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王昱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立體感不強、工程圖學畫不出來,她仍在機械系找到志向

「高中時期的我整天煩惱會不會考不上大學,或是考太差會帶給家裡經濟負擔。」個性積極、務實的王昱文,自述自己在國、高中期間已經很認真讀書,卻總是考不到理想的成績。高中校排落在 10% 的她,透過繁星入學的管道,獲得進入長庚大學工學院的門票,當得知錄取長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那一刻,她才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但在進入長庚機械後,昱文馬上面臨大一的工程圖學、工場實習課程,由於立體感、空間感較為薄弱,昱文每週都難以完成進度,只能坐在教室與助教大眼瞪小眼,讓她不禁懷疑起自己「我是不是根本不適合讀機械系?」直到大二接觸到材料力學、工程數學、熱力學等專業科目後,昱文的學習逐漸上了軌道,越讀越有興趣,也在教授的建議下加入電子構裝實驗室。

「我能肯定地和大家說,我很適合讀機械系,我能走的領域是半導體封裝。」大三就提前修完畢業學分,為延續專題研究的成果,昱文申請了「五年一貫」直升研究所,又在完成碩士學位後,繼續升讀博士班;如今的她,已能帶著自信說出「我要成為替臺灣半導體盡一份心力的人」。

認識長庚大學

「長庚大學是我的第二個家!」談及長庚大學,昱文馬上道出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所立下的校訓「勤勞樸實」,身為台塑企業創辦人的王永慶先生,秉持著為臺灣培育醫學、工程及管理人才的理念,學雜費相對其他私立大學更為便宜,以 111 學年度為例,每學期的學費、雜費及住宿費合計為 53,641 元;若申請「五年一貫」制度,提前於大四先修碩一課程,預計五年內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者,碩士班學費比照國立大學收費。

「正因為我們有台塑企業的背景,產業資源很豐富,產學合作的企業、實習單位都很多。」長庚大學另針對電機、機械、化材、資管、資工、電子等六個科系的學生設有「台塑企業公費生制度」,若大二成績達全班前 10%,可申請於大四下分發實習,畢業後經企業正式任用者,將發給四年學雜費。而其他獎學金資源,包含優秀新生獎學金、清寒偏鄉獎學金、校內工讀等等。(更詳細的獎學金、企業公費生資訊,請參考長庚大學招生資訊網;想更認識長庚大學的校園生活,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

機械系畢業只能當黑手?別再誤會我們了!

「我身邊的前輩、學弟妹大部分畢業都成為工程師,或是協調專案管理的 PM。」面對大眾對機械系只能當黑手、畢業只能走傳產等誤解,昱文表示,機械系的未來出路包含研發工程師、機構工程師、製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以研發工程師為例,須以模擬軟體分析產品生產或應用時所承受的結構應力與熱流情形,避免產品失效,製程工程師則負責制定產品製造及裝配的流程,確保生產線運作順暢。她特別強調,「機械系的專業加上你的人格特質,等於無限的可能性,所以不要再誤會機械系只能當黑手了!」

而機械系能發展的研究方向也很多,長庚機械系即設置了 13 間實驗室,包含機電整合實驗室、高分子實驗室、腐蝕工程實驗室、電子構裝實驗室、數據分析與智慧控制實驗室⋯⋯,就昱文加入的電子構裝實驗室來說,會學習到晶片強度測試、電子構裝體熱翹曲量測等實驗,並以有限元素分析法分析晶片的應力或電子構裝體的熱硬力。必修的企業實習則與日月光、日成科技、台燿科技、凌群電腦、台塑汽車貨運等企業合作,亦可前往日本岐阜大學、山形大學、中部大學進行海外交流、暑期實習。(想知道長庚機械系有哪些有趣的系上活動?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機械系在學什麼?四年課程有多硬?

「機械系的東西做完一翻兩瞪眼,組好要嘛能動,要嘛不能動!模擬的東西要嘛有結果,要嘛沒有結果,就不需要等待,馬上就可以修正。」憑著直接的性格選填機械系,昱文說機械系的專業可分為機械設計、精密製造與材料、熱流等三大核心領域。「機械設計」領域開設的課程有電腦機械製圖、電子學、機械設計、自動控制、振動學等等,在「電腦機械製圖」課程中學習以軟體 Solidworks 繪製曲面機構、連桿機構等能力。「精密製造與材料」領域開有高分子材料與加工、銲接學、銲接製程與系統設計、電子封裝概論等課程,在「塑膠模具工程」課程中會從一塊方方正正的鋁展開設計,使用 Modelx 進行模流分析,最後射出成型、完成作品。「熱流」領域則有熱力學、燃燒學、內燃機、流體機械、數值分析等課程。

