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長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昕盈、鄭祐銓、謝任堯、林立麗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長榮大學 航管系 招靄嵐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長榮大學航管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一瞬間的衝動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香港僑生招靄嵐說自己來台讀書的動機好比是「一瞬間的衝動」,她想試看看當自己來到完全陌生的環境時,有沒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適應、生存下來,阿招相信唯有走出舒適圈,去世界看看,才能享受人生真正的獨立與自由,因此她來到長榮大學航管系,在此,她學習航空業營運與機場管理專業,更透過系上豐富的實習機會,掌握業界實況,在系外,她擔任關懷生命社社長,從保護動物中反思生命的價值,從領導中發現夥伴的可貴。

長榮大學簡介

長榮大學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由於環境清幽、空氣清新,校園裡不乏鴿子、青蛙、狗、貓等小動物,令從小在香港都市長大的阿招感到很新鮮,校內火車站為全台唯一以四字命名的火車站-長榮大學站,與高鐵站僅距一站,若要前往台南市區,則需要十多分鐘的車程,交通便捷。長榮大學也設有僑生聯誼會組織,聚集了港澳、馬來西亞、日本、印尼各地僑生,其中的學長姐都很樂於幫忙學弟妹在台灣的注意事項,更舉辦相關交流活動熱絡情感。

長榮大學航管系課程規劃

長榮大學航管系不同於航太系是在研究太空工程,為偏向管理的科系,一部分為航空公司經營、地勤業務與機場管理,另一部分則是航海,包含海運承攬業、船舶碼頭安全管理等。一年級為基礎理論,課程如管理學、運輸學;二到四年級時則可以自己選擇要往航空、還是航海方面發展。長榮大學航管系在全台相同科系中排名第三,未來出路多元,航空組同學多會選擇當航空地勤,或者報考空服員,專攻海運的同學則會當海運承攬業者。阿招也提及若有相關專業證照、外語能力或護理經驗,在職場上是有很大的加分。長榮大學航管系研究所課程則是關於航空公司的經營、機場建造、碼頭經營和民航特許行業。

長榮大學航管系特色資源

「航空公司經營管理」是介紹航空公司的實際架構、營運內容和營業通路,奠定同學對航空業的第一步認識;「航空站經營管理」幫助學生認識機場的建築規畫與多元化經營;「Abacus 電腦訂位」則讓同學操作旅行社訂機位的系統,還能搭配考取旅行社相關證照。比起他校,長榮大學航管系擁有豐富的實習機會,實習後更會舉辦實習報告大會,同學須在師生、各家公司人員面前發表,並設有獎學金的鼓勵制度,近年更推出就業實習方案,即是在四年級下學期若修滿所有學分,便能直接到合作公司上班,亦會有相當的薪水,若表現良好,畢業後就可以正式簽約工作。

實習收穫

趁著二、三年級的兩個暑假時間,阿招分別到高雄小港國際機場和中華航空公司實習,不僅見識了過去很難接觸到的中央控制塔、塔台管理,也實際跑過地勤任務,她覺得實習帶給自己最大的收穫有兩件事,一是課堂理論和實務存在差距,所以要更努力在實際生活中學習才行;二是認清自己究竟比較適合在機場、還是在航空公司工作,阿招認為機場多半是偏向文書行政工作,較適合細心文靜的人,而航空公司屬於待人接物的服務業,較適合外向的同學。

社團見聞

「人對待動物的態度,其實是一種選擇。」阿招在台求學期間加入了關懷生命社,該社團除了幫社區流浪狗結紮、送養與照顧,也邀請動物專家來學校分享,因為參與社團,讓阿招反思人類在大自然中的定位與自己的價值觀,最鼓舞自己的莫過於當她為珍古德博士介紹學校狗舍時,博士曾說:”Thank you for what you have doing.” 這句話讓阿招更堅定社團的理念與作為。曾擔任社長的阿招也從社團管理中發現遠見的重要,作為領導,必須想得比社員更深層、更長遠,看著團隊從八人成長到二、三十人的規模,也讓她感到相當欣慰。

No Pain, No Gain

因為來到異鄉念書,阿招曾經歷過對台灣生活步調的不適應,起初還因為人際關係,而有一段低潮期,直到加入社團,讓她發現全新的自己、結交到志同道合的夥伴,開始懂得享受生活。「當我嘗試開始放開我自己時,我就認清到其實一個人的生活可以很自由、一點也不寂寞。」三年多在台生活中,阿招與朋友跑過墾丁、高雄、澎湖,也逛遍台南特色景點,抓緊每分每秒,為大學生涯留下更多特別的回憶。面對香港親友的質疑:「這些學位在香港又不一定能被承認,你來台灣會不會後悔?會不會覺得是浪費時間?」,阿招覺得真正浪費生命的是渾渾噩噩地在香港唸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學系,隨便找一份工作。她認為世界這麼大,為什麼要讓你的勇敢荒廢?凡事都是等價交換,不踏出舒適圈就無法認清自己、有所成長,就享受不了屬於自己人生的獨立自由:「我會覺得人一生有 80 歲生命,其實四年真的算不上什麼。那我用這四年來認清我自己、來找到屬於我自己的定位,其實是很值得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