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清華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丁巧蘋、廖玟怡、李孟蓉、姚昀

責任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洪偉翔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相信程式是能改變世界的!

洪偉翔在高中以前成績優秀,但因為個性頑皮搗蛋,而被師長視為問題學生,進入建中後,由於身旁同儕學科能力都很頂尖,才讓偉翔頭一次開始思考自己在成績以外的價值,他最早因為參加科展、生研社的關係,而對生物抱持不少興趣,但在經過一番探索後,偉翔發覺比起研究生物知識,他更喜歡邏輯思考,特別是在物理世界中是用數學式來表達自然現象、在資工領域則能用寫程式來實現想法,這些都深深吸引著他,促使他進入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就讀,透過清大靈活的學制,偉翔得以在電機、資工領域盡情探索,也更加確定自身對於寫程式的熱忱,故在未來他期許自己能以資訊科技為社會提供更多價值。

清大特色

清大位於新竹市東區,鄰近新竹科學園區的地理優勢,使學生享有更多產學合作機會與實習便利性,從校園到台北的客運車程只需一小時,交通便捷。在生活機能上,清大有著清幽的校園環境,所有宿舍都位於山坡上,校外則有清大夜市,提供學生各式飲食選擇。在偉翔眼中,清大最特別的就是提供多樣、有彈性的學制,例如雙專長、學士班、實驗教育目前在其他大學仍屬少見的制度,他也特別推薦學弟妹讀清大務必關注一年一度的梅竹賽,這是清交長年以來都會舉辦的體育競賽,是兩校學生都會全力以赴的熱血盛事。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簡介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下有電機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與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三大科系,究竟電機、資工兩系專業有何不同?偉翔解釋電機系偏向硬體製程,重於研究、實作硬體,例如元件、電路等等;資工系則偏向軟體設計,例如寫程式來做資料結構、演算法、使用者介面,比起硬體是更貼近使用者的。換言之,電機系就好比是建造電腦的實體與器官,資工系則是賦予電腦靈魂,使之具有思考能力,不過,偉翔補充到電機、資工確實有重疊之處,例如作業系統、計算機結構、邏輯設計、嵌入式系統都屬於兩者的研究範疇。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課程規劃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課程分成系定必修、核心選修、專業選修、實驗課四大類,「系定必修」是電機、資工的共同基礎科目,例如計算機程式設計、邏輯設計、機率、微分方程等等;「核心選修」則是讓學生從電機或資工系的 10 門核心課程中擇 6 門修習,例如電機系的電子學、電磁學、電路學,或者是資工系的資料結構、作業系統、演算法等等;「專業選修」則有電機、資工相關的 8 大學程,學生至少要從中修 2 個學程,且各學程要修 3 門課,共計要修滿 24 學分;至於「實驗課」則是規定學生須從 13 門課中擇 3 門修習。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特色

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特色在於能讓學生自由探索電機、資工領域課程,不會一開始就被限定在一個科系,且畢業學分與一般科系相同,學生不論想全修電機(或資工)課程,或者兼修兩個領域課程,都是可以的。目前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每屆約招收約 30 名新生,小班型態不只讓師生感情更凝聚,每位學生平均被分配到的資源也相對多,系上資源除了包含企業暑期實習、學長姐經驗分享會之外,最特別的就是每年一次的北京清華大學交流,參與者在為期一個多月的活動中除了會學習平行程式或 JAVA 課程,也能趁此機會和當地學生交流、遊歷北京景點,系上也與明尼蘇達大學簽署交換計畫,並針對部分申請者給予高達 20 萬的獎學金補助。

什麼樣的人誰適合讀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

許多人常覺得具有良好的數理能力是讀電資科系的必備條件,但偉翔認為邏輯能力才是關鍵,因為以寫網頁為例,背後其實用不到什麼數學概念,但唯有具備良好的邏輯能力,才能寫好網頁前端、後端之間的資料該如何傳遞與儲存。

