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李欣怡、史璧華、周奕瑞、邱子瑜

責任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林容萱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動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在命運為自己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的

林容萱在高中時是北一女中二類組,由於喜歡物理,一直將物理系作為大學第一志願,但後來基於分數落點,並透過自己不擅長的科目來刪去科系選項後,最終進入清大動機系就讀,剛進入大學時,容萱因為太投入於課外活動,導致課業成績不盡理想,直至自己第一次申請企業實習失敗後,容萱才意識到課業問題的嚴重性,遂將重心轉移至系上學習,她笑談自己現在對讀書的重視甚至比高中時還認真,而在她的努力不懈下,成績也逐漸有起色,還因此申請到大四下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交換的機會。

回首過往的志願選擇,容萱很慶幸自己當初沒考上物理系,因為清大動機系的課程更符合她喜歡動手實作的個性,使她在大學期間累積了各式各樣的專題作品,雖然對自己未來的方向仍感到有些迷惘,但容萱認為這些不確定性也代表著無限的可能性,無法很早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固然有些可惜,可是只要按著自己的步調走、用心去探索,相信在命運為自己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的。

清大校園生活機能

清大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從校園到火車站市區,若搭公車會要 25 分鐘的車程,騎機車為 10 分鐘,在食宿方面,清大校內有學生餐廳,校外也有不少店家,形成清大夜市商圈,而清大宿舍通稱為「齋」,校方保障大一大二生校內住宿權益,在室友配對上是採打散各系的方式,有助於學生認識其他背景的新朋友。清大校園特色是樹木、綠地很多,生機盎然,讓容萱笑稱自己是「在森林遊樂區上學」,學校圖書館則是在 2012 年完工,不僅館藏豐富多元,更有諸多新穎設備,例如電影院包廂、發呆區等等。

清大資源就像任你吃的豪華自助餐

清大海外姐妹校遍布全球,所以校方每年開出的交換學生名額很多,清大也與竹科廠商有不少產學合作機會,並提供了實習名額,而校內語言中心也開設了寫作、簡報、翻譯各類課程,學生不必花大錢就能加外語能力。此外,容萱認為清大另一大資源就是人,由於同學都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能激勵自己應不斷進步、追求成長。

關於清大動機系,大眾最常問的問題…

「你讀清大動機系,是在學修車嗎?會做機器人嗎?」容萱解釋系上課程沒有包含修車,但有介紹機械相關理論,而在清大動機系確實有「機器人學」這門課,學生真的能實作出機器人,更深入地說明,清大動機系所學是「以力學為本,發展電控、微機電、能源」,不論是機器人、橋樑結構設計、車子裡的變速機構都屬於清大動機系的研究範疇。

清大動機系課程規劃

清大動機系大一課程主要是理工科系共同基礎科目,例如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程式設計、工程導論、材料科學導論等等,其中比較特別的「工廠實習」是安排學生到科儀中心實際操作車床、銑床、CNC 等等工具機。大二課程則進入機械相關基礎科目,例如工程數學、應用力學、機動學、機械製造、電子電路學、材料力學、熱流學等等,大二主科特別多,可說是四年中課業最重的一年,故容萱建議學弟妹在此時務必做好時間管理。

學生升上大三後,則會開始從四大學程修課,在畢業前至少要修滿任一學程的規定學分,系上也接受學生能跨修多個學程,學程選項有「固體力學與奈微米學程」是和微機電系統相關; 「熱流能源學程」是關於能源、燃料的研究;「機械設計學程」則是在研究精密機械設計;容萱選擇的「電機控制學程」是和機器內的控制系統有關,意即研究如何讓機器在接收指令後,能順利完成對應的動作,舉例來說,當一名駕駛者踩下汽車油門,導致汽車加速,這個過程中便牽涉到了控制系統。

而在大三下學期,同學通常會加入系上實驗室,開始投入專題製作,運用過往所學完成一項大作品,到大四上學期還能投稿系上專題競賽,在大四階段,學生除了完成專題之外,其餘的時間都是用於規劃畢業後發展,例如準備考研究所或求職。清大動機系常見的畢業出路有成為業界工程師、顧問,以及實驗室研究人員,也有人是將系上所學做跨領域應用來創業。

清大動機系特色

清大動機系選課制度自由,不只課程少有擋修,學生若不習慣系上課程教法,改修外系的相同課程,其學分是能夠抵免的。為了強化學生的學習,清大動機系除了實驗課、考試很多之外,幾乎每一門課都有期末專題要求,以容萱為例,她在「機械設計製圖」中便利用 Inventor 3D 繪圖軟體建立樂高屋模型; 在「程式設計」中,她以 C 語言來寫掃地機器人程式,而意外發現掃地機器人的程式與小精靈遊戲其實有不少相似之處;「應用力學」的課程要求為撰寫一篇動力學報告,容萱當時是以「探討神奇寶貝中的力學」為主題,因此發覺動畫創作中有太多不合乎實際的設定。

