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tmTidmpILWw

填志願先搞懂:常見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熱門理工科系大盤點

想到科技業工作或想當工程師,你知道軟體、硬體與韌體工程師的差異嗎?資工系 vs 電機系 vs 電子系 vs 機械系課程規劃是?當大家都想往電資領域發展時,建議同學先充分了解這些熱門科系所學差異跟你擅長的學科或特質是否吻合,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未來發展。
2023-02-20

電機、資工怎麼選?選出路廣的還是未來發展潛力高的?先進去再轉系你確定?!

IOH 平台根據 2022 年學測考試到分科測驗填志願登記期間(2022/1/21~8/2),針對「理工類科系」的大學求學講座觀察發現,最多學生與家長關注的熱門科系排行為 1. 資工系 2.電機系 3.材料系 4.機械系 5.電子系,編輯部也精挑熱門講座讓大家在選填志願時更有參考依據。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DuHKoV44prg)

寫程式跟人工智慧正夯、覺得唸資工系很賺錢,請想清楚再來!

資工系的學生,不是只會死讀書,需要動手把程式寫出來,真的有實作能力!另外畢業後也不能停止學習,可能又馬上有新的語言被開發出來。

中山資工系的方郁文領悟到「大學根本不是由你玩四年」,資工系的作業份量重,有時要做一、兩個禮拜以上;死線前大家常會一起熬夜寫 code 看日出、debug 到三更半夜。郁文呼籲,不喜歡數學、寫程式的同學確實不適合;對於不清楚自己適不適合的同學,推薦「App Inventor」這個網站,讓你能以圖形化介面設計一個 App,讓你體驗寫程式的感覺。

進入資工系從程式語言開始「你知道 C 語言跟 Python 的差別嗎?」郁文解釋,Python 為高階語言,人類較容易理解,但電腦理解、執行速度較慢,C 語言則反之。因此想要寫出分秒必爭的程式,通常就會採用執行速度較快的 C 語言。「大一剛開始,雖然先學比較難理解的 C、C++ 語言,非常挫折,但之後再學其他語言會覺得更容易!」

一體不只有兩面,資工系當然也能賣雞排!你可以寫軟體操縱機器手臂自行炸雞排,也可以用 Python 分析客戶種類與偏好口味。

北大資工系的袁浩期許自己以資工專長鋪路,用興趣找到未來方向。袁浩認為資工系傳授的是程式相關的軟、硬體理論,而不是培育「重灌達人」,培養的是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出路主要以軟體工程師為主,關注軟體開發、資訊安全維護或遊戲設計。若對硬體有興趣,也可進入電子業、IC 設計、半導體產業等。想往網頁製作領域發展,可成為前、後端工程師,前端工程師主要負責網頁的排版設計,後端則是資料傳輸管理、伺服器的架設與維護。

從沈迷網咖到愛上大數據,多參與競賽,是讓自己變強很有效的方法,想進步?就要多找自己麻煩啊!

近來大學開始設立資料科學系與大數據分系應用科系,東吳資料科學系的峮瑋解釋巨量資料到底是什麼?巨資人處理的資料需為 2TB以上、必須有即刻取得資料的能力、能交互分析包羅萬象的資料、也須懂得如何確保資料的品質與真實性。在臺灣除了少數龍頭大公司,絕大多數資料皆仍未達「巨量資料」的標準,而巨量的重點不在於「量」,而是「多元性」。相比於主力探討數學的統計系、以軟/韌體開發為主軸的資工與資管系,資料科學系更關注如何使用程式語言來應用資料,也讓峮瑋習得將資訊視覺化、看數據說故事的能力。

看更多資工系學長姐經驗分享

零基礎唸資工會很吃力嗎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MECKPoKJYjM)

電機系薪水高,但賣肝換錢的工作長久嗎?找到喜歡的領域很重要!

從不愛唸書到重考,我用小小的晶片將自己打造為績優股!

