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佳儒 協助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台灣大學 中國文學系 林蓉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傳統文學,基礎紮實

來自香港的蓉萍,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三年級。為何選擇來台灣求學呢?蓉萍在講座裡提出三個原因:首先是來台灣旅行的時候,被這裡舒適的環境所吸引;其次為香港的生活腳步很快,給予人極大的壓迫感,所以想要轉換一下學習環境;最後提到同時被香港城大和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錄取時,師長建議她來臺灣求學,認為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更為傳統,可以打下良好的基礎。

多樣化活動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有甚麼特別的活動呢?在講座中有提及到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中文之夜、中文系宿營。由於,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女生偏多,所以每一年都會和外系舉辦宿營,藉此機會認識更多的朋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亦有學術方面的活動,例如會定期出版系刊「踏歌」,讓同學們體驗如何出版一本完整的刊物。

印象深刻的課程和教授

雖然「人權與正義」是通識課,卻令蓉萍印象深刻,每次三節課的最後一堂為討論課,助教總是悉心準備各種小問題和小遊戲,加深同學對法律的認知,期末小組報告,蓉萍的組別是以「幸福霧.性服務」具有爭議性的話題作為題目,以即場表演的方式呈現。

開設庾信賦、鮑照賦、文心雕龍和大一國文等課程的李錫鎮教授,給蓉萍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教授常常在課堂上面分享一些至理名言,例如「人是在社會世界之中,自由絕對不會是個人主義」、「凡是存在的都要消亡,凡是存在的都有價值,存在的才要珍惜和認識。」這些看似十分簡單的道理,是教授人生歷練所得著的領悟,值得同學細味思考。

服務也是一種快樂

從國中開始,蓉萍便熱衷於服務活動,而進入大學後,蓉萍參與了兩個服務性社團,一為找到日光服務性社,另一個則是向日葵服務性社。找到日光是每週六到中壢,教導一些來自弱勢家庭小朋友的英文;而向日葵則是輪流到五間新北市的國小,舉辦兩天一夜的營隊給國小小朋友。

只要一次做得好,就有下一次機會

在經歷台灣和香港不同的文化,蓉萍最大的體悟就是:「一個人不需要每一件事都做的好,其實只要一件事做的好,你就有下一次機會。」在人生裡,有很多不同的經歷,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做錯事情或者做得不夠完美。但是不要害怕,失敗了就再去嘗試,最令人害怕的是隨波逐流、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