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陳繼芸、呂易嫺、謝育霖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澳門赴台升學 臺北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 洪嘉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澳門赴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挑戰沒有極限

「不要想當成功的人,要當有價值的人。」是洪嘉倩一直以來的座右銘,她在就讀澳門鏡平學校期間,除了認真讀書之外,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投注在跳高上,嘉倩認為是跳高養成了自己勇於挑戰的堅毅性格,每次面臨更艱鉅的難題,她從不卻步畏縮,反倒是積極迎戰。而促使她來台念書的契機源自於高中時期生的一場病,當時她為此根本念不下書、甚至放棄了跳高,直到大病初癒,嘉倩不禁有感:「為什麼只有到生病了,才了解健康的重要?」遂決定以強調「預防醫學」的公共衛生學系作為個人的第一志願,後來如願進入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就讀。

認識台北醫學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步行至台北101僅需14分鐘,若從101商圈的機能看來,百貨公司、夜店林立,還有各式餐廳、電影院、書店滿足同學飲食娛樂的需求,但若從學校位處的吳興商圈看來,則有許多平價小吃、超商、傳統市集與夜市,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街景樣貌。台北醫學大學校地雖小,但是該有的運動場地、教學大樓、實驗室、圖書館都一應俱全,在資源方面,學校提供了學生免費下載Office、SAS、SPSS等常用電腦軟體,並與台北科技大學、台北大學共組成台北聯合大學系統,讓學生除了學習醫學相關專業,還能透過跨校選課,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從課業繁重的高中升上醫療型大學,嘉倩對北醫同學的第一印象是「書卷氣息濃厚」,為了在各科取得好成績,班上同學還會一同製作共同筆記,以便大考前複習使用,不過她也強調同學們是會唸書也會玩,特別是在社團方面表現相當活躍。

公共衛生學系三大領域

如果說醫學系是為了治療個人的疾病,那麼公共衛生學系處理的則是眾人的健康議題。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雖然在大學部沒有分組,但其研究範疇可分為三大領域,一是「流行病、生物統計」,主要是運用數據分析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以流行病學為例,可以透過歷年的統計找出容易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所在區域、疾病高峰期與致病因子,藉此預先針對該族群做疫苗施打與衛教宣導,以達成控制疫情的目標,嘉倩也特別補充流行病的定義不僅限於傳染病,慢性疾病也是其中的一環;二是「環境及職業衛生」,環境衛生就是在評估土壤、空氣、食物、水等環境因子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會透過因子的類型、劑量、進入人體的途徑來做逐一分析,職業衛生則專注於探討工作環境中的空氣、噪音、溫度等因子是如何影響勞工健康,會利用控制污染源、傳染途徑、個人防具、行政管理等方式去改善現有的工作環境;三「社會、健康管理、政策」是與規劃全民健保等公共政策有關,由於政策的影響範圍往往很深遠,故嘉倩認為該領域適合擅長通盤規劃、思考事務的同學來就讀。

課程規劃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一二年級多為基礎課程,除了普通生物學、分析化學、生理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等理組課程,還會需要修人口學、經濟學、社會學等文組科目,嘉倩表示自己當初也因為文、理科都要學而感到很困惑,認為學這麼廣,到底有什麼用?直到進入三年級,開始學習專業科目時,才發現過往的訓練其實都是有幫助的,例如在「衛生行政學」中,就會需要人口學作為基礎,方能規劃出合適的政策,故嘉倩建議學弟妹在低年級時便要認真學習,以免在高年級時後悔莫及,平日也可以多了解社會上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藉此幫助自己更了解所學,更堅定公衛人的價值。在選修方面,嘉倩則認為應該趁低年級盡量修課來探索興趣,到了高年級後便有更多時間去鑽研特定領域,她覺得與其斤斤計較學分,有沒有學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其實更重要,故很希望學弟妹不要因為是外系或研究所開的課就不敢去修,要更主動求知、找資源才對!此外,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還有實習規定與流行病調查團的傳統,實習內容是安排同學至健康中心為長輩設計肌肉耐力訓練、幫兒童做健康檢查等;流行病調查團則分為衛生教育、病媒、學術調查、健康檢查四大組,嘉倩在講座中也針對四組的工作內容做了詳盡的敘述。

印象深刻的課程

嘉倩表示自己也曾因為系上課程學得太廣而備感茫然、甚至想過轉系,直到修習「專題研究」後,才使她徹底改觀,重拾讀公共衛生學系的初衷,課程中,嘉倩特別喜歡學長姐們的研究主題分享,每次聽著學長姐如何從文獻中推估最適合的實驗設計與研究方法,這樣追根究柢、實事求是的科學家精神是讓她深深著迷的:「就好像你執行的每個步驟都是有原因根據的。」

把中學的遺憾在大學用力彌補

對比高中時都在讀書,嘉倩到了大學終於有更多時間與機會去體驗不一樣的事物。她不僅延續過去烘焙的興趣,如今更經營起「深夜大胃王」粉絲專頁,向更多朋友分享製作懶人甜點的小撇步。在系上,她則參加了系羽、系之夜、聖誕舞會、蔬果週等活動,活絡與同學間的感情;在系外,嘉倩曾擔任華僑同學會會長,還成為澳門青年進步協會台北聚腳點首任副總幹事,因而有機會籌辦不同規模大小的交流活動,幫助凝聚起港澳僑生的向心力,更認識到來自台灣北中南、不同領域的朋友!趁著回國期間,嘉倩爭取到在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實習機會,當時最讓她怵目驚心的是在社區做衛生調查所觀察到的景象,該區域基礎設施相當落後、汙水排放更是毫無規劃,令她深感公衛人介入的必要性。

那些爸媽操心的事

對於來台唸書,有些父母常因為擔心孩子在生活起居、花費與畢業出路的關係,而持反對意見,是故嘉倩在講座中根據自己的經驗估算出在台北地區私立大學半年的生活費用供大家參考,她也補充台北醫學大學是保障僑生兩年校內住宿權益,房型為四人房,附有廁所和陽台。至於如何從澳門來到學校、事前要做準備這部分,嘉倩說明了華僑同學會所提供的一條龍服務,首先從澳門機場接同學到台灣後,再來處理居留證問題,後續還會舉辦很多活動幫助同學融入新環境。在畢業後回澳門的出路方面,公共衛生系的學生能以考試管道進入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社會工作局、控菸辦等政府機關工作,或者進入飯店業從事職業安全健康、食品安全管理的工作。

努力總會有人看見

從小時候跳高到來台唸書,嘉倩笑稱自己常是忤逆著父母親的想法在做決定,她認為家人的反對不該是阻撓自己求學的障礙,她說如果父母不支持你的想法的話,你就更應該堅持自己所要的,用「努力」去說服、打動他們。面對有無數機會的大學生活,嘉倩則勉勵學子在勇於想像之外,更要大膽嘗試,因為沒有行動的空想,只會使未來的自己後悔,她也期許大家都能學會取捨,在興趣、課業、生活中找到最佳的平衡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