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P&G 品牌經理 吳宗倫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擔任 P&G 寶僑家品品牌經理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吳宗倫畢業自台大國企系,當完兵後進入世界最大的快速消費品(Fast Moving Consumers Goods)企業-寶僑家品(The Procter & Gamble Company, P&G),擔任品牌經理,知名的潘婷、金鼎、海倫仙度絲都是的P&G旗下品牌。到目前為止,他已為吉列刮鬍刀、好自在衛生棉做過品牌行銷。近來宗倫發現,台灣學生對於自己想找什麼工作、喜歡什麼工作都沒有頭緒,因此他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讓大家知道該如何去認識一間企業。

快速消費品產業簡介

快速消費品指的是壽命短、消費速度快的產品,一般家庭可能每三個月就會購買一次,例如個人護理的衛生棉、家庭護理的清潔劑、包裝食品飲料等等,快速消費品具有數億至數十億的市場規模,其成長率較緩和,廠商間生產技術、成本相差不大,在這樣相對穩定的環境下,容易發生大者恆大的寡佔市場,因此大廠間的差異化就在於如何塑造品牌。

P&G品牌經理

「很多人會覺得行銷這個行業很有趣、很有創意,其實我們不只是一個行銷人。」身為P&G品牌經理,宗倫同時肩負三種角色:品牌領導者(Business Leader)、品牌所有者(Brand Owner)、團隊領導者(Team Leader)。作為一名品牌領導者,在發展生意時須注意生意的成長性、產業競爭力,以及這樣的商業模式能否有長期發展。P&G品牌經理必須領導團隊分析市場、了解消費者及競爭廠牌,確保這筆生意能有高報酬率,故品牌經理就好比單一品牌的CEO,掌握整個品牌的損益表。

具體工作內容

更確切地舉例說明,宗倫當初在推動吉列刮鬍刀無感系列,就透過了電視廣告、雜誌廣編、媒體合作、試用活動,來傳達「挑戰零摩擦」的核心概念。「我們沒有創造很多東西,只是一定要確保我們的核心概念。」所以任何廣告、網路宣傳等,皆是為了達成生意目標,由協作廠商提出的顧客接觸點(Consumer Touch Point)以傳達產品的核心概念。這一連串的品牌推廣都仰賴著團隊與廠商的良好溝通,是團隊領導者必須格外注意的。

看見自己的影響力

「當你認為這件事情是對的、可以做更好,你就有能力做出改變。」宗倫認為擔任P&G品牌經理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擁有資源、決策權做出改變,也能看見自己的影響力。創造獲利、發展品牌是品牌經理的目標,除了對財務及商業擁有基礎知識,還要有執行力,並且知道如何打造一個品牌,推廣給消費者。對他來說,策略、規劃及分析固然重要,但團隊間能否良好溝通亦是工作中重要的一環。

準備的時間、態度比個人潛質還重要

從大學畢業後進入競爭激烈的社會,如何與他人做出差異是一大難題。宗倫希望大家能捫心自問:對於所謂的夢幻工作,你到底有多想要?同學們在準備履歷時,應該先研究公司究竟想要什麼樣的人才?花時間培養自己的能力,多了解公司需求,他認為準備的時間與態度比本人的潛能、特質更重要,在找工作時,大家應該花十倍以上的時間與努力,才能獲得自己的夢幻工作。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