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Production assisted by NYMU and IOH Helper Yun Yao. Edited by Lily Lin.

印尼赴台升學 陽明交通大學 | 醫學工程學系 馮耀嶙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Study Experience In Bachelor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in National Yang-Ming University, Taiwan(Indonesian)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論遭遇多少困難,請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到

馮耀嶙來自印尼,雖然對自然相關科系感興趣,但在高中時因為數學考試的幾分之差,而無緣在印尼就讀自己喜歡的科系,於是決定出國留學,至於為什麼是選擇來台灣讀書呢?主要是因為父母期望、以及經濟考量,且耀嶙也有親戚在台灣生活,可以互相照應。

耀嶙當初是透過印尼輔導班考試來申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而他之所以選擇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是因為自己喜歡創新、實作,又對醫學、工程同樣感興趣,不過,由於耀嶙在高中是讀社會組,故較缺乏自然科目基礎,所以在大學的第一年讀得有些辛苦,所幸他對生物醫學工程懷抱著極大的熱忱,幫助他撐過這段學習適應期,因此,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耀嶙想告訴給學弟妹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擇己所愛,認真學習,就算面對再大的困難,都不會難倒你的!

陽明大學生活機能

陽明大學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唭里岸山坡上,耀嶙笑談從最近的石牌捷運站到校園其實不遠,只是走路爬坡會有些耗體力,但學生也能選擇搭接駁車上學,只不過假日接駁車班次為每一小時一班。在生活機能方面,校內就設有學生餐廳,餐點價格便宜,在校外要購買生活日用品也很方便,而學校宿舍數量也很充足,房型為 4 人房,費用低廉。

陽明大學特色

陽明大學為全台著名的研究型醫療大學,富有從事臨床研究、實習的相關資源,由於學生人數較少,所以不論要申請獎學金、出國交換都較容易,耀嶙也建議學弟妹能善用這些機會。此外,陽明大學有僑聯會來協助僑外生適應台灣環境,解答僑外生任何在學習、生活上的疑問。

淺談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扮演的角色

耀嶙認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好比是扮演著醫學系、工程科系之間的溝通橋樑,因為在開發醫療器材時,往往會發生醫師不了解開發端的困難、工程師也不了解臨床需求等問題,而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所培養的人才正是了解醫學、工程這兩大領域,能協助醫師、工程師一同開發出符合臨床需求、兼具經濟效益的醫療器材。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課程規劃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課程涵蓋醫學、工程兩大領域,耀嶙提醒學弟妹不要輕忽微積分、工程數學等基礎課程,因為這對進階工程科目的學習相當重要,在專題研究上則分成三組,甲組為電機組,所學包含電子、訊號、程式語言,相關應用如測量腦波的儀器、超音波;乙組為力學組,偏重在機構設計,相關應用如人體輔具設計;丙組為材料組,重在醫療器材的材料研究。

整體來說,耀嶙認為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最需要的不僅僅是對醫學、工程的興趣,更要自主精進所學,他笑談:「半醫半工,多求自己用功」,因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重在培養跨領域能力,難免在單一領域的專業程度會不如醫學、工程本科系,所以系上同學通常從大三開始時會往其中一個領域鑽研,而系上畢業出路則包含醫療器材設計、研發等路線。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特色

陽明創客空間(NYMU-Makerspace)讓學生能透過中心的 3D 列印去實現自己的創意,學生若要做實驗,則能使用研究大樓裡的設備。為了更加強學生工程專業,系上也與交大合作,開放學生去交大修課,除此之外,系上還會舉辦工作坊,安排醫療器材公司參訪行程。

印象深刻的課程

關於系上課程,耀嶙很難忘「普通物理」這門課, 這讓他初次認識到相對論 ,而在「工程力學」課程中,耀嶙因為老師的嚴格要求,而反思到自己的不足。在系外課程,他特別推薦「邏輯學」、「哲學」,因為在這些課程中會有很多師生討論的時候,對於釐清自己的思考脈絡有很大的幫助。

在課餘時間,耀嶙參加了劍道社,從中不只練就勇氣、自信與反應力,更提升了專心與耐心。喜歡涉獵各領域學問的耀嶙平日也很喜歡到圖書館看書、參與各式各樣的研討會,在暑假也到陽明創客空間實習,了解工程師在實務中會面臨的挑戰。

印尼、台灣大不同

耀嶙在台求學最大的感觸就是,台灣人相當重視禮節,例如會以委婉的方式表達意見、比較在意稱謂,他也笑談自己歷經台灣文化洗禮,變得更有紀律、養成守時美德。在生活方面,他覺得台灣的治安、空氣品質相較印尼還要好,不過在飲食上較少用辣椒,故建議學弟妹來台前最好多帶幾瓶辣椒醬。

與其聽從他人,不如追尋自己所愛的

耀嶙雖然在大一歷經許多學習上的挫折,心裡卻不曾產生放棄的念頭,因為他總告訴自己如果連眼前的小問題都無法克服,又怎麼可能完成遠大的夢想呢?他感謝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培養了自己邏輯思考、自主學習、團隊合作的能力,更告訴了自己虛心學習的重要性,在講座最後,他勉勵學弟妹要保有好奇心、強化自身邏輯思考,千萬別害怕吃苦,要勇於去追尋自己所愛的。

 

PART 2:Preparation Of Application to National Yang-Ming University, Taiwan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Not recorded yet.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