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薛家悅、莊智越、呂易嫺、黃祉綺 協助 責任編輯:林毓庭 核稿編輯:林立麗

UW-Madison 工業系統工程學系 金超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 UW-Madison 麥迪遜分校工業系統工程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請敢於做你自己

金超群考大學時,和大多數人一樣,是看分數填志願,因此進入成功大學水利工程學系就讀,但超群認為自己是個特立獨行的人,總有著和他人與眾不同的想法,因此在考慮過未來職業的走向後,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UW-Madison)攻讀工業系統工程系,然而在畢業後,他又自己創業,做了和學校所學不相關的事業。這一路上轉換跑道的過程讓超群特別想提醒年輕的學子們,不要害怕跟別人不一樣,不一定要念名校,因為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以主動學習去增加自己的內涵。

很冷但很好玩的校園生活

UW-Madison是一所公立綜合型大學,為公立長春藤(PublicIvies)之一,在世界大學排名中長期都在前30,屬於十大聯盟(Big Ten Conference)的其中一員,因位處美國中西部所以天氣很冷,冬天最低溫甚至可以到零下30度。儘管冬天冰封在白雪之下,UW-Madison卻被獲選為美麗大學第三名,校園湖泊Mendota是校園著名美景。此外,UW-Madison學生的美式足球熱更是其他大學無法比擬的,每到球季全校學生擠到體育場為球賽歡呼是沒有經歷過的人所無法想像的!

UW-Madison工業系統工程系在學什麼?

超群所就讀的UW-Madison工業系統工程系課程包含製造工程、品質管理、作業決策研究、人因工程、醫療系統,同學常會跨系修電機系、醫學系、商學院的課程。因為是跨領域的學門,UW-Madison工業系統工程系有較多的修課自由,30個畢業學分當中,除了系定必修之外,學生可以自由選研究領域。在課堂上則是非常注重學生們發言,像是教授會不時抽點(Cold Call),要學生們積極參與課堂討論,用案例討論和小組報告的方式代替老師單方面的授課,讓學生們也能在合作中彼此學習,雖然對留學生而言,一開始可能有點辛苦,但不失為磨練英文口說的大好機會。

創業不是夢!

因為自己過去申請學校的經驗,超群創立了Write Path Group,目的是幫助留學生客製化申請文件,讓想要出國的留學生們不會因為資訊不對等而埋沒了自己的才華。超群雖然畢業後曾因為父母的期待而短暫放棄原先的夢想,但幸好因為一位前輩的啟發,讓他重新追求創業夢,靠著自己一步步的努力,從四人小公司擴展成來自七國的15人公司,除了提供線上申請文件的修改之外,也舉辦講座直接和觀眾分享出國留學的經驗。最後,超群提醒所有想要創業的年輕人們不僅要對自己有信心,同時也要抱著謙虛的態度,堅持自己的想法做自己,千萬別淪為一股跟風的潮流。

PART 2:關於申請美國 UW-Madison 工業系統工程系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書面文件

相較於台灣學校重視數學邏輯分析能力,美國更重視語言文字的表達能力,因此如何把書面的申請文件寫好是申請中的關鍵。申請文件主要分兩類:自傳(Personal Statement)和就學動機(Statement of Purpose,SOP),兩者之間的差別在於自傳較偏向介紹自己個人背景,而就學動機則比較學術性,說明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讀書等問題。

申請論文

申請論文(Essay)在書面審查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往往面試官會在看過論文之後給予面試的通知。申請論文就是你的故事,寫作時應該思考如何讓平凡的故事變得不平凡,吸引面試官注意。超群建議可以只寫過去的經驗中最精彩的一個,使用”STAR”寫作原則(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先描寫故事背景,再說這當中碰到的困難以及你如何作出應對和最後的結果。

履歷

履歷(Resume)不只在申請學校時會用到,未來找工作時也是一項必備資料。寫作時應注意整體的排列,務求整齊,以一頁為限,從近期的經驗開始寫;若是工作的公司較不知名的話,可以稍微描述自己的工作內容,描述時注意以動詞開頭。

推薦信

多數人都想找位高權重的人來寫推薦信(Recommendation Letter),但超群建議與其找不熟的菁英,不如找和你較熟悉,比較了解你的人,這樣才能寫出一封真正適合你的推薦信。此外,還有一個秘訣是請對方寫推薦信時,可以先擬推薦信草稿給對方參考,讓這封信更可能符合你想呈現的個人優勢。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在 MBA 課程中學到什麼?

Q2. 台灣和他國學生相較有哪些差異?我國的優勢是否會流失,我們要如何補足呢?

Q3. 跨領域申請時,要如何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優勢?

Q4. 英文服務是否提供給其他國家?這些國家觀看您的文件時,觀點是否會不同?

Q5. 在建築方面的申請,是否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Q6. 遇到跨領域問題時,要自己去學習還是去找人才?

Q7. 如何說服父母讓你走這一條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