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Pinyu Ko、Miles Wang 協助 責任編輯:許文靜 核稿編輯:莊智越  

麻省理工學院 Tsung-Hsiang Chang (Vgod) 張琮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CSAIL 研究人機互動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意料之外的留學路

想出國念碩士、博士的你是否真的思考過自己出國的動機或初衷呢?琮翔 Vgod 在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期間曾覺得自己沒有非得要到一個遙遠又陌生的地方求學,直到大四那年,對軟體工程深感興趣的 Vgod 才發現在臺大資工所裡沒有教授的研究跟他自身的興趣相符,此外,他也發現到自己過去因為只專注在喜愛科目上,導致他的成績來在申請出國讀書上相當不利。但是在那年他也遇見一位不論在研究領域或人生方向都相當幫助他的教授,跟著升上了臺大資工所,但 Vgod 還是覺得若想鑽研自己喜愛的研究領域的話,需要的是充滿志同道合的同伴、教授的環境,因此時他開始設定起自己的目標,決心申請國外的研究所。

MIT CSAIL 的真實樣貌

在 Vgod 了解國外各學校的研究領域後,他便鎖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與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 )兩所大學作為目標,並利用自己的優勢申請上 MIT 的電腦資訊與人工智慧實驗室(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CSAIL )研究人機互動(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CI )領域。隸屬於 MIT 電子資訊系下的 CSAIL ,雖然名稱中有人工智慧,但實驗室裡每個人的研究領域其實也不盡然與人工智慧有關。講座中 Vgod 也提到 CSAIL 的畢業條件,除了寫論文外,還要通過技術面與研究面的資格考,並要求修習兩門與本科系無關的課程,讓學生不只能專精於研究領域,而能有更多元的知識。Vgod 也分析了 MIT CSAIL 的優點就是必修少,讓博士生能擁有更充裕的研究時間,另外他也說到每個人攻讀博士的時間不一定,2 到 10 年的時間不等,平均來說要花 6 年才可以畢業。

獎學金是這麼一回事

Vgod 在講座中提及有許多人會以為出國念書很花錢,但事實上在念研究所的過程有很多申請補貼的機會,例如: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RA)、學校的教學助理(TA)都是有給薪的,也可以去申請獎學金,但因為名額不多、競爭激烈,有興趣的朋友務必要事前打聽。

美國生活紀實

當初對國外生活不甚了解的 Vgod 也在影片中跟大家分享在美國的生活點滴。過去以為「在美國生活會不會很不方便?」的他,真的來到當地才發現到美國其實有很多華人的超市或商店,臺灣的零食或蔬果都買得到。另外,他也想破解一般人常有的名校思維,Vgod 認為最重要的應該是去找一位跟自己契合的教授。講座最後,Vgod 勉勵大家每個人都有做特別的事的潛力,要的是勇氣做別人不敢做的事,而不是一味服從,也要有勇氣承擔風險,才能得到更大的收穫。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研究領域

Q1.以資工背景進入 HCI 領域,與其他領域的人相比有何優缺點?

Q2.畢業之後的工作選擇與念 CS 的同學有何不同?

Q3.在 HCI 的領域中,國內外的差異為何?

Q4.如果想進入 MIT CSAIL,所需的能力為何?是英文、專業還是大學成績?

美國的就業環境

Q1.AI(人工智慧)和 機器學習(ML)這些技術有被大量應用在業界的哪些領域呢?

Q2.如果想到美國念碩士,之後在當地做 AI 或 ML 相關工作,有什麼建議嗎?

Q3.該如何精進才能通過美國軟體工程師徵才的門檻?

關於創業

Q1.為何 MIT 的環境適合創業?優勢是什麼?

Q2.如何找尋創業團隊的成員?

未來目標

Q1.創業後的人生目標?

Q2.如何能變得像你一樣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