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台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潘怡格、許文靜、李欣怡、辛丞鈞、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升學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黃俊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來台追夢的少女

為了完成夢想,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因為在香港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的學習,使黃俊琪 Queenie燃起想以所學服務大眾的志向;又因為喜愛電視劇《法證先鋒》,讓她一直懷抱著CSI夢。為了追尋這些心底的聲音,她選擇離鄉背井來到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讀書,除了磨練自己在臨床、檢驗上的專業,Queenie也活躍於系學會、華僑同學會等組織,一肩扛起許多活動籌辦,同時,她還擔任香港經貿文辦兼職實習生,致力於成為香港與台灣之間的資訊橋樑,負責引介最新資訊給在台灣的香港同學。Queenie說很多人常會質疑來台求學值得嗎?而她的想法是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既然選擇出走,就要盡可能去充實自己、裝備自己,才不會讓未來的自己後悔!

淺談台北醫學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位於台北信義區精華地段,校地雖不大,但其周遭不論要採買生活用品、飲食、娛樂選擇都很多樣,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學校更保障僑生兩年住宿拇山學苑權益,一學期住宿費為1,1000台幣,一年級住宿生的室友皆是按學號分配,拇山學苑更設有交誼廳、讀書中心等公共空間給住宿生使用,若搬去校外,學生一般會在284巷找房子,一個月租金約4,000到10,000台幣不等。此外,台北醫學大學更擁有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台北癌症中心、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形成一校五院之優勢。

課程規劃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課程簡言之可以分成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兩類,Queenie建議想更深入了解生物技術的學弟妹不妨在四年級時修企業實習。系上畢業門檻除了必修、選修與通識學分之外,還規定要達到52小時的專業服務,而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比較特別的是同學不只能透過到醫院服務來累積時數,也可以藉由參加系學會、籌辦系上活動來抵免。在課程規劃上,一年級是必修最輕的階段,僅要修習普通生物、普通化學、有機化學、解剖學,故系上同學一般會在此時多修通識課;二年級則有寄生蟲學、生化學、臨床生理學與各種實驗課等;三年級的臨床課程之多,目的在於教導同學未來實習中須具備的技能,同學如果臨床課程被當超過四學分,便不能進入醫院實習;三年級暑假到四年級上學期皆為實習,實習醫院的分配方式是採計同學一到三年級的成績外加抽籤,而四年級下學期是沒有必修課程,同學只要符合系上門檻便可以申請提前畢業。

畢業發展

在畢業出路上,系上學長姊大部分是擔任臨床醫檢師、生技產業技術人員或從事食品藥物的檢驗工作。如果想繼續讀深造,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提供了4+1學碩一貫計畫,讓同學只要多花一年時間,即可取得碩士學位,不過Queenie認為此計畫的缺點在於同學在四年級便要開始修碩士班課程,然而此時還必須準備七月份的醫檢師國考,很容易會忙得蠟燭兩頭燒。常有許多人會疑惑在台灣考的醫檢師證照會受到香港政府承認嗎?Queenie則表示凡經過資歷評審局審查通過後就可以了。整體而言,Queenie認為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實驗課不輕,同學畢業後的工作也多半和做實驗脫不了關係,故她建議能忍受長期待在實驗室、熱愛實驗的學生較適合讀醫技系。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寄生蟲實驗」中,學生必須在10分鐘內辨識出玻片上的八種蟲卵,並說出其學名,此外,學生還會前往台北市各處蒐集狗狗的排泄物來做寄生蟲檢驗,是讓Queenie記憶猶新的課程;「臨床血液學實驗」則會需要同學互相抽血來做成分檢驗;”OSCE”為臨床技能的評估方式,例如在「臨床生理學」的課程中,同學就會親手操作超音波儀器、看心電圖等;台北醫學大學醫技系也會邀請調查局人員來為同學上課,課程內容如指紋辨識等,讓Queenie一圓了過去的CSI夢。

學會體驗、包容不同的文化

在課程之外,Queenie是系學會學生權益部的一員,負責向學校反映學生的意見,也因此累積了不少籌辦活動的經驗,從中不只和全系的同學都培養出共患難的情感,更見識到台灣同學在辦活動的用心。又因為想幫助港澳學弟妹能對台灣產生像家一樣的歸屬感,Queenie加入了華僑同學會(簡稱北僑),負責籌辦宿營與出遊活動,因而結識到來自馬來西亞、中國、日本、韓國、印尼的夥伴,也學習到如何與不同國家的同儕共事。

自己選的路要漂亮地走完

因為離鄉背井來台讀書,Queenie起初也經歷過一段適應期,她認為調整心態是很重要的,如果不斷去懷疑自己是否做錯了決定、不停地否定自己的話,就不可能真正融入新環境、無法欣賞到台灣最美麗的人文風情。Queenie一直深信既然是自己選的路,不管遇到多少挫敗,她都要漂亮地走完,所以在講座最後,她勉勵學弟妹們在做每個決定之前都應該替將來做打算,學會為自己負責!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