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想清楚為何要進白色巨塔?

選擇三類組,是社會期待?還是你真心喜愛?看看三類組的熱門科系
如果你『 非醫不可 』,看看學長姐們如何走過重考轉系,漫漫醫師養成之路。

醫學院裡如果『 非醫牙藥主流科系 』,好像就成了邊緣弱勢族群?

白袍不只醫生可以披,所有醫護人員都是第一線幫助病人的專業人員!
看看非醫學長姐們如何找到自己的價值,扮演病人生命中的那道微光。

Photo by Austrian National Library

你為什麼要念醫學系?
別讓分數決定未來人生

如果你想將救人當成一生的志業,就算沒有賺大錢也不會太失落,那你就很適合讀醫學系。聽聽學長姐為何走上習醫之路

Photo by JESHOOTS.COM

你真的想讀醫學系?還
是只因為他是第一志願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聰明,但沒有明確方向,只憑著才智把事情做對。」在臨床見習之際,凱碩突然對未來感到毫無把握,他開始思考順遂的求學過程,是否真能帶領自己走向更完美的方向?「有動機和目的,唸醫學系才不會很痛苦,像我一樣不斷質疑自己的決定。」

Photo by Philippe Bout

請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而不是人云亦云從眾!

在踏入醫學系前,應審慎思考究竟醫學系的訓練、職涯發展是否真的適合自己,而不要單純為了追求光環,讓自己的眼界被醫學系所蒙蔽,忽略了其他更適合自己的選項,「每個人都是天才,只要被放在對的位置,就能有一番成就。」

Photo by Online Marketing

臺大資工畢業再重考,
讀醫讓我快樂回饋社會

「家人沒有完全支持,別人都在前進,裹足不前又有經濟壓力,我開始懷疑自己真的想當醫師,還是只是不想讀資工?」偉倫知道成為醫生是一個能回饋社會,也讓自己快樂的決定。醫院實習教會我醫生不是神,無法預測病人狀況,只能透過經驗、科學方法,讓病人減少疼痛。

Photo by Kristopher Roller

考高分,選擇更少?進
入醫學系前該思考的事

「當醫生似乎是很崇高、受社會尊敬的工作,但是在成醫之前,把握大學時光,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未來又想要成為什麼模樣,或許是更重要的事。」協霆進入成大後覺得如果把自己侷限於醫學院很可惜?他選擇當一名不一樣的醫學生,累積許多設計影像上的學習經驗。

Photo by Olga Kononenko

寧願自身劃錯千百刀,
別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

除了醫病,也要醫心,從事醫護人員行業具備人文素養是不可或缺的。除了追求課業卓越,也要積極參與服務性社團,去淬鍊自己更寬宏的胸襟及待人處事的道理。期許自己在進入臨床服務前,能夠有更加成熟且同理的心態,去用心面對每一個為疾病所苦的身影。

Photo by Aarón Blanco Tejedor

走過台大、陽明,大學
念十年的意義是什麼?

曾是個放棄學業、以違背社會規範為生活常態的邊緣人,出自對醫學拯救與改善人類生命的嚮往而進入醫學系。佳菁深刻體認人文思維、獨立思考與民主素養對於醫學訓練的重要性,作為一名醫者,不只要同理病患情緒去醫人,更要以學者專業去思量社會大眾的公共健康。

Photo by Justin Luebke

牙醫系與中醫系,難道
只是醫學系的跳板系?

想要有穩定生活品質,大家都說可以選牙醫或是中醫?你應該先思考對於醫學的興趣有多少嚮往,你願意為這個專業付出多少努力,博大精深的中醫或是需要美感的牙醫都不是輕鬆的選擇。

Photo by Hao Shaw

進入有明確出路的牙醫
系,我還是迷惘了?

踏上重考之路,還是沒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人生就一塌糊塗了?我用牙醫系六年修業時間,找出讓自己堅持走牙醫之路的理由。「我發現自己很喜歡臨床實驗、修磨牙齒,我當初並非擇我所愛,但我會盡力地去愛我所擇。」

Photo by Jon Tyson

師大畢業重考牙醫系,
十年一刻只為追尋所愛

「有時當你成績夠好,選擇反而是更少的,成績最好的人只能當醫師?」子盟選擇牙醫系是想提早定位將來方向、牙醫師出路規劃較為彈性有關。轉換跑道不等於一切歸零,你可以保持寬闊的心,別因為選了醫療,就把自己限制在小小的領域,還是有很多發展的。

Image by kian2018 from Pixabay

在全台學分最多的中醫
系,我披上第二件白袍

昌瑋在重考間遭逢車禍,拜中醫針灸才順利恢復行走,遂對中醫產生興趣。中西醫雙主修的專業體會:中醫診斷是透過望診把脈評估病人狀態,時間資歷養成相較困難;西醫透過精密儀器的客觀數據來診斷,在外科與手術處置較中醫好,但可能落入「眼見為憑」的盲點。

Image by bekaschiller

中西醫雙主修,打破「
中醫不科學』的迷思!