在「機械設計」裡,期末專題是要求學生在限制條件下設計電動車變速箱,相當有挑戰性;在「震動學」中,則是有設計小型防震結構並實測的機會;而容萱的「畢業專題」是和兩位同學合力完成的,主題為「客製化下肢輔具」,是透過對人體姿態的深度學習,幫助年長者的起居。許多人會對課程中的實作機會,感到躍躍欲試,但容萱強調:「炫砲的成品背後都是理論」, 如果學弟妹想要有好的實作成果,前提還是必須打好微積分、工程數學、應用力學、機構學、控制系統、機器人學等等的理論基礎。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清大動機系?

容萱覺得對機械的熱忱是首要條件,數理能力則是次要,因為有熱忱、再加上一定的基本功,才不會讀得很吃力,由於大學理工科系課程難度本來就比高中理組課程困難許多,系上主科數量又多,故容萱建議學弟妹要有「自己必須比高中時更認真唸書」的心理準備,如果在課業上遇到問題時,也不用太過擔心,容萱強調系上教授都很認真教學,還不時會帶同學複習過往概念, 她也形容「同學就是你最好的助教」,比起一人埋頭苦讀,可以多和同學一起討論,更能有效率地解決課業問題,而系上交誼廳「工一圓桌」、24 小時開放的系 K 正提供了同學交流、讀書的絕佳環境。

印象深刻的課程

「材料力學」是系上大二必修,乍看課名很像材料系課程,但課程內容是在分析材料的受力狀況,也就是更重在探究「力學」,授課教授不只很樂於和同學分享,期末還會舉辦承重競賽,學生須組隊去構想如何用 100 支冰棒棍搭建一座承重量最高的橋,過往第一名的最高承重量超過 100 公斤,相當驚人;在「科技藝術賞析」中,老師會介紹很多結合科技的藝術作品,容萱從中最印象深刻的案例是 Graffiti Research Lab 所做的光影創作。

學姊過來人經驗:別再相信上大學就是由你玩四年!

容萱坦言自己剛升上大學時,因為不想錯過夜衝、夜唱各種課外活動,所以沒有在課業上投注太多心力,導致大一學期結束時,雖然沒有任何一科被當,但整體成績不盡理想,直到大二暑假,容萱在面試上銀科技實習失敗後,才從自我檢討中發覺學業成績的重要性,因而展開「救救 GPA 計畫」,容萱提醒學弟妹,其實從何時開始認真唸書,都不嫌晚,不過前提是自己必須要有堅定的決心、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容萱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後,學期成績確實進步許多,生活也步上新軌道,更在大三暑假找到另一個企業實習機會,後來又順利申請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交換計畫,都給予了她莫大的鼓舞。

企業實習見聞

容萱是透過工學院全球工程師計畫獲得暑期實習的機會,她的實習單位是做粉末冶金有關的公司,具體而言,就是從鐵粉開始,生產各式鐵系零件,諸如跑車專用齒輪、相機鏡頭框等等,公司內部以材料背景的工程師佔多數,但也有機械背景的工程師。容萱當時負責的工作是構想工廠的自動化,這份實習帶給她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如何與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的人共事,以及要怎麼透過簡報表達自己的想法給主管聽,她也特別提醒學弟妹進入業界實習,應當把握機會多多去觀察、發問,有助於自己吸收更多寶貴的實務知識。

用影像留住大學回憶

容萱在高中就參與民謠吉他社,相當喜愛獨立音樂,升上大學後,也延續這股對音樂的熱忱,加入吉他社,透過表演來抒發課業壓力,更和高中夥伴組團去報名清韻獎,當時台下評審都是她很崇拜的音樂人,能在這麼多偶像面前一展歌喉,成了她大學期間相當難忘的回憶。此外,因為自己對影像創作有興趣,容萱除了擔任 T-shirt 模特兒,也開始用手機拍片,紀錄下自己的大學生活:「人生不會重來,我想好好保存這些回憶。」

Never Underestimate What You are Capable of 永遠不要小看自己

當初容萱在申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交換時,曾面臨旁人不看好的質疑,但她並沒有受這些意見左右,放膽一試,所以才順利爭取到機會,「你一定要試過,才知道自己行不行。」容萱一直深信著,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人生不能重來,青春只有一次,所以何須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凡事只求問心無愧就好,真的沒有任何人有權力置喙你的人生。

在大學期間,容萱也曾經歷迷惘,直到朋友的一句鼓勵:「迷惘了代表你還有在為自己著想、替自己擔心」,讓她轉念一想:「人生並沒有所謂的領先、落後,迷惘是代表著自己有無限的可能性」,故在講座最後,她引述《秘密》一書中的「信念」勉勵學弟妹:「只要你想著、相信著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那一天真的會到來。」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