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中興大學 土壤環境科學系 陳郁辛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興大學土環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忍痛放棄臺大碩班 人生不只一條路

是什麼讓從小擅於表現、熱愛挑戰的陳郁辛,推甄臺大研究所正取二,仍選擇持續研讀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研究所,甚至跨領域進攻半導體業?「我的家人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郁辛表示,母親與哥哥的工作皆與科技業相關,尤其哥哥小時常帶她閱讀生物、化學類型的書,深深影響了她後續在科系和職涯上的選擇。自認成績一直在前段班的她,歷經豐富的實習經驗後,發現世上優秀的人比比皆是,更讓她決心深耕自我、為環境及家庭做出貢獻。

坐擁兩座森林—中興大學介紹

中興大學前身為臺灣省立臺中農業專科學校,有「以農立校」的美稱,且坐擁兩座森林,包含惠蓀林場、新化林場,皆開放學生進入參觀。校內科系眾多,其中農資院便有 23 種科系,是校內系所最多的學院。中興校地方正,占地面積達 53 公頃,學生於校園通行可騎腳踏車、oloo 電動滑板車;校外則有多班公車可達臺中火車站,車程約 10~15 分鐘,學生十公里內可免費搭乘,加上周邊餐廳、商店林立,生活機能可謂十分充足。

在校際資源上,中興有附屬的高中職,包含興大附中、興大附農,學生之間時常有互動交流機會。此外,校方也與許多知名農業大學締結姊妹校,如日本東京農業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海外交換機會眾多;在獎學金部分,則有赴外獎學金、學海惜珠獎學金、學海飛颺獎學金等,舉學海惜珠獎學金而言,郁辛說有學姊曾赴日本做實驗 2 個月,共獲得補助約 10 萬元。(更多資訊請上興大國際事務處中興大學網站查詢)

中興土環畢業即吃土、當農夫?

「不管你讀什麼系,只要不理財,都會吃土。」郁辛笑說雖然「土」是土環系的根本,但其實土環系出路比想像來得廣,除了考國考進農委會,還可進入生技公司、碳儲存企業,協助環境科學相關職務。土環系前身又名農業化學系,顧名思義,土環課程多於實驗室裡進行,主要研究範圍小至土壤單一微生物、人類糧食,大至地下水、空氣圈的循環,皆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此外,系上資源也圍繞著這些領域,例∶國科會提供的大專生研究計畫,開放各實驗室、主題自由申請補助;另有同步輻射中心、土壤調查、碳匯中心等跨機構合作。

土環系的核心領域可分為農業生產、環境科學二大類,農業生產類包含了土壤肥力與植物營養、環境微生物與生態,土壤肥力與植物營養會學習如何維持土壤中有助植物生長的條件,並以植物營養為基礎,了解土壤肥料的配置方法;環境微生物與生態著重於研究微生物對土壤有機質的分解作用。環境科學類則有環境化學與污染防治、環境資源與資訊,環境化學與污染防治會進行環境汙染復育研究,包含受汙地下水、過度施肥等情況;環境資源與資訊聚焦於土壤溫室氣體及全球環境的關聯性。以上二大類、四大領域,其實皆與全球共同目標—淨零碳排有關,也是土環系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

中興土環系四年學什麼?

「土壤是一切的根本。」郁辛說大一必修課程包含了土壤學、土壤與環境學、普通微生物學、肥料學等,課堂皆會搭配實習做教學,與高中化學課十分雷同。其中,土壤與環境學由系上老師輪流授課、介紹各自實驗室內容,郁辛即透過此堂課,與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合作之教授結緣。大二開始,踏入化學合成的世界,像是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統計學與土壤物理學等,與大一相比,除了進一步解構土壤性質、粒子分布,也接觸到更多樣的化學內容。

到了大三,大魔王關卡即是文獻閱讀,諸多課程如土壤環境微生物學、土壤化學、生物化學、專題討論等,都需從學者文獻中萃取並歸納實踐方法。此外,大三還需加入實驗室,郁辛當時選擇了環境生物化學實驗室,因此接觸到豐富的化學實驗。大四後,則終於多了點「農夫」生活,主要課程包含農場實習、地下水汙染復育,以及報告大三的暑期實習成果等,「大一到大三累積的知識終於派上用場了,還留下很多有趣的回憶。」

這堂必上

「我最推薦的三堂課,分別是土壤學、土壤化學實習以及農場實習。」郁辛認為土壤必修學是基本功,可以從土壤的生成條件,包含母質、氣候、動植物相等成因,去理解土壤多樣化的分類和性質;土壤化學實習算是提前演練研究所生活,透過一個接一個的小實驗,得出不同的實驗成果,因此課堂也需練習清洗器材,「許多看似無關緊要的細節,其實都會影響他人的實驗結果。」農場實習則有別於一般課程,評分標準非考試,而是作物的高矮胖瘦,課堂指定作物有白蘿蔔、高麗菜、玉米,及其他三種自選作物,每人皆可透過栽植過程,分析土壤與環境之影響,最後製作成果報告。郁辛笑說,最有趣的是,教授還會在期末收成後,讓大家齊聚班上煮火鍋,做中玩亦做中學。

同步輻射中心、美光科技實習

除了借重自身善於表達的能力,接任系學會長、舉辦第一屆職涯講座等活動,郁辛在大三暑期還申請進入同步輻射中心實習,中心內有 8~9 個實驗部門供選擇,像是生命科學、軟物質科學、X 光能譜學及加速器科技等,館內也設有輻射監測,可安心工作不受輻射汙染。郁辛分享工作內容包含化學製備、量測,或研究與科技相關之半導體材料,雖過程歷經數次失敗,仍不減她渴望變強的熱忱。此外,她更前往位於中科的美光科技—第三大半導體供應商實習,負責廠務相關工作,包含製作產品所需之無塵室、電力、冷卻與化學品供應等系統,也就是水、電、氣、化的配置。此實習也讓郁辛清楚見證淨零談碳排議題之重要性,養成她主動尋求環境解方、面對問題的能力。

學用有落差 打造技能是關鍵

「原想提早畢業進入業界工作,實習後才發現工作更辛苦。」郁辛謙卑的說,為向專業人士看齊、更接近半導體產業,她除了計畫考取證照、加強英文實力,也透過推甄,繼續於中興土環系研究所深造。相比名聲響亮的臺大,她認為中興更接軌業界,自己也較熟悉校內教學環境。「想對學弟妹說,大學就像抽一番賞,A 賞不一定是你最想要的東西,但要善用資源,找出你喜歡的 B 賞、C 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