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周明怡協助 責任編輯:劉惠雯 核稿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暨南國際大學 土木工程學 羅志明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在暨南大學土木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出國看看世界吧

隨著全球交流越來越頻繁、交通亦趨方便,出國留學變成一項熱門選擇,然而每個人的選擇原因都不同。來自彈丸之地-澳門的羅志明,因為想要看一下世界;想要看一看從小長大的澳門跟別的地方有甚麼不一樣,加上臺灣所用的文字與語言很相近,較容易適應,毅然決然的選擇來臺求學。另外,志明所就讀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是臺灣國立大學中外籍生人數最多的大學,除了能認識臺灣文化以外,還能透過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認識各國文化。而在校園內聽到自己熟悉的語言,亦能緩解想家的情緒。

全臺最高學府

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的暨南大學,為全臺海拔最高學府,校內有許多自然景觀、環境優美,志明說在這裡連鼻子過敏的症狀都減緩了。另外,志明認為暨大就宛如「生態樂園」一樣,有許多動植物,有蛇、白鷺鷥、獨角仙等等,還曾經有貓頭鷹撞在他安全帽上。而僑外生也不用太擔心住宿問題,暨大對於僑外生的住宿有一定的保障名額,志明認為暨大宿舍環境非常舒適,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學生宿舍是沒有冷氣的,研究生宿舍才會有。

上天下海無所不能

土木系絕對不是蓋房子而已,上至月球上的工程,下至海底隧道,都是土木系的範疇。主要課程與力學緊密接觸,包括靜力學、動力學、材料力學、流體力學、土壤力學等等,而除了力學課程外,每個學期也都會有實驗課,而透過這些實驗能知道解決力學問題的方法,亦或是用力學解決現實問題,除此之外,系上還與其他企業合作提供暑假實習機會給學生,表現良好者可獲發獎金。而校內資源也很多,如污水處理場、耐震與防災多功能實驗室等。而土木系又分為五大領域,其中包括負責建築物結構部份的結構組;偏向於防災方面的大地組;研究水利設施設計的水利組;負責交通設施設計的運輸組;著重於環境保護和淨化水源的環工組等,而這些領域是在碩士班才會分班,不過志明說在大四的時候就可以選修相關課程,或是透過「專題研究」可以知道不同組的工作內容。

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

很多人對土木系的出路還是有迷思,像是畢業後是不是都去工地搬石頭或是當監工呢?其實土木系出路很多,畢業後可選擇繼續升學、就業、考技師證照、國家考試。升學可以選擇土木、地震或非土木相關的研究所;就業可以選擇去顧問公司、政府相關部門工作,還可以去研究機關任職;而技師證照有分土木、大地、結構、環工技師四種,就業時若有相關證照,會較容易找到工作,薪水也較高;還可以去考國家考試,志明說他曾修過一堂營建法規的課,授課教授曾指出現在就業市場很缺土木系相關的公務員,所以土木工程高普特考的錄取率都超過40%。

暨大獨有特色體育

暨南大學共有五門「特色體育」,分別是騎馬、高爾夫球、船艇、國際標準舞和射箭,必須修習其中兩門才可以畢業,志明也因為電玩中的射箭感覺上很好玩,想要試一試真實,而選擇射箭,但志明說真實世界的比電玩裡的困難多了,角度只要有一點偏差,箭就會離箭靶超遠。

在臺灣才能體驗的特有經驗

除了讀書以外,課外活動也是大學生活重要的一部份,志明也分享了一些對於港澳生比較陌生的活動,例如會認直屬學長姐、分家和各系隊募集新血的迎新晚會,而分家則是將特定的學號分為同一家,每個學期都會有家聚,由學長姐請學弟妹吃飯;系隊又包括籃球、羽球、壘球、排球和桌球(乒乓球)等;另外,也有與其他系所合辦的聖誕晚會、聯合歌唱比賽等等。而學生若是對科系學習、未來發展有問題的話,也可以透過師生大會問老師,另外也有系友大會,讓畢業的學長姐回來母校分享他們在職場上的經驗。此外,志明認為在臺灣唸書絕不能錯過遊歷臺灣各景點的機會!他趁假期的時間去過精彩動物秀的清境農場、荷蘭殖民遺蹟的赤崁樓、有新鮮漁獲的基隆漁港等等,都是他難忘的回憶。

臺灣vs.澳門

各國之間都會有一定的文化差異,雖然臺灣與澳門都是屬於華人社會,但仍存在著差異!澳門在不同的因素考量下,並沒有夜市的,而志明選擇來臺的一小部分原因,就是被臺灣夜市所吸引,但也因為夜市裡好吃的小吃有很多,不知不覺就花了很多錢。志明說他所遇到的臺灣人都十分熱情和有禮貌,經常將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而相對之下,澳門比較少這樣的人,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氣息。而交通方面,考駕照在澳門因為需要排時間,經常會耗時一年的時間在排期,而在臺灣考駕照通過後當天就可以拿取了,所以許多僑生都會選擇在臺灣考取駕照後,返澳換國際駕照。

Gain&Loss

志明說因為隻身來臺求學,在這裡沒有父母可以依靠,一切事情都必須自己獨力完成,讓他學會如何自己一個人解決問題。另外,以前可以天天見面的家人和朋友,也因為自己來到臺灣後,見面的時間和次數減少了,而這也讓志明更珍惜與他們相處的機會。在臺灣生活,也意外地學會了另一個語言-臺語。志明說在澳門時主要是以粵語為溝通工具,而在臺灣則是使用國語,也因此國語能力越來越好了,還學了一點臺語,而他也有教臺灣的同學講粵語,增進文化交流。

PART 2:關於申請暨南大學土木系的分享(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海外聯招會就是你的好朋友

邁向臺灣的第一步,就是向臺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申請。將準備相關資料繳交至澳門國父紀念館或是有部分中學都會有聯絡人幫忙,若想了解更詳細的資訊,都可以去海外聯招會的網站查詢。不過志明也提及到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填志願的時候,最好將70個志願填完,如果第一輪錄取失利,還有機會進入第二輪機會,若沒有填完70個志願序,則會失去第二輪的機會,此外,建議先以有興趣的科系排列,再以學校作為第二考慮因素。志明認為如果你發現這個科戲不是你所想要的,也可以選擇轉系考,但不建議這麼做啦!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廣東語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臺灣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 暨南大學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3. 你覺得暨南大學土木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暨南大學土木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