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羊思諭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台灣大學 圖書資訊學系 羊思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校與選系

樂觀活潑的羊思諭,過去受景美女中的同儕影響,逐漸學會如何勇敢地展現自我,就在考完學測後,她面臨選填志願的難題,當時她因為沒有偏好某個學系,且考慮到台大豐富的師資設備,所以選擇就讀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如今回過頭來看當時的選擇,她建議學弟妹在選校及選系間,應該以能夠投入四年熱忱的系所為考量。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就是學借、還書?

「圖資系就是花四年的時間學怎麼借、還書嗎?」一般人對圖書資訊系多有如此的錯誤見解,事實上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分成兩個領域:圖書館學、資訊科學。圖書館學泛指處理一切與圖書館相關的事務,而圖書館的形式不侷限為實體藏書處,線上資料庫平台也是圖書館的一種形式。圖書館學因為處理的是人與書之間的連結,所以思考方向皆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基礎的採購圖書、儲存資料、編目、排序書籍等等,都必須一邊思考該如何使讀者尋找書目時更加順暢;而隨著數位媒體的趨勢,圖書館被迫面臨轉型,資訊科學亦成為學習領域之一。所謂的資訊科學,就是從資訊需求到檢索,到最後資訊視覺化的過程,在資訊科學的領域裡,就有資訊科學導論、資訊檢索、資訊視覺化的課程。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課程規劃

「念圖資系不一定要喜歡書,但要願意了解圖書館背後的運作與架構。」思諭提到台大圖書資訊系大一、大二時多為理論課程,圖書館學的部分有圖書館導論、參考服務、研究方法等,資訊科學的部分有電子網路通訊、計算機概論;大三、大四為實務課程,如圖書館實務實習、資訊檢索等。思諭一開始不是很適應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課程安排,但升上大三後,她發現很多理論可以活用在組織運作上,像是圖書館學裡的人員管理、書籍採購,其實都可以看成企業管理人員、採購原物料的方式。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必修不多,四年下來要修 35 學分的系內選修,如果想要跨領域學習,也可以透過雙主修、輔修,或是修讀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開設的傳播學程、知識管理學程。她認為在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這三年,不僅是讓她從重視使用者的思維中培養同理心,也透過大量的團體報告訓練口頭發表、歸納資訊的能力。

開闊視野的課程

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開設有一門「競爭情報」課程,思諭認為這門課是圖資領域中偏向商學的課程,老師會在課堂上分享許多實際案例,帶領學生以跨領域的角度思考,而在最後會有占分極重的期末報告,同學必須比較兩家競爭企業的營運方式,當時她就以全家、7-11 的市場方向、宣傳方式去分析,這讓她了解在兩家相似企業的背後,其實有許多不一樣的地方。她在大二修了台大創新設計學院開設的「設計思考」,與天成飯店合作,希望可以透過訪談,幫助飯店改善顧客住房體驗,"Be proud of your brilliant idea." 是她在設計思考課裡體悟最深的一句話。另外,她還參加了台大黑客松的 UI/UX 課程,和團隊以剩食為主題,製作出一款即時蛋糕 APP「螞蟻地圖」。

追求成長的腳步

籃球佔據了思諭極大部分的大學生活,對她來說,系女籃就像溫暖的家,與隊友打過的每場比賽,都讓她學會更從容的面對突發狀況,「我會愛上籃球,都是因為那些支持著自己的隊友!」此外,她也運用系上專業,協助蘭嶼國小編排書籍,為孩子設計特別的分類號碼牌,希望能提高孩子的讀書意願。她不停止追求成長的腳步,參加玉山青年菁英創投比賽,透過五天四夜的時間快速了解創投模式,與團隊提出的「無人機」概念還獲得了比賽第一名。她也報名 Design For Taiwan 的設計類課程,與來自不同領域的人激盪火花,學到更多關於設計思考的概念。

狠狠抓住機會

「四年很短,當機會來臨就要狠狠抓住。」思諭認為「選擇」是大學四年中最重要的課題,大學有很多活動,是否要參與都取決於個人規劃,但最重要的是別讓自己留在原地,別因為能力不足,而放棄自己有興趣的事。「你在這四年真正要做的,就是探索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把握能讓自我成長的機會,她相信當一個人真心渴望一件事時,全宇宙的力量都會幫助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