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辛丞鈞、張鈞婷、李婉瑄、許文靜、李欣宜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生物科技系 曾韻頤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現在的經歷都是未來的養分

「把握當下!不管是好是壞,我都會習慣性地接起來做。去感受裡面會得到的,我認為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是將來的養分。」曾韻頤畢業於花蓮高農食品加工科,一直以來都對生物、化學科目抱有極大的熱愛,因此在高職時期更參加過相關競賽,雖然最後鎩羽而歸,但她認為凡是為夢想所付出的努力絕不會白費,這些經歷都是為將來鋪路。在進入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之後,韻頤認為自己最大的成長不只有專業知識的累積,還有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更加珍惜與人互動相處的機會:「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事情才會變得更好處理」。

屏東科技大學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因其廣大的校地,而有「天大地大屏科大」、「國家公園大學」的稱號,同學在校內一般是騎機車來往返系館,若同學在入學時尚未考取駕照,可以選擇在綜合大樓的練習場地多多練習後,原地考照,此外,校內也開放汽車通行,但是同學若想考取汽車駕照都會需要至校外駕訓班上課。由於校園環境較清幽、無光害干擾,所以每到夜間,同學能欣賞到一望無際的美麗星空,靜思湖則是能觀賞鳥類、散步放鬆的好去處。在校外的娛樂選擇上,韻頤相當推薦屏東地方夜市,例如潮州夜市、萬丹夜市、水門夜市、東港夜市都是騎機車便能抵達的,若同學想要夜衝的話,三地門、涼山、神山是最常見的選擇,如果想去高雄玩,韻頤建議可以搭火車後轉高捷到新崛江站,那裡有相當多樣化的服飾品牌可供選購。

認識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

韻頤形容生物科技系的所學是「以化學的方式來看生物」,生物的範疇包含動物、植物、微生物、細胞、基因;化學則有普通化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她說許多同學常會被眾多的化學課程所嚇到,但其實課程內容並不困難,例如「普通化學」其實是國高中化學課程的延伸;「分析化學」是學習操作儀器來進行酸鹼度等各種檢驗,相當有趣。在課程規劃上,一年級主要是生物學、普通化學與通識等基礎課程;二年級則是動物脊椎學、動物解剖學、植物分類學、生物統計學、微生物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等課程,其中韻頤特別強調「生物統計學」對往後文獻回顧、做研究有相當大的幫助,建議同學務必認真修習;在三、四年級時,同學除了修核心必修,也可以選修專業模組課程,例如微生物技術、共同檢測等。

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適合你嗎?

加入實驗室和校外實習都是系上畢業門檻。系上實驗室涵蓋了應用微生物、細胞科學與蛋白質工程、營養基因體、胚胎發育與幹細胞、細胞暨分子病毒、生化分析、血管功能、功能性基因體、植物逆境生理、血液幹細胞、水生分子生物技術、兩生爬行動物等主題,同學能根據自身興趣加入特定實驗室來跟隨老師、學長姐從事研究,並撰寫畢業專題。校外實習機構則有海生館、木柵動物園、生技公司、養菇農場或研發單位等,韻頤認為實習的重要性不僅有了解業界所需要的能力,更可貴的是能幫助自己確認適不適合走哪些產業。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同學畢業後則多半進入生技公司、食品公司、美妝公司、檢驗公司就職,工作內容如品質管理、生產、研發、行銷等。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呢?韻頤認為喜歡自動自發學習新事物的人最適合,她也提醒學弟妹因為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課程的安排是循序漸進的,要先打好理論基礎,之後才會進行實作課程,但是許多同學起初常因為要讀太多理論而感到困惑不解,最後學習的動機便被慢慢澆熄,故韻頤認為保持莫忘初衷的心態非常重要,一旦自己在學習理論上遇到觸礁的時候,不妨就回想自己當初想進來的理由。

印象深刻的課程

「分析化學實驗」是輔導同學考取化學技術士乙級證照,同學能自行選擇是否要考照;「生物繪圖」是教同學以點畫的方式描繪出動植物的特徵,韻頤表示自己過去也不擅長畫圖,但是熟能生巧,多加練習便能突破自我的;「藝術史」是人文類群的通識課,上課地點是在圖書館藝文中心,老師會以簡報的方式帶同學認識從古到今的知名建築與畫作,考試內容雖然是看重記憶力,但韻頤認為自己從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課外的成長

韻頤因為喜歡與人交流、服務大家,所以擔任了系籃球經、系學會活動長,她最記憶猶新的莫過於籌備迎新的經驗,由於準備的過程中難免內心會積累很多壓力,她常常會忍不住擺臭臉,但後來韻頤發現自己的情緒也影響著團隊氛圍:「你怎麼對待人,別人就會怎麼對待你。」因此,她開始調適自己的情緒,變得更融入與大家的相處中,最後也順利地完成跳舞演出。在校外,韻頤則嘗試過當模特兒與在攤販打工,她認為不同的工作經驗不僅是增廣見聞,也是對於自我的挑戰。

請想想世界是如此寬廣

「當你變得正向的時候,你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愛你。」韻頤很感謝身邊的朋友教會了她「用心感受,保持正向情緒」的道理,讓她明白即使走到山窮水盡,也可能發現柳暗花明的驚喜。許多人都對「在大學談戀愛」懷抱憧憬,但韻頤提醒學弟妹在愛情,如果拘泥於用條件來衡量人,是很難遇到真愛,內心自然不可能產生感動,最後她謝謝男友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包容,讓自己能堅強地走到現在。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