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英屬百慕達商友邦人壽保險(股)臺灣分公司 陳嘉虎總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是ㄧ種心境而不是實際年齡,當你失去探索、築夢的熱忱時,你就會失去成為年輕人的本錢」

講座由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許文靜、李欣怡、辛丞鈞、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郭禮軒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林昱均
課業、人際、活動一個都不能少

郭禮軒畢業於香港德信中學,以聯合分發方式進入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就讀,在大學期間,禮軒不只認真於課業和實習,更在港澳籃球隊、系隊中表現相當活躍,透過僑聯會,更讓他結識到來自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各國的夥伴,禮軒認為大學四年最重要的就是要放膽嘗試來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向,透過講座,他將分享自己是如何在課業、人際、活動中取得平衡,擁有多采多姿的求學生活!

淺談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高雄市雖然是台灣第二大都市,但物價其實比台北(台灣第一大都市)來得平易近人,且生活步調相較緩慢,是一座相當慢活的都市。校內最著名的景點莫過於風雨球場,不論白天或夜晚都可以看到許多學生在此揮灑汗水,另外高雄醫學大學還附設醫院,學生享有掛號折扣。說到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很多人會聯想到:「畢業後就是去當藥師嗎?」禮軒解釋系上不僅培養具有藥學倫理、人文關懷、社會服務之優秀藥學專業人才,也期盼能培訓出專精於生技、中草藥及藥學相關的研發人才,因此不論醫院、藥局、藥廠或公部門行政單位都是藥學系學生畢業後常會進入的單位,他也澄清藥師的工作絕不只是調劑包藥,向民眾進行用藥衛教宣導更是藥師的重要任務。

課程規劃

二三年級是藥學系課程頗重的時期,課程如生物化學、香粧品化學、病理學、解剖學等,禮軒最印象深刻的是「藥物化學」與其實驗課,他建議學弟妹雖然課程內容較艱深,但多讀幾遍、多去請教老師與同學,便能掌握其中訣竅;四年級則到了醫院實習的階段,禮軒認為實習給予的是體驗學習的機會,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究竟適不適合在醫院工作,所以他建議學弟妹對實習應抱持著開放的心態,不要連還沒開始就覺得自己不適合。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藥學系呢?禮軒認為是很聰明或很用功的人,他說勤能補拙,只要能有計畫地努力、規畫好讀書的時間,要在系上有好的表現其實並不困難。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在「分析化學」有過非常慘烈的成績,故禮軒建議學弟妹在該課程的考試中,千萬要記得帶計算機,在準備考試中,也要先調查哪些章節是必考重點;「中藥相關課程」則讓禮軒發現中藥屬性其實是要去感受、理解的,而非一味的死背,課程中還會要學習人參、當歸等中藥材的拉丁學名這點也是令他相當印象深刻的;當然藥學系絕對少不了很多「實驗課」,禮軒認為自己原本也不是很喜歡或擅長做實驗的人,但他認為越不喜歡的東西就越要做好,千萬不要雷到組員。

虛心學習,勇於挑戰

在課外,禮軒不時會去學校的體適能中心健身,半年費用才1,000元,相當的划算,自己也在請教其他人如何使用器材中有了很多學習收穫,更培養起堅持到底、不偷懶的性格。他也擔任港澳籃球隊長、參加系上籃球隊與足球隊,這些經驗都使自己學習承擔更多責任,對場上的危機處理、人員調動也更加小心謹慎,而從比賽中獲得的感動也是促使他要不斷努力的動力來源。回首來台求學歷程,禮軒覺得能結交到來自台灣、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各方的知己是相當幸運的事,也很感謝系上老師的照顧。對於學弟妹,他想給的建議則是多去認識不一樣的人,也多去嘗試不一樣的機會,虛心地向別人學習,更別害怕跌倒與失敗,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追尋的目標!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