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圖 / PIXTA

AI 是助力還是阻力?善用工具減輕師生負擔,寫出獨特學習歷程

AI 工具被廣泛運用於各個領域,學習歷程檔案是否面臨被 AI 取代的可能?科技在教學上能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皆為教育圈的熱門話題。
2023-08-02

108 課綱下的「學習歷程檔案」從上路以來便是各界關注的重要議題。隨著課綱調整及大學考招制度變化,讓學生與老師都面臨著巨大壓力。立意良善的學習歷程檔案仍難以擺脫只為考試而學習的窘境,對許多學生與老師們來說更是沈重的負擔。 

疫情期間催化了教育與科技的結合,即使疫情減緩,數位教學仍然是不可逆的趨勢。2023 年初更掀起了一股 ChatGPT 熱潮,生成式 AI 開始大量被運用在各個領域中,有人也好奇能不能讓 AI 代替你寫報告或學習歷程檔案等等,讓全世界師長們開始議論,新科技到底是教育的助力或阻力? 

運用科技幫助學習,人機協作勢不可擋 

為幫助許多不太清楚學習歷程該如何製作的學生與老師,臺中一中數學科陳光鴻老師除了在校開設微課程,陪伴學生製作學習歷程,同時也舉辦線上共學講座,將經驗分享給其他高中老師。

( 陳光鴻老師舉辦多場線上學習歷程共學講座。圖 / 網路影片翻攝 )

而 AI 工具出現後,陳老師也試著將工具,像是 Yory 優歷、ChatGPT 或 Notion AI 融入課堂和講座中,向學生與老師分享如何讓強大的 AI ,成為專屬的線上學習歷程教練。例如讓 ChatGPT 告訴你自主學習計畫的靈感、簡報架構建議;不知道該怎麼寫時,使用 Yory 優歷引導撰寫,並透過 AI 語意分析告訴你,該如何把報告寫更完整且符合教授審查的需求。

 (AI 工具如何用於學習歷程?三種 AI 工具評比。圖 / Yory 優歷提供 )
身為大人需要考量的不是如何禁止它,而是提出 AI 教學規範,且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陳光鴻老師也表示,透過「人機協作」能大幅提升學習成效並節省時間,善用工具能減輕老師的負擔。但許多人擔心如此一來,會不會對大學申請入學審查受到衝擊? AI 也許能提供輔助但並非取代,教授們也紛紛表示「假的真不了」,即使是書面資料,仍舊可以從學生的文字脈絡、舉例說明判斷出是不是真實經歷,且大部分學校二階甄試還會搭配口試或筆試,對學生的能力與特質進行層層把關。

課堂搭配 AI 引導,訓練同學動腦反思 

即使有眾多 AI 工具,知道該如何好好使用的學生其實不多,僑泰中學于欣平老師表示,學生需要先有想法、甚至要了解自己的狀況, 才能向 AI 下對指令並判斷生成的結果是好是壞,否則最後只會交出一份空泛又與現實不符的作品。 

身為高三導師的于老師說,每位導師其實很辛苦,除了幫助學生學習,還要輔導每一位學生進入他們的理想科系、督促他們把學習歷程寫好,但同學的文字程度和反思能力不如預期,因此她讓自己的班級一起使用 Yory 優歷。

( 學生透過Yory輔助引導寫作功能進行撰寫。圖 / Yory 優歷提供)

YORY 就像一台高級的料理機,你還是要提供原料,但原料進來,它就可以幫你變成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好菜!

于老師說與 ChatGPT 不同的是,Yory 優歷透過輔助引導提問能引導學生一字一字寫下真實情境及學習收穫。當班上的同學們參加完活動或課程後,例如大學參訪或多益考試,她會要求同學們直接登入平台使用營隊模板或證照模板,藉著功能逐步帶領同學進行思考和記錄。寫完後,可再根據 AI 建議進行調整,老師也能在平台直接審核。

Yory 優歷陪伴新世代師生,提升必備的數位學習力 

科技已融入各產業領域,師長們也必須順應時代潮流,在快速變遷的科技時代找出合適的數位教學策略,善用工具減輕教學負擔、給予更有效的學習方式,同時提升孩子們的科技素養。 

在生成式 AI 出現後,不論是 ChatGPT、Notion AI、Yory 優歷等平台都已經出現在師長們教學現場,及學生們各自準備各科的學習中,但是其中僅有Yory 優歷的 AI 是針對 108 課綱高中職學生所優化和開發的,且已經被全台高中職導入使用中。

Yory 優歷平台上線以來已吸引 4 萬名以上學生使用,並超過 20 所學校合作使用,今年也入選教育部「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課堂教學軟體。除了導入平台於班級使用,也安排優歷講師入校舉辦學習歷程工作坊,每年累計 100 場以上校園講座與說明會。期待能與師長們共同協作,幫助新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制度發揮實質影響力,讓學生們能在學習歷程檔案中培養未來所需的核心素養能力。

作者 Belle Yeh

Yory 優歷內容編輯,關注 108 課綱與教育議題,提供學習歷程趨勢新知與製作攻略之相關文章,引導學生從無到有寫出屬於自己的經歷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