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此講座由Johnnie Walker The Keep Walking Fund 夢想資助計畫所贊助

講座製作由 IOH 實習生謝任堯、許鈞彥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方譽蓉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Quincy Chen 陳冠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就讀工商管理碩士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出國讀MBA之利弊分析

作為多年工商管理碩士(MBA)申請面試官,冠學 Quincy 將在本支影片深入剖析出國攻讀 MBA 的利弊得失。畢業於臺大工管系、在財務領域深耕多年的 Quincy 因為想轉換職涯跑道到大眾媒體、娛樂相關產業,而選擇到鄰近好萊塢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攻讀 MBA。在求學期間,Quincy 深刻感受到國內外迥然不同的教學環境和美國西岸興盛的創業風氣。Quincy 認為 UCLA 的特色在於「多元性」,這不只是因為當地豐富移民人口形成其兼容並蓄的文化風貌,也因為 UCLA 處在熱鬧非凡的都會區環境,而吸引了許多投顧公司、娛樂產業、中小企業公司進駐,使得 UCLA MBA 的學生比起他校擁有更多元的實習管道,也因為學生未來發展方向較廣,同儕之間與其說是競爭關係,更傾向於互惠合作。Quincy 也在講座中強調經營人脈於求學階段的重要性,並以自身經歷告誡大家:「千萬別僅照公式來應付社交」,因為你從不同背景的同學身上所能獲得的專業建議與實質幫助真的是多到你難以想像的地步。

轉型不成的後MBA之路

然而,縱使周遭有著許多機會與資源,Quincy 在找尋實習機會的過程中,仍舊發現到要轉換職業跑道至娛樂產業的困難性,例如沒有相關工作經歷在面試上造成的相對劣勢。他也發現到娛樂產業的定義之廣,除了自己既定印象裡的電影、音樂、媒體產業,還包括了運動與主題遊樂園,然而若想踏入自己心之所向的電影產業,Quincy 也發現其進入門檻相當的高,光是「對美國文化的深入了解」這點對當地人而言都略顯困難了,更何況是初來乍到 LA 的 Quincy 呢?不過 Quincy 也沒有為此受挫,而是重新審視自己對娛樂產業的熱情,最終他選擇進入管理顧問業,藉此更深入認識不同產業,來確認自己的志向,並建立起各個領域的人脈。

思考其他的人生選項

Quincy 認為出國攻讀 MBA 不等於就能搖身一變成為人生勝利組,他在最後總結到自己在 UCLA MBA 最大的收穫是「踏出舒適圈、擁抱不確定性、培養堅忍不拔的毅力、行銷自己」,Quincy 也不諱言 MBA 經歷對於他能順利拿到貝恩策略諮詢公司(Bain & Company)管理顧問工作的幫助,不過 Quincy 認為在 MBA 光鮮亮麗的背後自己也付出了不少代價,所以 Quincy 建議在攻讀 MBA 前更需思考自己的夢想與熱情所在、以及是否能透過 MBA 以外的其他途徑來達成自己的夢想,當提到「如果能重來一次,是否還會想出國讀 MBA 呢?」Quincy 說自己可能還是會做出同樣的選擇,但是在時間分配和優先順序上將會有不同的考量。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為什麼想進 MBA? Quincy 認為這問題的答案應該從自己的內心出發,而非寫在履歷上的理由,先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才能夠正確地尋找管道和方式。在申請之前,要先知道什麼東西是 MBA 不能給你的,例如進 MBA 雖然能讓你更上一層樓,但想重新改頭換面卻是有困難的,因為將來畢業後最主要的仍是過去的工作經驗,而非 MBA 本身。Quincy 也提醒聽眾,進入 MBA 並無法消除對未來的恐懼,因此要先規劃好人生的方向,而非為了漂亮的頭銜而念。而 MBA 可以提供的,不外乎是廣交朋友、增加國際經驗,也是幫助自己轉行的好機會。

講座中, Quincy 也提到 MBA 也是暗藏著許多潛在風險的,例如高額的生活費,雖然可以激勵自己認真,但也會侷限自己的選擇。念書的時間也有可能造成人生重要時機的流失、被主流價值觀影響等等,但這些都不問題只要有良好的計畫都是可以避免的。最後,對還在猶豫要不要花時間追求 MBA 的人,Quincy 建議不妨放手另尋其他目標,還有更多不錯的人生選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