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國立東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效慈、薛家悅、唐千惠、莊婕廷、崔雅晴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東華大學 生命科學系 冼婷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就讀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親身經歷比任何事情來得更實際

熱愛冒險的冼婷婷在就讀澳門廣大中學期間便參與過許多社團,喜歡嘗試不一樣的事物,她深信「親身經歷比任何事情來得更實際」,婷婷覺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所以不該為別人而活。趁著青春大好時光,她說自己最想做的是去看看世界有多大,測試自己到底可以走多遠的路,因而選擇來到台灣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讀書。「只要是自己想要堅持的事情,就拿出證明給家人看。」婷婷說很多學子會因為家人反對而放棄了來台升學這條路,但她認為其實只要心平氣和地去溝通,是有機會能說服家人的。

東華大學簡介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設有理工、管理、人文社會科學、海洋科學、花師教育、藝術、環境、原住民民族學院,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原住民民族學院是目前全國唯一的院所,成立緣由在於花東地區是台灣原住民族群聚集的主要區域,故以此學院研究原住民文化之藝術風貌,藉此保留並發揚珍貴的本土文化資產。至於從澳門要如何前往東華大學呢?婷婷解釋先搭飛機至桃園機場後,可以乘坐客運至台北火車站,接著搭乘兩個小時的太魯閣號或普悠瑪號火車至花蓮火車站後,再搭乘30分鐘的公車便能抵達東華大學校本部。由此可見,東華大學與市區有著一段距離,故婷婷建議學弟妹不妨能學騎機車,或是搭乘太魯閣客運301、花蓮客運1121、1122、1128來往返市區與學校之間。在飲食方面,除了校內有學生餐廳,學校後門的志學街也有不少店家,唯一讓婷婷有些不習慣的是宵夜種類少了些。在住宿方面,學校保障僑生四年住宿,新宿舍房型分為二、四人房,舊宿舍則僅有四人房型。另外一件很需要注意的事則是僑生如何取得健康保險的問題,健保為台灣的醫療保險,僑生只要在台灣居住半年,半年內不得離境30天,便可以取得健保資格,保費則會包含在學費單中,有了健保以後,同學去看病時便可以得到健保局部分的醫療費用補助。

課程規劃

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隸屬於理工學院,由於理工學院的師生常埋首於研究,系館到了晚上仍是燈火通明,因此被同學戲稱是「東華捕蚊燈」。至於生命科學系究竟是在學些什麼呢?婷婷解釋許多學校的生命科學系是植物、動物等生物相關科系所合併或改名而成,所以課程內容其實還是圍繞在研究生物相關的議題,若與生物科技學系相比,生物科技學系是基於生物科學上的研發,例如生物品種的改良。在課程規劃方面,主修領域為基礎科學學程、生科核心(一)、(二)學程,選修則有細胞生技、生物產業兩種學程選擇。

未來發展

過去曾有台灣媒體報導生命科學系課業繁重,出路又不多,是CP值不高的系所,但婷婷指出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出路其實很廣,除了繼續進修深造,還有擔任研究助理、教職、醫療人員、進入生技產業、疾管局、工研院等單位都是不錯的選擇。所以什麼樣的人適合讀生命科學系呢?婷婷認為是喜歡獨立思考、有創新能力、對生物感興趣的人,她覺得自己一開始在系上學習比較不適應的其實是語言的問題,因為台灣和澳門在某些術語名稱不同,而且許多課程還會需要參照原文書,不過撇除這些原因,課程內容其實不難,只要認真念書,多半能取得不錯的表現。

莫忘初衷,築夢踏實

在三年多的來台求學時光中,婷婷也累積不少寶貴的回憶。她最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學長姊制,直屬學長姊總是不藏私地向學弟妹分享考古題資源與過去做實驗報告的經驗,在考試時還會收到學長姐歐趴糖(意指考試”AllPass”)的鼓勵,平日更會以聚餐來活絡彼此感情。在有趣的課程方面,婷婷除了修過東華特色體育課「獨木舟」與選修日文之外,她感觸最深的非「實驗課」莫屬,從一年級覺得做實驗很新奇有趣,到了二年級發現原來有很多實驗是需要歷經長時間的等待,讓她再再感受到研究人員的辛苦。在課程之外,婷婷還參加過僑外同學會與港澳會,並趁著回國期間擔任澳門紅十字會青少年團團員、澳門青年善用餘暇實習生。透過講座,婷婷想鼓勵學弟妹要勇敢嘗試,千萬別害怕失敗,她深信唯有無畏的青春才能踏實築夢,讓自己的人生綻放出美麗的光輝!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