,所以天然的不一定尚好喔。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的研究室可分為「藥理相關」與「天然物相關」,皓竣本身較擅長於天然物的研究。那什麼是天然物呢?他解釋道:「天然物是指動植物之二次代謝產物,用來尋找藥物開發的先導化合物」,以罌粟花為例,其嗎啡的成分就被認為是第一個被分離純化且常用的天然物。同時,進行化學修飾來尋找活性最佳化的結構,也是常見的天然物研究,像海洛因即是嗎啡在化學反應後得到的產物,另一方面,由於品質管理是藥廠的重要程序,所以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會有HPLC、MASS等分析技術的課程,教導同學如何進行成份分析;高雄醫學大學藥理相關的實驗室主要則在探討藥物在細胞、動物體甚至是人體內,如何與受體(receptor)結合及其導致的結果,例如:抗癌、抗發炎、血小板凝集的機轉研究。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

皓竣表示因為大學部並沒有天然藥物系,故在碩士班時,同儕的起點其實蠻相似的,所以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嘗試,但在博士班的部分,他則建議具有醫藥、化學、香粧品、生技領域等背景知識的學生就讀。皓竣碩士班的計畫主題為「芋香林投化學成分及生物活性之研究」,他說研究題目的選定參考點包括古籍、民間用藥、較少發表、產學合作、活性篩選等,其中材料來源的方便性是重要考量。在題目決定好之後,就要開始搜尋文獻了解化合物的特性,然後進行化合物的萃取與濃縮,而「分離」則是實驗中最關鍵的階段,皓竣表示通常會先以文獻中的方式將初萃物分離,再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取得純化合物,最後才是結構的鑒定與活性探討。

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

皓竣繼碩士班的實驗介紹後,也簡述博士班的深化研究流程,他說在一開始找到目標活性之先導化合物後,會依原料價格、反應步驟、產率等條件做為藥物設計的考量,再進行小量實驗測試各種可能的反應,找到最佳狀態後才會製作出大量原料,而實驗的設計通常有SAR、QSAR、Docking或隨機等方式,努力將設計的結構合成出來後,就會依前面所找尋之標的送測活性,評估是否進入最後的動物試驗階段,以及專利申請與論文撰寫。關於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課程的部分,皓竣提到若將來想進藥廠工作,「儀器分析」是很重要的一門課,而「全球藥學課程」則是與瑞典烏普沙大學(UniversityofUppsala)合作進行國際交流,此外,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也很鼓勵學生參與海外研討會拓展國際視野。

國際交換與雙聯學制

高醫天然藥物所除了一般國際交換機會外,還有特別的雙聯學制,讓學生可以用最少的成本取得國外大學博士學位,合作的頂尖學校包括:瑞典烏普沙大學、匈牙利塞格德大學(UniversityofSzeged),若學生同時符合國內外大學的畢業門檻即可取得雙證書。高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博士班的畢業門檻,除了要有博士論文以及18學分外,論文的發表也是必要條件,其方式又可細分為三種:兩篇2.5分以上的期刊論文、一篇SCI論文及一個發明專利、單篇5分以上的期刊論文。皓竣表示雄醫學大學天然藥物研究所的前景看好,因為學長姐多在博士畢業前就能找到相對應的工作,場域包含學術界與產業界,例如中研院、世博科技顧問公司、聯亞科技、生達化學製藥等。

書要多唸,欠的以後要還

「將基礎知識打穩,才不用多花時間彌補。」是皓竣對學弟妹的建議,因為他自己在讀研究所的過程中,體悟到時間控管的重要,不但要利用課閒的夾縫求研究進度,更要合理、效率及準確進行實驗,若沒有將時間分配好,就很容易無法在預期時限內畢業,而回顧這幾年的學習之路,皓竣說研究所帶給他的收穫是邏輯思考與時間分配的能力,以及專業知識的深化與拓展,他也希望學弟妹找到方向後,可以提早準備。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