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楊育杰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系 魏孜容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護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第一所台灣人創立的醫學院

魏孜容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將在本講座中介紹高醫的學習內容及大學生活。因為雙親皆在航空公司就職,孜容從小就常遊歷各國,還曾到德國明斯特市安內特文理中學交換。高中畢業後孜容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高醫為第一所台灣人創立的醫學院,位於高雄市中心,生活機能方便。孜容提到護專與護理系的差別並不大,畢業後皆須考取護理師執照,薪水方面也不會相差大多。比較不同的是,護專與護理系的學生分別在技術、學理方面較具優勢。

技術與學理並進的課程

護理系大一的課程為解剖、生理學等基本課程;大二為基本護理學,學習無菌技術、打藥、灌腸、打針、點滴操作技術;大三的學習重點則著重在內、外科,包括腸胃系統、呼吸道系統等常見疾病及相關治療,分析病人的情況,學生會以病人的案例分析其生理、心理狀況,進而引導出討論事項以及應變措施。同時,在大三這一年會到產兒房見習,有機會接觸新生兒、小朋友及產婦;大四的教學重點則為精神科、社區衛生、行政等,「精神科」著重在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等,學校會教導如何與病人互動及與其溝通之技巧,「社區衛生」則為公共衛生教導之範圍,重視預防勝於治療,會到社區做衛教、家訪並宣導醫療衛生相關注意事項,「行政」部分學習內容為人力資源管理、組織。系上還會有許多臨床教學課程,也有讓學生學習烹飪的「營養學」,目的在希望學生能夠了解如何製作這些有益病患的營養食品。而「中醫學程」教學內容則包含針灸、藥膳。

特別的海外實習計畫

每年五月護士節,師長會為每位大二的學生戴上白色的護士帽,這象徵成長、祝福,同時也代表一種護理師責任,學生會從主任手中接下燭光,象徵傳承南丁格爾的使命。另外,孜容也特別表示現在就讀護理系的男生越來越多,社會大眾對男護生的偏見及對護士的刻板印象也漸漸式微,因此鼓勵想要走護理之路的同學們,不必顧慮自己的性別,只要遵從自己的志向。而除了在學校學習基本理論及技術之外,護理系學生必定會進入醫院實習,孜容強調每一次的學習都是一次機會,千萬別害怕犯錯。實習的內容隨著單位不同而會有不同內容,能夠看見、體驗並學習的內容當然也就不同。孜容曾在血液腫瘤內科病房實習,因而得以參觀骨髓移植室。另外也在實習期間進入產房,幫忙接生並觀察剖腹產,以及照顧新生兒。孜容也特別介紹高醫的海外實習機會,實習單位包括美國德州大學、日本九州大學、日本聖路加國際大學等,可以藉此機會與當地的學生進行交流,參觀學校設備。

身為高醫國際志工印尼團第一屆團長

孜容不僅勤於學校課業,也積極參與許多課外活動,包括聲樂社、學校親善大使、2013年亞太城市高峰會志工、系上的美宣長等,從團隊活動中學習如何與成員合作把活動辦好。所有活動中最特別的為參加國際志工服務團,高醫國際志工團每年招募志工到馬拉威、索羅門、北印度、南印度等地區為當地民眾服務。所有的食衣住行皆要自己一手包辦,經費則需靠學生自己找尋贊助單位。而孜容更成為高醫國際志工印尼團的創立人,也由此經驗學到如何領導並籌辦大型活動。孜容鼓勵大家,大學就該勇敢接受各種挑戰、把握各種機會,就算因此而常常感到身心疲憊,但可以得到人生中意想不到的收穫。

往國際醫療團隊之路

身為護理系學生,孜容因而體認人生像是一場限定撥放的電影,不會暫停也不會倒帶,在有限的生命裡我們都無法體驗他人的人生。醫院是個充滿人生故事的地方,孜容曾親手接下新生兒的生命,也曾親手送走病患。也許會碰到許多令人心情沉重或失意的時候,但孜容都會藉由自己大一到大四的心情日記不斷地提醒自己初衷。孜容也希望將自己的護理技能以及語言專長作結合,往國際醫療團隊之路邁進,同時也希望學弟妹們都能在自己追求的護理路上一起加油。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