北大電機系的吳俊緯不否認在臺灣這個「半導體王國」,電機系畢業生無論在就業機會、薪水及未來性都很有潛力;但是「賣肝換錢」這件事在各行各業都有可能發生。此外若想獲取高薪,也要有未來工作可能較乏味的心理準備。「雖然整天 debug 快要瘋掉了,但是這也可以鍛鍊不輕易放棄的心態;我們要有一種可以『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想像力!」

而北大電機分成三個組,分別是「晶片設計與製造」、「電腦工程」及「系統工程」,總共有九個實驗室。俊緯說明:「『晶片設計與製造』組未來可能會擔任 IC 設計工程師去設計電腦、手機的 CPU,如大家熟知的台積電和聯發科;後面兩個組別可以朝韌體工程師與自動控制工程師的領域發展。」

決定踏入電資領域的契機,是在電視上看到人工智慧棋手 AlphaGo 戰勝韓國棋王的新聞,就此意識到科技確實能夠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也希望能成為改變世界的一份子。

大同電機系的莊孟凡說「我在高中的成績很差,爸爸擔心我讀了大學也找不到工作,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長,就開始教我修理冷氣、冰箱。」原本想放棄升學但為了有個謀生技能,孟凡開始修家電、自組電腦,再靠著 Youtube 和 Google 大神,自學 C 語言、Arduino,發掘出對於電機的熱情。

孟凡在選系之際,看準物聯網、5G 網路、AIOT 的趨勢,選擇就讀電機系,並以通訊與訊號處理作為其專業,可應用於無人車必備的低延遲、高穩定度的網路連線,以及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結合,即所謂 AIOT,系上亦開設相對應的課程,如「物聯網實作」就讓學生實際學習蒐集數據,著手設計智慧家庭。

工科人最需具備的特質是喜歡長期面對機器、做研究,且對數理感興趣,且對於失敗有更高的抗壓性,面對未知時積極找出解決辦法,要求自己凡事都要做到 100% 才算完成。

彰師大電機系的蕭淳寓用「鋼鐵人」來比喻電機電子資工三系的所學分工,電子系好比鋼鐵人胸前的核子反應爐,負責電子元件的開發;資工系則像其智能系統,重在軟體系統開發;機電系則是其盔甲,負責機械電子的整合應用;而電機系所學則是讓鋼鐵人能實際運作,扮演著讓物件可以商品化、系統化的角色。

電資學院學士班班讓我自由探索電機、資工領域課程,不會一開始就被限定在一個科系;工學院學士班讓我跨動力機械與資訊工程雙領域,協助我整合軟硬體知識。

如果你還是不知道選哪一個科系?可以看看各大學的學院學士班的跨域分流的課程規劃。

就讀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的洪偉翔表示「我喜歡邏輯思考,特別是在物理世界中是用數學式來表達自然現象、在資工領域則能用寫程式來實現想法」,透過清大靈活的學制,偉翔得以在電機、資工領域盡情探索,不會一開始就被限定在一個科系,且畢業學分與一般科系相同,學生不論想全修電機(或資工)課程,或者兼修兩個領域,都是可以的,偉翔也因此更加確定自身對於寫程式的熱忱。

清大工學院學士班的 Mars 表示「這裡很適合喜歡工程、領域未定、想挑戰跨領域的人。」Mars 解釋,動力機械系比傳統機械更強調「電學」,在動機系的四個學程中,他主修「電控組」,學習機電系統、工廠自動化、怎麼做機器人等;第二專長的資工系中,他則學習如何寫程式和電腦溝通。另外,Mars 也提供小撇步給同樣想選擇動力機械為第一專長的同學們:「可以先修『工程圖學』與『機械製圖』,學習怎麼畫 2D 和 3D 的圖,這是機械工程師的必備技能。」

看更多電機系學長姐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https://unsplash.com/photos/jbiIhRsQ_-0) 

唸機械系只能去傳產工作?所學廣而不精?一定要唸研究所?

