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周明怡、蕭婉伶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MIT 工商管理研究所 陳治平 Bernard Chen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麻省理工學院史隆商學院工商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工學院到商學院

曾任 Yahoo 亞太區廣告業務總監、為 ALPHA Camp 創辦人的陳治平 Bernard 來自香港,就讀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 UW)時主修電機工程學系,為了能與更多元的朋友接觸,雙主修經濟系。Bernard 的大學生活是沒有暑假的,需要先修習四個月的課程,接著工作四個月,再回到學校上課。因為工作經驗,讓 Bernard 在求學時期便累積實務能力,也對業界有更多了解。然而在真正投入職場後,Bernard 發現比起當個工程師,其實自己對「人」更有興趣,進而選擇進入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史隆商學院(Alfred P.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進修,準備轉換跑道。

注重過程的 MIT Sloan

Bernard 建議在選擇 MBA 時,不妨實地探訪看看,多了解該校背景及理念,因為不同學校希望培育出不同特質的人才、也有不同的風氣與文化,此舉不僅能展現就讀動機,更能夠幫助自己做出選擇。Bernard 也簡易比較了 MIT、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MIT 校訓為 ”Mind and Hand”,強調理論與實作的重要性,故在申請過程中,會特別注重申請者曾做過的嘗試與做事邏輯。MIT Sloan 的課程進行方式為一半為講師授課(Lecture)、一半案例討論(Case Discussion),每位學生的座位前都有名牌,教授在上課時會不定期的抽點學生(Cold Call),雖然壓力較大,但對學生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在案例討論的課程中,Bernard 學習到的是「如何思考」、「如何解決」,而非單純尋求答案,Bernard 後來也將這樣的學習方式,帶入自己的新創事業 ALPHA Camp。

十年過去了,那些仍深烙我心的課程

Bernard 在上 ”China & India: Opportunities & Issues” 課程時,正值中國與印度經濟起飛,開課教授對兩地有相當深入的研究,是藉由對兩地及其他開發中國家的案例討論,讓學生們了解「一個國家的傳統與文化如何影響經濟發展」;「管理會計」這門課則讓 Bernard 了解會計的重要性及功用,也發現會計與數學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思維;「組織過程」是一門在 MIT Sloan 非常火紅的課程,主要是分析團隊的組織架構如何影響人的行為,在辦公室內看似不起眼的物品陳設,都有可能影響到公司內部文化與員工間的交流。

漫談工作經驗

在 MIT 畢業後,Bernard 進入貝恩策略顧問(Bain & Company)任職,在這份工作中,Bernard 使用貝恩建立的分析報告格式,將把產業、公司的狀況、需求展現出來。在和同事及不同產業的客戶、高手交流的過程中,提高自己的思維模式,學習 CEO 如何思考。離開貝恩後,Bernard 曾到北京去協助朋友管理公司、到 YAHOO 擔任廣告業務總監、進入 TMI 台灣創意工場擔任創業顧問,在這些工作的轉換中,Bernard 最終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創立了 ALPHA Camp。

The world is big, but you can do anything!

在 MIT Sloan,生活不是只有讀書而已!除了上課,每天都會有非常多的社團、派對、公司參訪等著你去參加,但是選擇都在自己手上,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是非常重要的。那麼 Bernard 都做了些什麼呢?Bernard 推薦 50K 創業比賽是一個全美學生皆可參與的活動,在這項活動中,Bernard 學到創業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信任」,不會有人真的佛心來著直接協助你創業;在 “G-LAB” 中,則能透過世界各地新創公司的分享,了解在不同的國家體制下該如何創業,甚至能獲得在紐西蘭六星期的實習機會,實際操作所學;在不同的 ”Trek” 中,Bernard 到不同的國家參訪,了解不同產業,累積各種經驗。透過這些活動的洗禮,Bernard 發現世界是如此的大,在不同的人身上他也領悟了:「很多時候不是誰可以做什麼,而是自己是否有做出這件事情的能力」。

從 MIT Sloan 帶走一輩子的寶藏

回想起在 MIT Sloan 的日子,在不同的刺激下,Bernard 學會如何去思考,甚至改變了看待人生的方式。喜愛學習的 Bernard 也對教育有了一番新的體悟: ”Good teacher teach; Great teacher inspire”,真正好的老師是能讓學生敢於去做不一樣的事情。這讓 27 歲重返校園的他更深刻體悟到教育的重要性,學校提供的不只是課程,更重要的是一個優質的環境,讓你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完成自己的夢想,改變社會!Bernard 很珍視他在 MIT Sloan 所認識的摯友們,是在Bernard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美麗風景!

PART 2: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為什麼 ALPHA Camp,未來沒有要往中國大陸發展?

Q2. 想給年輕人在時間管理、個人規劃上哪些建議?

Q3. 如何建立長久的 Network?

Q4. 比起亞洲其他國家,台灣的青年需要加強什麼?

Q5. 學員參與 ALPHA Camp 的實際投資報酬是什麼?

Q6. 對於工科背景申請 MBA 有什麼建議?

Q7. 用什麼樣的方式和兩歲的女兒談創業家精神?

Q8. 會讓自己的小孩接受台灣教育嗎?

Q9. 有沒有想讓創業家精神深入到國小教育?

Q10. 申請 MIT Sloan有什麼建議?

Q11. 什麼樣的社會環境願意分享最頂尖的知識?

Q12. ALPHA Camp 為什麼沒有教導策略面的技能?

Q13. 如何將創業家精神分享給身邊的人?

Q14. 如何讓自己能一直堅持個人的信念?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