不過,如果同學本身對數學很在行,讀電資相關科系確實很加分,因為以近年熱門的機器學習為例,背後就牽涉到線性代數、機率統計等理論,但偉翔也強調各個電資科系著重的數學理論略有差異,例如資工系課程較強調離散數學,而電機系則偏重微分方程,至於對物理在行的同學會更適合讀電資科系嗎?就偉翔的觀察是,資工系課程較少觸及物理,倒是電機系的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都是過往高中物理的延伸。此外,偉翔也提醒學弟妹自身興趣更是讀電資科系的重要條件,因為有興趣才能支持你度過學習難關,讓你在碰到困難時,仍有動力想出解決辦法。

印象深刻的課程

「程式設計」最特別之處是會要求學生手刻函式庫,從實作中思考記憶體配置問題,課程評量採上機考形式,學生必須在有限時間內寫完程式,而且只要程式中有任何細節錯誤,就無法拿到該題分數;「邏輯設計實驗」是關於硬體描述語言,其先修課程為「邏輯設計」理論課,在實驗課中,學生能實際用邏輯閘來兜成電路,偉翔說這和寫軟體語言最大的差異在於,你必須先想好電路圖,再用寫程式來描述電路圖,而且在除錯上(Debug)更為困難耗時,因為寫完程式後,必須先燒進板子裡,才能做測試,不像寫軟體程式是能更改內容後,就可以直接按下重整來看結果。

「Web 網頁開發」不只教全端網頁開發,老師更會要求學生組隊來模擬創業,實際體驗商業提案、產品評估、成果發表流程,偉翔猶記得當時提出 “More Than Friends” 交友軟體構想,在一開始就被老師否決,於是投靠到做穿搭軟體 “Dress Smart” 的小組中,雖然後來開發過程因為分工不完善,導致成果不盡理想,但偉翔也從中深刻體悟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更提醒學弟妹在求學階段不該只鑽研寫程式的技巧,更要培養跨領域知識與溝通軟實力,將來才能開發出受投資者、消費者喜愛的軟體。

前往北京交流的衝擊

偉翔曾參與系上的兩岸清華交流,起初最令他衝擊的就是中國學生堅強的程式實力與積極向學態度,但他也沒有因為被電爆而氣餒,反倒更主動想方設法來優化程式,最終也在平行程式比賽中有了突飛猛進的名次進步,甚至引起中國學生上前詢問秘訣,讓他覺得特別有成就感。

工研院實習收穫

偉翔原先因為過去的修課背景,而申請了工研院 UI/UX 前後端實習,但實習後才發覺部門主要做的是人工智慧,於是自己只好從頭開始學習,在實習期間除了負責做框架轉換,還開發了一個音樂曲風辨識網站。整體而言,偉翔很推薦工研院實習,因為這裡除了工作環境自由之外,主管也很關心實習生,不只願意和實習生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談,也會根據實習生專長,分配給實習生能有所發揮的工作內容,偉翔也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實習中不妨多多和同事交流,並主動去展現自己的成果,如此能獲得更多的意見回饋。

Code 狂熱者絕不能錯過的競技程式

偉翔從高中就對競技程式感到好奇,上大學後便參與了幾次清大競程社課,能在許多資工大神、教授面前報告是令他備感難忘的經驗,他後來更報名交大競程營,營隊安排上午是初階課程,下午為上機比賽,由於是要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下,去思考、修改程式,讓偉翔感受到以往在學校做專題從未有過的刺激感,覺得相當新鮮。

上大學後,你必須好好思考自己究竟為何而忙

「在大學期間,你常常會被好多死線追趕,這時如果你沒有清楚的目標,沒有『有意識』地知道自己想要學什麼的話,很可能會是窮忙一場。」偉翔坦言,電資科系課業普遍不輕,但大學期間值得嘗試的事情又這麼多,所以勢必會面臨到取捨的難題,若要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首先就是得釐清自己想追求的到底是什麼。回顧自身在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的學習歷程,偉翔提醒學弟妹自學的重要性,因爲課程能涵蓋的都是基本概念,但現在資訊技術不斷地推陳出新,唯有自己不斷累積實作經驗、持續學習新知,才能培養自己無可取代的實力,而在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卡關的時候,這些挫敗固然會讓人覺得很難受,但其實只要保持平常心地面對它,給自己更多時間去思考、釐清問題,也可以適時向同學、老師請教,這些難關終會被克服的。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