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本講座由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吳冠萱、張鈞婷、李孟蓉、吳季霖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餐旅大學 中餐廚藝系 陳柏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胡搞瞎搞意外踏上餐飲之路

畢業於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的陳柏妤,從小生長在美食之都台南,小時候常在家裡意外烹飪出許多「創意」料理時,家人也從未否定,成為她在餐飲方面繼續嘗試的動力。柏妤有許多親戚從事餐飲業,加上想要有別於哥哥的烘焙專業,以及自身對中式小吃的熱愛,她在大學時選擇中餐廚藝系,從此踏上了專業的餐飲之路。在大學時,她意外發現果雕的樂趣,既能給予蔬菜水果新的生命,也能在創作的過程中專心聆聽自己的想法。在未來,她想買一張單程機票到處流浪,跳脫舒適圈去探索世界,踏上未知的旅程。

餐飲界的翹楚:高雄餐旅大學

高雄餐旅大學位於高雄小港區,從捷運小港站轉乘公車或是騎腳踏車後抵達學校約莫要30到45分鐘,柏妤建議自備機車會更方便。關於飲食,校內有學生餐廳、法國藍帶餐廳,或是雲天咖啡也有販賣飲料、鬆餅等小點心選擇。在軟硬資源上,高雄餐旅大學有許多專業教室,像是中餐廚房、餐管酒窖、日式教室都各具特色。學生事務處也提供同學許多申請獎學金的機會,若想出國讀書、實習的同學也可以找國際事務處辦理,以及申請教育部的學海飛颺、學海惜珠計畫。

學校規定大一新生必須住宿,雖然有嚴謹的房務檢查與門禁,但柏妤也是因此在大一宿舍生活中就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另外,在自己打工、實習的實務經驗當中,她也體悟到維持良好衛生整潔習慣對工作的重要性,並漸漸理解穿著制服、每天早晨的勞掃教育等規定是為了讓學生及早培養在餐飲界穿制服工作、守時,並維持工作環境整潔的觀念。

令柏妤最印象深刻的校園活動是大一時的校歌比賽,這不僅是凝聚班級向心力,也讓柏妤更認識學校的理念,應用到未來在選擇工作時,若也能理解組織文化與理念,可以讓自己判斷是否適合這間公司以及工作型態。

小當家的培育基地: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

「中廚系是在辦桌嗎?」、「中餐只有大菜嗎?」提到中餐廚藝系,大家可能會有這些迷思,柏妤向大家介紹,中餐廚藝系其實也有其他課程,像是中式點心、營養學,甚至是日式料理,學到的不僅是大家想像中只有宴席菜餚而已。柏妤強調,即使過去沒有餐飲基礎也無妨,因為課程設計都是從基礎學起,也可以從同學身上相互學習不同的烹調技術,只要認真努力就不必過於擔心過去有無經驗。

大一的基礎課程包含食物學、飲食文化、肉品科學、蔬果雕刻、中餐烹調,「肉品科學」的課堂上老師會實際解剖半頭豬來講解每個部位,並介紹適合各個部位的烹調方式。大二的進階課程會學到燒臘、日本料理、進階中點、西餐烹調、廚藝英文、調飲實務,柏妤建議學弟妹應該放大眼界,跨領域學習西餐烹調,仔細觀察其料理的優點,再融合到中餐的調理方式。至於大三,學生都會到校外去實習,大四時系上會有成果發表,由系上同學合作,融合四年所學的知識和技巧,共同主辦一場屬於自己的宴會,並邀請親朋好友來參與。

系上資源包括專業中餐教室、中點教室,同學在展示教室看完老師示範後,可以再到實作廚房練習,完成成品再到教室一起品嚐,有些課甚至會邀請知名主廚來演講。畢業後除了擔任餐廳的內場廚師之外,也可以在外場當服務生,甚至可以到國外發展。

「擁有技術,英文不用怕!」她鼓勵想出國看看的學弟妹不需要因為英文能力而不敢到海外,只要具備簡單的會話能力,更進階的英文到當地慢慢學也不遲。另外,隨著近年來郵輪、遊艇觀光業的發達,海上廚師這項新興行業也是未來出路之一。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廣式燒臘」這門課中,不論是烤雞、燒鴨,或是乳豬,都是在課堂上會烹調的食物,對柏妤而言是項新奇的挑戰。「廚藝英文」則是為同學奠定了出國實習、工作所需的基礎英文,讓同學出國前不必擔心自己沒有英文底子。

對於廚藝相關科系的學生而言,技術固然重要,但是這些技藝源自於對食物的理解,「食物學」這門課便是培養這樣的理解能力,讓同學在未來職場上也能清楚地向客人解釋,或是根據食物的特色做出創意料理。柏妤也向大家解釋,中餐不是大菜,而是「大方」,在「中式套餐」這門課中,會將食物透過擺盤、包裝,帶給客人精緻的視覺體驗。

服務大家是一件幸福的事!

視服務為一種幸福的柏妤,加入了系學會來服務系上同學、凝結班級凝聚力,並擔任了執行秘書的職位,協助會長處理文書作業、組織管理,並緊盯活動進度。柏妤在系學會裡最大的收穫是團隊合作與溝通,在辦理大大小小的活動中,溝通上難免有摩擦,如何將彼此的爭端化為成長養份,就好比是大學生的必修課。

柏妤最喜歡的課外活動還包括廚藝週、年節禮盒製作,在廚藝週上,會與西餐廚藝系、烘焙管理系一起合作,介紹各自學系的特色,並製作餐點包裝成便當在校園內販售,年節禮盒製作也是中餐廚藝系的年度盛事之一,在過年前系上的同學們會共同討論菜色,並製作成禮盒販售給全校同學。

在加拿大實習的日子

柏妤因為想跳脫中餐的視野,學習更多西餐與烘焙的技術,並體驗北方國家文化,她在大三這一年透過學校爭取到加拿大漢堡學院(Humber College)進行10個月的學習以及4個月的實習。

漢堡學院課程包含進階英文以及烘焙、烹飪課,包含西式燒臘、翻糖蛋糕等,其中,柏妤覺得收穫最多的是的是分子料理,這在餐飲界是一項新興技術,透過物理或者化學變化,把食材的味道、口感、樣貌打散,再重新組合成一道新的料理。另外,在漢堡學院內有實習餐廳(Humber Room),由校內學生擔任內、外場的角色,透過實際演練以及客人的回饋進而改進自己。

柏妤建議學弟妹工作時可以找與學校有合作的單位,在工作前會先經過面試,必須先問清楚是否有給薪。「做最好的自己就好了!」在工作前期難免會有緊張的時候,但是透過職前訓練以及自我調適,拿出以往在學校所學的技術和態度,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即可,不必過於擔心。柏妤在加拿大的最常做的休閒活動是和同學、朋友一起到酒吧喝酒聊天,在這一年的經驗不僅使她學到更多新事物和技術,也變得更加獨立。

Never Try, Never Know

「不嘗試永遠不會知道,嘗試過後知道自己不適合也挺好的。」柏妤鼓勵學弟妹勇敢嘗試,在試過後才能說自己做得做不到。大學以來,柏妤最大的成長是更懂得獨立思考,過去可能是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現在會多一點自己的想法,而非完全遵循老師的說法。想成為一位「浪人」的柏妤,未來也將會帶著成長的養份以及勇於嘗試的勇氣,繼續流浪漂泊、探索這個世界。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