機械系可說是工業之母,所學比其他工學院科系來得全面,是在各產業中生存力滿點的「工業小強」,大至工廠、工地機具,小至日常文具,都與機械有關

文化機械系的駱紘緯認為,機械系學生容易面對「所學多而不專精」的難題,研究所的專題訓練會讓自己在就業時的薪水、職位、工作內容都來得比學士畢業更有優勢。至於研究所該如何選擇,紘緯建議應以自身特質與專長來考量,若是擁有分析能力者,適合「固力組、設計組」;擅長邏輯思考者,可以進入「熱流組、能源組」;喜歡手作者,則可以走入「自控組、電控組」。

紘緯在大學還雙主修法律系、申請到有「大陸麻省理工大學」之稱的哈爾濱工業大學交換,他一路走來的嘗試,為自己打開了更大的世界,甚至在跨領域的道路中磨練雙專長的利劍。從過去愛翹課的高中生,蛻變為一個「把高中當大學念」的大學生。

機械系的東西做完一翻兩瞪眼,組好要嘛能動,要嘛不能動!模擬的東西要嘛有結果,要嘛沒有結果,就不需要等待,馬上就可以修正。

進入長庚機械系的王昱文,面臨大一的工程圖學、工場實習課程,由於立體感、空間感較為薄弱,每週都難以完成進度,讓她不禁懷疑起自己「我是不是根本不適合讀機械系?」直到大二接觸到材料力學、工程數學、熱力學等專業科目後,昱文的學習逐漸上了軌道,大三就提前修完畢業學分,為延續專題研究的成果,昱文申請了「五年一貫」直升研究所,走的領域是半導體封裝,並繼續升讀博士班;她帶著自信說「我要成為替臺灣半導體盡一份心力的人」。

昱文提到大家對於機械系要選擇普大還是科大?她的觀察室兩者都會學到機械設計、製造與材料課程,但是大學更偏向理論分析與模擬,課程訓練以應用力學、電腦模擬與程式設計為主,科大則偏向加工、生產與製造,以證照考取、機械製圖與工廠實務為主。

看更多機械系學長姐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https://unsplash.com/photos/nIEHqGSymRU )

想做人工智慧?軟硬通吃的電子系可能是你的首選

你會修電扇嗎?做實驗會不會有危險? 電子系擅長的是製作晶片而非修理大型電器,而實驗時所使用的皆為小電流、小電壓,完全無需擔心。

宜大電子系的高郁詠分享,電子系需接觸軟體與硬體的相關知識,內容從微小電流的控制、晶片設計、3C 產品到網路通訊等,基本上所有牽涉「電」的事物,都在電子系的所學範圍內。主要有三大領域,「積體電路設計」包含類比電路設計、數位電路設計、嵌入式系統與電路佈局;「通訊與信號處理」則與電信、網路、影像處理相關;「計算機與網路」常見的應用則如電玩、手機遊戲等。

郁詠以機器人為例解釋:電子系著重於晶片製作,而晶片就如同電子流的地圖,匯聚多張小地圖後便成為機器人的「器官」;電機系的職責是連接不同的晶片系統,組成機器人的「身體」;資工系則扮演機器人的「腦袋」,讓機器人依照程式的邏輯行動。近來人工智慧當道,許多人因而進入資工系,但郁詠提醒光有「腦袋」沒有「器官」也是枉然,電子系也是很好的選擇。

喜歡玩手機不代表適合電子系!比起玩手機,電子系更適合對手機背後運作機制感到好奇的同學;同時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需要能夠即時掌握新技術與時事。

曾經在聯發科實習就讀明志科大電子系的李宜芳,提出電子系任務主要在設計、實作與測試,以紅綠燈為例,在設計階段,需要考量紅綠燈的造型,也必須思考燈號轉換的時間間隔,並在實作階段,以設計圖為基底,將紅綠燈各組零件拼裝在一塊。製作出成品後,便進入測試階段,檢測紅綠燈是否如設計圖預期。

