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張維家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香粧品學系 王薰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香粧品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黃齡慧
平凡的腳步,踏出不一樣的人生

「一生懸命」是來自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的王薰儀秉持的人生態度,薰儀認為生命中的每件事都要努力地去做,並且學習運用智慧將最小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薰儀以她參與學校英語話劇比賽的經驗來實證她將此哲理運用於生活之中。透過參與各式活動的經歷,薰儀在不同階段的各個面向皆有所成長,從演戲的經驗裡,薰儀透過角色的揣摩,心靈的層次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女舞的表演中,薰儀也學習到如何進行一場完整的演出,從各個構面上對表演的前置作業皆有所了解。求學期間,薰儀都秉持著仔細品味生活大小事的態度,盡情地詮釋她獨一無二的大學生活。

能文亦武,香粧系大進擊!

初次來到高雄醫學大學時,薰儀對高雄醫學大學最印象深刻的是發現校園內禁止騎乘腳踏車,是因為校區較小的關係。在求學階段,薰儀感受到校園裡充滿正向的能量,各系所在每個學期都會有無數次的球賽,從香粧品學系的系籃比賽到高醫籃球聯盟,都能感受到大家對於體育運動的著迷。「香粧品學系」中的「香」是指香料與芳香,以香味作為選擇的標準,「粧」則是指化粧品,為古代人修容和保養的用品,男女皆可使用。香粧品學系的男女比為 1:4,但男生近年也有增加的趨勢,新生在入學時,便需選擇以研發模組、行銷模組作為學習目標,並於畢業前達到模組的指定學分。

離不開化學的香粧品學系

薰儀笑稱香粧品學系的課程宛如藥學院中的化學系,課程包含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調製學、原料化學、奈米化學等課程,由於高雄醫學大學的教學核心以醫學相關,所以香粧品學系的學生也須具有基礎醫藥學知識,從美容醫學、生理學、解剖學、藥理學、皮膚病理學、應用內分泌、皮膚藥理學等,皆須涉獵。

此外,行銷管理和管理學也是必修課程。香粧品學系課程規劃也包括藝術美學、色彩學應用、表演藝術等課程。輔助實作方面,系上會開設協助學生考取證照的課程,從彩妝、造型藝術學、美髮、整體造型、紙圖彩妝、芳香療法等,皆由專業師資輔導。

薰儀也分享系上的特色活動,例如每兩年舉辦一次的香粧鬼屋,從故事主題的篩選至行銷的規劃皆由學生一手包辦;至於畢業展是學生於大三時,需選擇製作有興趣的產品,並撰寫企畫書,製成雜誌的方式進行企業成果發表;香粧營是系上學長姐為高中生所舉辦,讓高中生能更了解該科系。薰儀也在講座中提及若是對香粧或化學有熱誠、且喜歡接觸人群,勇於接受各式挑戰的同學,非常適合修讀香粧品學系。

印象深刻的課程

講座中,薰儀與大家分享幾門她印象深刻的課程,「調製實驗課」講究理論與實作並重,從面膜、粉底、口紅、香皂、保養品等,學生都能有機會親手製作;「大眾傳播概論」除了講授大眾傳播的歷史外,也會教學生如何寫劇本、拍攝微電影;「紙圖彩妝設計」為學生考取乙、丙級美容師的必備課程,老師會傳授紙圖和人體的專業彩妝技巧;「造型藝術學」中,學生則能習得特效粧、傷粧、潰爛粧等技巧;「藥用植物學」中,除了有理論之外,老師更會帶領學生到野外實地講解藥用植物,讓學生採集植物製作成標本;「中藥美容藥膳」中,除了學習食材背景外,尚須製作料理,並進行講解。

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

除了學習香粧專業知識外,薰儀也用心經營自己的課外活動。她曾在醫院擔任科室秘書助理,她認為凡事都要主動去爭取,不要害怕被拒絕,薰儀主動地向醫院人事室遞上履歷,進而比同儕更早有機會到在醫院工作,忙碌的工作環境也將薰儀訓練成一位從行政到打雜樣樣都難不倒的女孩,並實際感受醫護人員辛苦的工作面。

薰儀也擔任系會幹部的資訊長,籌辦過三場講座,邀請各領域專業名人來分享心路歷程,更舉辦全校性的履歷表大賽,從無到有製作通訊錄,藉此經驗,薰儀接觸到許多自己從未做過的事,體會團體間運作的模式;薰儀也在大學期間參加籃球系隊和校隊,她認為人生和打籃球有著同樣的道理,沒有失敗的時刻,除非是你自己選擇停下來。

海外實習經驗分享

講座中,薰儀與大家分享她的海外實習經驗,在升大四的暑假前,薰儀決定給自己挑戰自我的機會,加上看了由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貓的報恩」所帶來的啟發,片中提及自己想要的就要主動去爭取,於是薰儀選擇到大陸做海外實習,期間她深刻體會到兩岸的文化差異,即便說著相同的語言,社會群體的生活模式是非常不同的,暑期實習中,薰儀足跡遍及上海、成都、重慶、北京、杭州、廈門等地,薰儀也被磨練得更加獨立,懂得以不同的角度去說服他人,做事更加細心與謹慎。

薰儀也利用在大陸的時間參加重慶醫科大學國際夏令營,認識來自大陸各省的佼佼者,每位都身懷絕技,有擅長的領域,英語能力也有相當程度的水準,激勵了薰儀學習新知識。薰儀在講座的最後與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她鼓勵大家對自己有興趣的事就努力去做,不要侷限自己,勇敢去闖,去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開闊自己的眼界,肯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推薦觀看】高醫香粧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開設芳療工作室,一圓創業的夢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