關於長庚機械系的四年課程規劃,大一修習微積分、普通物理、工程圖學、靜力學等等,並須在「工場實習」時實際操作車床、銑床、銲接、鉗工⋯⋯;大二為昱文形容是「累趴的一年」,修習工程數學、材料力學、動力學、熱力學等需要大量計算的課程;大三除了專題研究,還規劃了許多實驗課,如材料實驗、固力實驗、能源工程實驗、自動化工程實驗⋯⋯;升上大四的暑假須至企業實習,並在大四的專題發表會上展現專題研究的成果。(更多課程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認識機械系魔王等級的必修課

「大二必修的『材料力學』是一堂無論如何你都必須出席上課、不能錯過的課,而且大一的『靜力學』如果未滿 40 分會被擋修,這是我們系魔王等級的課程!」昱文表示,「材料力學」學習將「力」由高中的二維形式轉換為「應力」的形式,「應力」是力除以施力面的面積,這門課將帶領學生認識固體材料的特性及其於彈性範圍當中能承受的應力,以判斷結構受力後是否降伏而產生塑性變形,對於未來模擬分析判斷應力是否過大相當有幫助。

大三必修的「固體力學實驗」會由助教一對一地指導操作儀器的正確方式,學生將經手 Load Cell、應變規實驗、麥克森及雲紋干涉儀、振動模態量測、模態分析等實驗,並練習撰寫包含實驗動機、實驗原理、誤差探討等具邏輯性的分析報告。而大三選修的「電子封裝概論」是一門「和半導體產業無縫接軌」的課程,課堂上將認識機械系學生在電子封裝領域所扮演的角色、電子構裝體的製程及生產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修過這門課的學生在去業界應徵時,被視為具有該行相關經驗。昱文更說,「既定印象中,我們會覺得科技業的研發工程師(RD)都是電機系、電子系在擔任,但其實機械系也可以進高科技產業當 RD。」

課堂之外,我投入社團活動,也嘗試小型創業

「社團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遇到困難的時候,大家都會想要幫你,我也結交到更多醫療專業的朋友。」在沐風口琴社擔任過學藝、教學長的昱文,被前輩對口琴的熱忱所吸引,因而加入成員以醫學院學生為主的口琴社。她與夥伴們參加了口琴四重奏比賽、期初和期末的社大表演,也曾到長庚養生村為村民進行獨奏表演;由於昱文過去練習的多為比賽曲目,無法讓養生村的長者們產生共鳴,經過設身處地的著想,改以長者能琅琅上口《太湖船》喚起他們的記憶。昱文也抱著對基督教的好奇心加入了光鹽社,從參與林口長庚醫院的關懷活動當中學習傾聽、給予他人祝福,拉近與他人之間的距離。

基於對多肉植物有著深深的愛戀,昱文更在疫情期間展開植栽販售的小型創業,以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為主打產品,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尋找貨源、網路宣傳、處理訂單及出貨。她曾因出貨量太大,包貨包到肩頸痠痛,卻也獲得成功銷售的成就感,累積了發展副業的經驗。

長庚機械系必修的實習學分:我到東貝光電實習

在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昱文藉由專題指導教授的引薦,申請至東貝光電實習。她說,東貝光電是一間生產及製造 LED 的公司,實習生須負責螢光膠調配、點膠、電性測試、光色測試、上燈條等工作。在調配螢光膠時,須依照客戶要求的光色、波長,調配固定比例的螢光粉、螢光膠,由於實際使用的材料不會像教科書上的理論那般穩定,每次調配的比例都須經反覆測試。

「其實我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 LED 這門專業,對照明非常生疏,我告訴自己要淨空過去的經驗,從零開始學習。」跟著前輩下產線、進無塵室,操作維明測試機以測試 LED 的光色,這些對於昱文來說都是初體驗,她因此實際認識不同光色 LED 的發光原理,也在與主管、同事相處的過程中調整自己說話的藝術,增進職場上「向上管理」的能力。

大學生,請別被科系的刻板印象所侷限!

「關於讀書這件事,付出時間學習未必會有收穫,但是你不付出,肯定沒有收穫!」經歷實驗室、企業實習的歷練,昱文更懂得時時懷抱虛心學習的心態;她認為,能成為前輩的人,肯定有其不可取代之處,因此在實驗室必須建立互助的人際關係,對於手上的研究更要有負責任的態度,即便做不出結果,也要和指導教授好好溝通。

在青少年時期,曾為讀書、成績所苦惱,初入長庚大學機械系時,也差點被工程圖學擊潰,最終昱文仍在機械系的專業領域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戰鬥位置,找到半導體產業的志向。回首大學這四年,她說:「別被科系的刻板印象給侷限了!就選擇符合自己程度的地方,以適當的步伐,穩紮穩打地學習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