電子系學生能依據專業選擇硬體、韌體與軟體,「硬體」著重於成品的實作,軟體負責下達指令,韌體則是硬體與軟體的溝通橋樑,要製作出日常所見的各類型電子產品,三者缺一不可。在未來出路方面,大致以軟體、硬體做區分,軟體是各種程式語言的翻譯官,以獨立作業為主,軟體工程師一手包辦程式碼的設計、撰寫、實作到測試;在硬體方面,則講求產品的開發,角色區分為設計、實作、測試。

看更多電子系學長姐經驗分享

 

(Photo Credit:https://unsplash.com/photos/ZPeXrWxOjRQ )

考不上電資才選材料系?半導體製程工程師或是研發工程師需要哪些技能?

材料工程師就像材料的醫生,看到症狀出現時,要想辦法治療它;看見材料不好的特性,就需思考改善的方法,並換成適合的材料。

清大材料系的陳亮心從高中就確立未來想鑽研生醫工程的目標,透過生醫工程去研發藥物、醫療器械更可以幫助到未來無數的病人,但是他卻選擇讀材料系?亮心先奠定好自己的材料專業,再透過系上實驗室跨足生醫領域,更前往美國哈佛大學與新加坡實驗機構交流,她想傳達大學要為了求知而學習,努力為自己尋找資源、爭取機會,才能開拓出更寬廣的未來。

在就業方面,除了進入半導體、金屬、電子、陶瓷業界,還可以到工研院、中研院機構做研究,或者進入大學任教。許多人常會好奇:「從材料系畢業後,是不是一定要先讀研究所?」亮心的看法是若未來想擔任材料工程師,研究所的訓練是必要的,因為材料領域廣,大學部訓練又偏重基礎理論,唯有讀研究所才能讓自己在一領域更加專精,並且累積更多實作經驗,提升自己數據分析的能力。

化材人畢業後往哪兒去?傳統、生技、高科技!

「化材系只能去工廠工作?到石化廠煉油嗎?」就讀長庚化材系的張文馨強調「高科技產業也需要化材系!」事實上,化工背景的學生重視大量生產、每一關生產品質的控制,實為「製程工程師」的首要人選;材料背景的學生懂得研發高科技材料,足以勝任「研發工程師」的職務。而同時擁有化工與材料背景者,懂生產(化工)也懂源頭(材料),透過材料知識輔助化工的大量生產,堪稱「製程整合工程師」的不二人選。

除了傳統產業的石化、民生用品(衣服、塑膠袋等),生技產業(醫療器材、保健或化妝品)需要知曉大量製造的「化工」與深諳原料特性的「材料」人才,半導體產業與電子材料也需要化材專業者的投入。

看更多材料系學長姐經驗分享

 

經過上述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建議同學們可以先多了解每個系修習課程的差異,你喜歡做實驗嗎?要花幾天解bug的生活你坐得住嗎?數學物理好的人念哪些科系比較有優勢呢?你對動手實作長期面對機器有熱忱嗎?現在越來越多大學開設跨域學程或是雙專長學士班,會不會也是還在摸索方向的你可以考慮的呢?

當你選了一個自己真的沒有太多興趣的科系,其實是件很可怕的事,因為等你進了大學就會發現,當你對科系所學不感興趣時,你的成績一定不會好,通常你會想要轉系,但轉系又都看你的大一成績,所以你就轉不出去嘛,很多人最後就只能老死、爛死在這個科系,等著混畢業,如果你大學四年淪落到只是混畢業的話,真的是很可惜。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提醒:你在大學追求的不是成為正五角形,而是要找到自己這五角有哪一角是比其他同學更突出的,你的能力、天份就在這個地方,你要在大學四年把這個角越磨越尖、越突出,你以後出去,在江湖上跟人家廝殺就靠這個了。

作者 IOH 編輯部

當我們說起故事,我們可以改變世界。IOH Ro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