高中時曾覺得中醫的血氣運行十分不科學,而很抗拒,但後來自問:難道看不到的就不是科學嗎?科學不就是不斷分析、歸納嗎?祺祐認為「盡信書不如無書」,先學會了之後再反芻,中醫知識不是一時就可通盤理解。大學只是一個階段的事情,醫學卻是一輩子的事情。

Image by Michal Jarmoluk

我們的專業,是醫師最
強而有力的後盾!

藥師,把關病患的用藥安全。

護理師,醫生和病患間的守門員。

醫檢師,檢驗以輔助醫師做診斷。

Photo by Kendal

想選藥學系,先搞懂四
、六年制的差別?

藥學系重在培養為民眾把關用藥的能力,雖然四、六年制畢業生都是考取同一張藥師證照,但在畢業學位、課程、實習上皆有差異,四年制取得藥學士,六年制為臨床藥學士(Parm. D)。另外四年制實習為期四個月,六年制為期九個月特別著重在專科實習。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好險沒轉到醫學系!轉
系失敗讓我認識藥學!

「人生不是只有讀書,而是要去探討個人特質、喜歡什麼及未來的方向。」轉系面試時,當騰因為回答不出「非當醫生不可」的理由,而被教授刷掉。他這才回頭檢視藥學系的所學以及出路,透過社團、醫療服務隊和實習,逐漸發覺自己可創造的影響力。

Photo by Aditya Ali

轉系、跳舞、跨界實習
,別讓『但是』阻撓你

從醫技轉到藥學系的芷薇,不只到藥廠、藥局、海外大學實習與見習,她投入熱舞社、擔任模特兒、拍攝 MV,從不拒絕任何挑戰。她說,當你拒絕眼前的機會,錯失的是背後千百個學習的契機,只有一次的大學,怎能讓「但是」阻擾自己?

Photo by Matheus Ferrero

陪伴病人最難熬時光,
並因被照顧而感到幸福

沛穎因認識無國界醫生組織後,決心投入醫療領域。在考上護理系後拚命準備轉系考,失敗結果才讓她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觀,發現對護理的熱忱。她眼中的護理是去看到病人最赤裸、最不願意讓別人看到的一面,卻也同時能看見他們一點一滴進步的過程。

Photo by Olga Kononenko

護理是一生受用的專業
,畢業即就業利己利人

護理師不僅負責紀錄病人的生命徵象,更要從中判讀數值是否異常,並要發揮見微知著的洞察力,讓異常在惡化前,去設想改善方法。護理師發藥其實並非大眾想像中的簡單,因為在發藥前必須仔細考量藥物的副作用與使用禁忌,著實是一門學問。

Photo by Allie Smith

想念出路穩定科系,臨
床工作和想象中大不同

當初選讀護理,苡萱說,可以一邊拯救生命、一邊賺錢,就像一箭雙鵰,然而護理工作卻和她想像中大不同。「如何調適心態」是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首要課題。臨床工作充滿 SOP,給藥「三讀五對」都是為了降低出錯率,給病人最大的安全保障。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讀醫放系不只能當放射
師,證照是你強大後盾

「記住,你永遠不會只有一種選擇。」從醫事放射師轉換至醫學物理師,宜恬提及臨床與學術交流的重要性,結合臨床與技術需求才能提升醫療品質。作為一名醫學物理師,默默地為醫護人員的輻射安全、醫療影像品質把關,期盼能以研究成果回饋臨床造福人群。

Photo by Lucas Vasques

醫技系之於病人,就好
比空氣般的存在!

「現在講究實證醫學,假設沒有醫檢師的檢驗報告,醫生就沒有合理客觀的依據去一步步找出病人病因,甚至是治療方向。」晏德解釋醫技系就是在確保臨床儀器產出的檢驗數據無虞,進而提供有可信度的報告來協助醫師對病人的診斷。

Photo by Ariel Pilotto

看著個案好轉,是我們
最感動的魔幻時刻!

你知道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的差異嗎?
呼吸治療與語言治療也都是獨立的專業呢

Photo by Jackie Hutchinson

理解傷痛背後的故事,
當有溫度的物理治療師

升學時因生物學科能力相對高,加上熱愛運動,奕安夢想便是成為頂尖運動選手的專屬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其實就是「身體治療」,意指用打針吃藥以外的方式緩解病患身體不適,相較於推拿整復在學習上多仰賴師徒間的經驗傳承,物理治療則有著深厚的西方醫療專業。

Image by Laura Artal

物理治療系好比是「行
動功能的專家」

打破你對物理治療的刻板印象!偉廷解釋按摩只是物理治療手段之一,除了徒手治療,還會使用聲、光、水、冷、熱、力等物理因子解決病患的醫療需求,讀物理治療更常接觸到生物學科,要先了解人體結構、運作,才能了解其是否發生異狀,並能根據異狀規劃治療計畫。

