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李煥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在暨南國際大學就讀國際企業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離開家裡學習獨立吧!

由於受到身邊朋友的影響,以及想離開家裡學習獨立的關係,煥琳從國中開始就決定大學時要離開自己熟悉的澳門,到臺灣升學。目前就讀於暨南國際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澳門僑生煥琳,也參與了不同的社團活動,更重要的是,煥琳在這些經驗中找到了她在臺灣的家-暨大港澳會。煥琳說來臺灣升學的當然不會只有你一個人,所以臺灣大部分的學校都有成立僑生或港澳生的聯誼會,就算是過年過節的時候,聯誼會也會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讓僑生在這些節慶時絕不會感到孤單寂寞。

多元發展,增加競爭力

國企系到底跟企管系有什麼分別呢?煥琳也為此作出一些比較,她認為國企系的學生較具備國際、經濟、地理、文化等概念,更著重於國際觀及對外投資等概念。而系上也與社會上不同的企業合作,提供多元的實習機會讓學生有發展的舞台。煥琳認為國企系的畢業生都具備了國際企業管理專業知識、創新與解決問題、團隊合作與溝通、國際視野、國際企業專業倫理、獨立研究的六大能力。但以上多項的大前提也是需要用心學習的!

走過、趺過、爬起來再走

許多人都會問煥琳,來臺灣之後會遇到甚麼樣的困難,而她說其實來臺升學的僑生所遇到的困難都大同小異,差別只是我們如何去面對和解決而已。她認為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心態,因為每個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人會因為你是僑生就有特別的待遇。剛來臺灣的時候遇到所謂的「待遇」,都只是他人對妳的身份好奇而已,最終能夠畢業與否、大學生活開心與否,完全取決於個人心態和行為。煥琳來臺灣之後,學會了一樣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不急於解決困難。這不是逃避,也不是懶惰,而是學會了先放下困難,平心靜氣想一下心意如何,會帶來的後果是甚麼,最後才找出原因所在並加以解決,因為物極必反,過於著急解決可能會使事情變得更糟糕。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PART 2:關於升大學的準備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勇於嘗試,長大了就應該獨立

很多人都會覺得,僑生獨自來臺灣升學都必須有很大的勇氣,但其實來臺灣的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也有許多來自同一個僑居的同學和學長姐們,所以你並不孤單。煥琳也為此勉勵學弟妹,生活在外,很多事情都要自行想辦法解決,來到了臺灣,遇到困難更要堅強面對!

申請步驟

在高三的時候,澳門有部分的高中老師會幫學生向臺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申請。即使校內沒有老師幫助,也可以上該網站查詢。而考試當天一定要準備好相關文件,例如准考證,如果考試時沒有攜帶,則無法入場考試。而錄取之後則會收到由海外聯招會所寄出的分發通知書,通知你所被錄取的學校。另外,也有部分的學生會收到由錄取學校所寄出的錄取通知書,如果沒收到也不必擔心,因為錄取與否都是根據分發通知書上為準。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暨南國際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你覺得國企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國企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