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繼芸、呂易嫺、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宜蘭大學 食品科學系 李艷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用我的青春追求理想

「爾乃世之光」是李艷明在香港真光女書院求學時所受到的教誨,讓她期許自己將來不論升學、出社會、身處何地,都要以「成為世界之光」作為努力的目標。在香港重商的社會氛圍下,她明白自己的興趣是在理科,所以為了追求更多的可能性,她帶著一顆亟於挑戰自我的心,離鄉背井來到台灣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讀書,她深信:「有些事情不做不會怎麼樣,但做了就能讓自己變得有點不一樣」,趁著青春大好時光,她要用自己的雙眼、雙腳去體驗更多世界的精彩!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物位於台灣的東北部,因為地處宜蘭市中心,主校區雖然不大,但是附近交通方便,飲食選擇多元,生活機能相當良好,學校也保障大一僑生校內住宿權利,宿舍房型為四人房。由於宜蘭大學是從農業技術學校轉型,故學校設有讓園藝系學生使用的苗圃、森林系學生上課與實習的林場等,校園內也常見牛、楊、黑冠麻鷺與松鼠,讓艷明常笑稱自己好像身處在「動物方程式」之中。宜蘭大學目前設有生物資源、人文及管理、電機資訊、工學院,艷明就讀的食品科學系則隸屬於生物資源學院,系館位處在生資大樓內,她覺得因為學校是以農業起家的關係,該院的老師都相當資深,富有教學經驗,此外系上還擁有專屬的迷你型工廠,工廠內烤箱、真空抽風機、冷卻機、殺菌機等設備一應俱全。艷明也相當喜歡宜蘭大學純樸簡單的校風,學長姐都相當關照新生,每逢期中、期末考時,還會互傳歐趴糖(意指“AllPass”),鼓勵彼此都能取得好成績。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是在學什麼?

食品科學,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科學了解食品的各種層面」,艷明當初就讀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的動機除了自己高中本身讀理科、熱愛美食之外,也是因為看到現今食安風暴頻傳,所以希望能利用所學來解決社會問題。常有人會誤以為食品科學系的學生是不是整天都在吃吃喝喝?事實上,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分為食品加工及工程、化學及檢驗科技、微生物及生物技術、食品安全衛生及管理四大學群,從中可見食品科學系絕不是只有食品實作課程,食品相關的法律、包裝技術、管理行銷到保健食品、生物資源研發及資訊應用都是其探討的範疇。課程特色還有相當重視化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食品化學都是系上的重要科目,專題與實習二擇一為系上畢業門檻,艷明建議未來想讀研究所的同學不妨修習專題,但如果是想畢業後便就業的話,修實習會比較有幫助。

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畢業出路

從食品科學系畢業後,可以去當營養師嗎?艷明強調系上僅規劃一學期的營養學課程,故學生只會學到基礎原理,是無法以此去報考營養師的。系上學長姊畢業出路主要分為食品保健生技、食品衛生檢驗與加工、餐飲服務、顧問管理,不過艷明認為學弟妹千萬不要被這些出路所侷限,因為路是人走出來的,憑藉在系上學到的管理、統計、行銷知識,是可以到更多元的行業去發展的。常常也有人會疑惑拿台灣學校的學歷回到香港後,會被承認嗎?艷明表示凡經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審查後,幾乎所有台灣的大學學歷都是被認可的,唯須注意的是在台灣考取的技術證書,如烘焙證照等,在回香港求職方面,最多是加分,而非必須的條件。

印象深刻的課程

「烘焙學」、「糖果學」課堂上,不僅會學習點心的成分,還安排同學動手實作泡芙、米餅,並且會舉辦成果展開放全校師生參與、品評,艷名表示由於課程中有太多實作機會,最後常導致自己在短期內不太想吃相關的加工食品;「兩性文化與發展」為通識課,老師除了帶領同學討論同性戀話題,還會播放相關電影,甚至帶領同學參加遊行,這些都使得艷明學會更包容、接納多元的性別觀點。

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走完

因為想認識到更多台灣朋友與台灣文化,艷明選擇加入學生會公關部,和不同科系背景的同儕一起為學生向學校爭取權利,而在擔任特約商店週總召的經驗中,也讓她深刻體認到「求同存異」的人際溝通技巧。此外,她也參加僑生聯誼會、全台港澳學聯與擔任學校工讀生,因此有機會到台灣各地走走,也結識到許多夥伴。回想剛來到台灣時,自己曾因為飲食、日常用語、節慶習俗感到有些不適應,如今艷明覺得她最喜歡台灣的就是台灣人的人情味,因為在台灣的生活步調較慢,讓艷明更能沉澱心情,靜靜欣賞身邊的人事物,也有更多時間和自己對話的時間。「自己選的路,跪著也要走完!」講座最後,艷明以此勉勵自己和學弟妹既然來到台灣就要好好努力學習,緊握住每個機會,千萬別愧對自己的青春,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