Image by Jenny Friedrichs

細心與耐心,陪伴病人
走在復原的漫漫長路上

逸瑄高二時選讀職業類科,發現志不在此後成為該校首位轉換學程的學生,進入中山醫公衛系後對早期療育產生興趣,努力轉到物理治療學系,臨床見習的環境卻使她再次產生懷疑⋯「別因為害怕改變,放棄追逐內心嚮往的事物。」逸瑄期許能像風一般瀟灑地活出自己。

Photo by Yeshi Kangrang

活動遊戲中,我想扮演
病人生命中的那道微光

成功說服媽媽讓我唸職治,上大學後卻和我想的不一樣!「我很喜歡職能治療,但事情不是說喜歡就會一路順遂。」在進入中山醫職治系後,卻歷經實習波折、二度國考,頻頻撞牆。不順遂的職治夢,使她慢下來重思前路,在重考時接觸到老人議題,再次燃起照護病人的熱情,決定申請到日本筑波大學從事失智症的研究。

I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幫助個案不只是活著,
要活得有尊嚴活得快樂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職能治療師嗎?你敢接觸大體老師嗎?你知道你將背負什麼責任嗎?」物理治療著重在恢復「元素」,職能治療重視恢復「全人」,悠妮舉例若中風使手腕失能,物理治療師會透過光療、電療等幫助個案恢復,而職能治療師則會先會談,評估個案需求。

Photo by Marisa Howenstine

每天都像在打仗,是語
言治療師的日常

「做過功課再選系,語言治療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惠薰說語言治療師很像偵探,要先把族群會遇到的困難找出來,再去想怎麼解決它。由於個案年齡層甚廣,前一堂課與小孩講故事,下一堂課安排治療成人失語症,再接著陪老人練習吃飯,需要非常熟悉評估與治療方法。

Image by Simon Orlob

RT面對病患情況危急
,當機立斷是必要特質

呼吸治療師簡稱RT,其職責在於幫助病人恢復呼吸的能力,常見治療對象分為小兒與肺部疾病患者,RT的專業是以呼吸肌力訓練,訓練病人能自主呼吸、正確呼吸,達到病人能有力氣地舒服呼吸的狀態。RT最常出現於加護病房中,呼吸器是他們最常使用的儀器。

Photo by Tyler Nix

為健康把關,從心理到
公衛或是動物都是範疇

對公共事務與議題有興趣,學公衛可以從上游開始預防思考。
對心理學或是諮商有興趣,可選擇心理系探究人類行為科學。
寵物經濟或是健身商機,讓獸醫系與營養系都是趨勢科系。


Photo by CDC

醫生若是在下游治病,
公共衛生則是上游預防

公共衛生是透過組織力量來從事環境衛生、個人衛生教育以及傳染病管制,目的是達成預防疾病、延長壽命與促進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概念為「三段五級的預防」。宜廷認為公衛人的首要特質是勇於溝通,並無懼於與人交流,且具備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也相當關鍵。

Photo by CDC

疾病發生時,公衛人是
教練,負責決策。

若把醫院體系想成是棒球場,病人是打者,疾病的發生是揮棒時刻,醫生就是投手,醫檢師或護理師為捕手,而公衛人扮演的則是教練角色,負責決策。

Photo by Brooke Lark

因營養系出路而迷網,
找到熱愛更要堅持!

「營養師薪水不高,就業市場又飽和,你以後能有什麼出路啊?」潔因在大一時陷入迷惘,煩惱著是否該轉系,讓她頭一次正視自己是很享受營養系課程。薪水並非唯一評判人生價值的標準,如果市場飽和,那你就創造自己的市場,把興趣結合專業,碰撞出獨特性

Photo by Milada Vigerova

傾聽是最溫柔的陪伴,
而陪伴是最大聲的告白

嬿婷最初以為善於傾聽就適合念心理學,在學習過程中,她發現邏輯能力很重要。當個案陷入負面情緒時,心理師必須冷靜地協助個案,引導走出僵化思考的解決方案。想念心理學要保有對人的好奇心,察覺個案表達過程中的線索,進而找到成因、推動治療。

Photo by Larm Rmah

我從國際志工中,確立
對心理學知識的熱愛!

姵彣因投入尼泊爾、印度等國家從事兒童教育,讓她確定未來要成為臨床心理師!你可以闖一條自己的路,選擇當心理師,前提要擁有碩士學歷與為期一年的實習;或把心理系結合第二專長,可從事如人資顧問、UX/UI 設計師、觀護人等領域。

Photo by Alvan Nee

雄女畢業走技職?因為
我就只想走獸醫這條路

「當每個人都衝向國立大學時,你怎麼在自己的選擇裡穩住腳?」妍彣從小喜愛照顧貓狗、懷抱著獸醫夢,以不認輸的精神面對系上解剖、病理、臨床訓練,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堅定而正確的。「臨床實習時隨時處於備戰狀態,用跟時間賽跑的態度面對每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