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Michael Lan、 Herb Hsu、Andy Hsu 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麻省理工學院 Tony Tang 唐聖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就讀媒體藝術與科學(Media Arts and Sciences)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建築跨域至人機互動

Tony 聖凱從逢甲大學建築學系畢業後,申請上了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現交大建築所前身),跟隨當初將數位建築引進臺灣的劉育東教授做研究,第三年時申請至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交換,期間與交大建築所的侯君昊老師與東海大學建築學系的邱浩修老師一起進行研究,這次交換經驗讓原本沒有出國念頭的他,視野大開。Tony 也用當兵時的閒暇之餘申請國外研究所,當年就到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的設計運算研究所就讀,這段日子裡,Tony 發現了自己在人機互動的興趣,也花了許多時間到人機互動研究所學習,轉移重心。回國後在華碩設計中心工作,三年後加入政治大學的創立方擔任顧問,之後在交大建築所、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東海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任教。此次講座中 Tony 將告訴大家他的第二次留學經驗 ─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中的所見所聞。

MIT 媒體實驗室

隸屬於建築與設計學院,Tony 認為媒體實驗室探討的是更多人性以及生活應用面,並對未來生活有更多著墨。媒體實驗室由許多小團隊組成,而其申請方式也有別於其他研究所,申請之初就必須指定教授,所以學生要對指導教授研究領域有深入了解。另外,媒體實驗室學生的學費都是全額補助,學生的義務除了修課之外,也需要跟著教授一起作研究。Tony 所屬的是 Tangible Media Group,由石井裕教授創立,希望讓原子與位元做無縫結合,由圖形使用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 GUI) 走向實體使用介面(Tangible User Interface, TUI),並以算盤作更精確的比喻。Tony 同時介紹了實驗室中的環境,除了有作品展示區、工作區還有學生們腦力激盪的會議區,在這裡學生除了修課外,還得定期向教授提出自己的想法,投入研究。講座中,Tony 也跟大家分享許多專案,例如打開瓶蓋就會跑出音樂的 Music Bottle、能夠傳遞觸覺的 In Touch 裝置以及沙桌等有趣的內容。

No solution but vision

擁有多重知識背景的 Tony 建議大家如果想要申請媒體實驗室,最好找出自己的第二專長並作整合。而異文化下的學習經驗讓Tony看到了臺灣與西方思維差異,Tony 說臺灣之所以處於全球產業鏈中的中末段、擔任生產的角色,是因為臺灣較易侷限在既有的框架與知識中,較無法創造原生性的知識、產生視野、預測並落實未來。此外,Tony 對於想要出國念書的大家也有三點提醒:首先是時間管理,管理好自己的零碎時間,提升效率;第二則是目標管理,時間不多的狀況下,針對並鎖定目標;另外健康管理也同樣重要,要透過規律運動與睡眠來維持自己的健康。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作品集準備

講座中,Tony 分享了準備作品集的小技巧,他告訴大家作品集就等於是自己過去經歷的反映,而作品中展現的並不是全部的豐功偉業,要注重的是能不能凸顯自己的專業並對團隊研究有幫助,他也建議可以將作品集做成網頁版,讓教授方便審閱。另外,Tony 告訴大家作品集中的專案不是越多越好,太多專案沒有一致性時,說服力就會變弱,他也以魯冰花中的古阿明得獎作品為比喻,Tony 認為在國際上發表過的專案或是有參與過國際研討會(如 CHI、TEI、UIST、CSCW)的經驗會讓自己的作品集更有公信力,讓評審更好評斷,使自己的經歷更有說服力。

申請技巧

Tony 也給了大家一個吸引教授目光的好建議,讓自己能在眾多優秀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就是除了多參與研討會認識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外,可以在寄電子郵件申請時也能多運用巧思,抓住教授的眼球,產生深刻的印象。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留學動機

Q1.請問先讀書?或是先工作?

Q2.請問在台灣讀碩士,再到國外讀博士?

留學準備

Q1.請問怎麼選學校?

未來出路

Q1.請問學歷對未來工作的影響?

實體媒體

Q1.請問實體互動領域所用到的工具?

Q2.請問實體媒體組與業界的結合方式?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