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劉大維、羅竟祐、曾耀緯、林泳秀、李芳儒、梁祐瑜、陳振輝 協助 責任編輯:羅竟祐 核稿編輯: 林立麗

臺灣海洋大學 環漁系 吳研綸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海大環漁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海大,找到自己的偉大航道

吳研綸現就讀海大環漁系,從高中選擇、類組取捨,至成為指考戰士,「隨遇而安」是研綸求學歷程最貼切的寫照,也因此她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個更有想法與目標的人。由於農林漁牧業在臺灣長期被忽視,指考志願選填時,研綸決定投入一級產業相關科系,期望能將第三類組所學實際運用。在分發結果公布後,研綸進入海大環漁系就讀,而後因為發現自己對研究的熱忱與興趣,故申請了海大環漁系五年一貫學程,朝著幫助臺灣漁業發展的目標邁進。

臺灣東北海岸的求學生活

海大位於基隆市,鄰近臺灣東北角海岸,在冬季,當地受東北季風影響,是名副其實地「風雨交加」。為培育海洋專業人才,海大近日推動五年一貫學程,讓學生能從大四時開始修研究所課程,縮短取得碩士學位所需的時間。海大除了棉花糖情人節與螢火蟲節季等特色活動外,獨特的海洋資源讓海大發展出另類的體育課程,諸如浮潛、獨木舟等。由於學校僅保障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所以學生在升上大二之後,多會到校外租屋,研綸提醒學弟妹在外租屋下手一定要快,好機會是稍縱即逝的。無論系所,海大學生皆須達成多益550分、游泳50公尺方可畢業,但倘若有些困難,亦可修習相關課程替代。

海大環漁系談的可不只捕魚!

海大環漁系全名為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學習內容並不只有捕魚技術,更著重未來漁業資源評估與管理。海大環漁系課程分為「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兩學程,前者讓學生得以深入了解各種海洋資源,包含遙感探測學、生物多樣性、海洋生物等課程;後者則與捕撈技術有關,包括漁船論、漁具學實驗、資源評估與管理等,學生至少要從這兩學程中,擇一選修八門課程。

探索興趣,走出自己的路

海大環漁系在課程規劃上,將必修課程集中在大一、大二,大一課程著重微積分與各類實驗課;大二則以基礎專業課程為主,漁具學、漁法學與生物統計學是公職必考科目;在大三、大四時,學生得以自行規劃課表,透過各式選修課,找出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海大環漁系學生在大四時,可以選擇企業實習,若表現良好,將有機會在畢業後直接轉正職,然而,由於實習將佔據大四整學年不少時間,企業實習、五年一貫兩者往往須有所取捨。除了進入企業、從事研究之外,學生自海大環漁系畢業後,也可以考國家考試,或至漁業相關協會服務。此外,如果你有離鄉背井的勇氣,出海捕魚能為你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三年三百萬」絕不只是夢而已!

印象深刻的課程

為了充實自己,研綸選修阿拉伯文,不只是文字的書寫方式,阿拉伯文的發音也讓研綸感到十分驚奇;「穩定同位素」課程內容是同位素的專業知識,由於課程採取翻轉教學,學生在課堂中會要自行設計實驗並加以驗證;「漁具學」與「漁法學」課程則是認識漁具與捕魚方法,也會安排學生到西部海岸漁港實地參訪;「海上實習」是海大環漁系實習課程,同學會在大三暑假期間,乘船至沖繩、東京港口訪問,從行前學習如何在海上自保的「陸訓」到實際在船上生活都讓研綸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同樣精彩萬分的課外生活

海大環漁系上活動相當豐富,包括歡迎大一新鮮人的宿營、提供表演舞台的環漁之夜、歡送學長姐的送舊晚宴等。為了交友與維持身形,研綸選擇加入系女籃;此外,她也是系學會總務組一員,協助系學會各種活動的進行。研綸也加入大環盃籌備團隊,比賽當天的壞天氣使得不少球員權益受損,如何和各方溝通、取得共識,是研綸在大環盃時學到的珍貴經驗。

除了參與系上活動,研綸也有在校內打工的經驗。研綸曾經擔任過外籍生華語助教、外籍生生活輔導助教,不只要為外籍生解釋中文,也需幫助外籍生解決生活上各種疑難雜症。從這兩段的打工經驗中,研綸看見了不同文化在生活習慣與時間觀念的差異。這些打工機會其實並不難找,自行至學校官網查詢或私下請教系上助教,便能獲得所有相關資訊。

意外發現研究的樂趣

趁著暑假補修的空檔,研綸參加了暑期學習實務體驗計畫,此計畫旨在讓學生提早體驗研究所生活。從資料的蒐集到統計與彙整,學生得在兩個月內獨立完成一篇小論文,而整個過程中,最大的挑戰莫過於用數據講故事。憑著此計畫的研究成果,研綸在臺灣水產學會舉辦的比賽中獲得佳作,這讓她了解到研究生活並不如想像中的乏味。

玩與不玩,由你決定!

談到大學,許多人會笑稱是「由你玩四年」,然而,研綸認為無論玩或不玩,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大一的玩樂,讓研綸在微積分的成績表現上不盡理想,卻也寫下她大學生活的轉捩點--報名暑期學習實務體驗計畫,所以如今的她才會選擇五年一貫學程,期望自己能在拿到碩士學位後,回饋臺灣漁業之發展。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海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什麼?

Q2. 你覺得你的科系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3. 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科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