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史璧華、周奕瑞、李欣怡、曾貽萱

責任編輯:張紹敏

臺北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袁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以專業鋪路,用興趣找方向

袁浩從小在環境單純的桃園海邊長大,個性十分溫順,升高中時採用免試入學,升大學時又走繁星管道,在因緣際會下進入國立臺北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就讀。從高中過渡到大學,袁浩決定跳脫框架,嘗試有別於以往的事物。受過音樂基礎訓練的他,開始學用編曲軟體,並在 YouTube 上建立頻道作為記錄學習歷程的方式。此外,俄文課也開啟了他對語言學習的熱忱。身處資工系的袁浩在上了許多程式相關課程後,發現自己並不熱衷於此,但他期許自己以資工專長鋪路、用興趣作為指北針,盼能找到努力的標竿。

臺北大學簡介

若用一句話形容北大,袁浩認為是「適合學習與修身養性的地方」。北大共有兩個校區,位於新北市的三峽校區為日間部,位於臺北市的民生校區則屬夜間部。三峽校區校地廣大,慢跑校園一圈約費時 20 分鐘,學校綠意盎然、生態豐富,同學常用課餘時間至心湖與黑森林等處休憩。北大周遭生活機能良好,除有各路公車通往捷運站,附近亦有許多 YouBike 據點。在飲食方面,同學常戲稱北大是「火鍋、手搖杯和義大利麵的天下」,多至位於側門的國際一、二街,或前往稍遠的三峽老街覓食。

臺北大學資源介紹

臺北大學實施五年一貫制,同學可在五年內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若欲申請五年一貫,同學須名列班排前 50 % 且大一至大三平均成績達 75 分以上,並於大四上學期提出申請。另外,碩士生亦可申請雙聯學位,在國內、外各研讀一年,便可同時獲得雙邊碩士學位。臺北大學屬於北聯大系統的一員,提供同學到北科大、北醫、海大修課的機會。北大亦有師資培育學程及語言中心,鼓勵同學多方學習。除此之外,新建的電資大樓也預計於 2019 年二月完工。

資工?電機?通訊?

資訊工程學的是使用各種工具以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常見迷思是「資工人都很擅長修電腦」,事實上,資訊工程系傳授的是程式相關的軟、硬體理論,而不是培育「重灌達人」。資工系的核心為邏輯思考及用軟體解決問題的能力,需接觸各類程式語言如 C、C++、JavaScript、Python 等,可應用在手機 App、遊戲設計、網頁設計、資料分析、機器學習等領域。與其相似的有「電機工程學系」與「通訊工程學系」。前者較重視電路板設計與嵌入式系統等「實體」成果,如 Google 眼鏡與其中的晶片;後者研究機器之間的溝通原理,如常見的 3G、4G 通訊技術。

介紹北大資工

北大資工一屆僅 50 人左右,課程以「數學」與「軟體理論」為主,同學在系上僅會接觸兩、三個基礎程式語言,教學的關鍵在於提供同學自學方向及舉一反三的能力。系上有可容納多人的電腦教室,並設有不同領域的實驗室,實驗室設備齊全,同學亦可依照專題需求申請器材購買。由於大部分教授和業界皆有合作關係,同學不乏實習機會。此外,音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亦提供學生獎學金,同學可上系網關注詳情。袁浩特別提醒,北大資工的畢業門檻包含通過「大學程式能力檢定」(CPE)。另有「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 (NCPC),上述測驗皆有助於同學申請研究所與進入職場。

大一至大四課程安排

大一的課程會帶同學進入程式的世界,上學期安排最基礎的 C 語言,下學期則是 C++。單就 C++ 本身的應用範圍就遍及寫遊戲、影像處理、伺服器與數據計算等。大一的另一個關鍵是數學,課程包含線性代數、離散數學與微積分。

大二以軟體與硬體理論為主,課程為資料結構、微算機與組合語言、數位系統實驗。其中以「資料結構」最為重要,其探討在電腦中儲存資料的方式,力圖加快解決問題的速度。大二時亦有電腦網路的相關課程,研究網路連線的運作模式,同學也須寫出程式或遊戲以呈現學習成果。

大三整年以專題為重,由三到四位同學一組,共同製作專題。袁浩的團隊當時選擇的主題為「AI 五五將棋」,以「深度搜尋」的方式讓 AI 找出最佳勝利步法,並以此專題參加 TAAI 與 ICGA 兩個校外比賽,雙雙獲得銅牌佳績。他叮嚀學弟妹們慎選專題的主題與組員,該成果將直接影響同學的升學與就業。除此之外,大三亦有開設「作業系統」與「計算機組織」,加深同學對硬體的認識。到了大四,基本上不再有必修課,同學可自行規劃時間,例如申請五年一貫,或至業界實習。

北大資工出路

資工系同學的出路主要以軟體工程師為主,關注軟體開發、資訊安全維護或遊戲設計。若對硬體有興趣,也可進入電子業、IC 設計、半導體產業等。若想往網頁製作領域發展,可成為前、後端工程師,前端工程師主要負責網頁的排版設計,後端則是資料傳輸管理、伺服器的架設與維護。

資工系適合我嗎?

根據袁浩的觀察,只要是不排斥寫程式、喜歡不斷學習新事物的同學便很適合資工系。資工領域廣泛、技術更迭不斷,同學須具備強勁的自學能力。「不要怕輸在起跑點!」有些同學從國小就開始寫程式,但袁浩認為學弟妹們毋須因為擔心自己缺乏基礎而卻步,系上會給予足夠的資源與引導,只待你找到自己有興趣深入探索的面向。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專業課程以外,袁浩也在語言學習中尋獲熱忱。在為期一年的俄文課上,老師會使用自製教材教學,並隨課程補充實用例句,袁浩除了屢屢返回課堂旁聽,亦和系上的俄國同學練習會話,更把握對語言的濃厚興趣,進一步學習日語。袁浩也提及「旅行文學與地理」這門通識課,曾因課堂報告展開一個人的旅行,使他有機會脫離 3C 產品、安靜地與自己對話。

課外活動與經驗

袁浩曾參加吉他社、軍事研究社與桃友會。憂心系上學弟妹無人照顧,他決定擔任資工系系學會副會長,籌辦資工營與新生宿營等活動,也辦理專題競賽暨成果發表展、職涯導生聚等。袁浩在課餘時間亦參加了「網頁前端讀書會」,讀書會由一群同學以會議形式聚集,互相交流、出作業、檢討成效。袁浩大力推薦任何欲習得新技能或新知識的同學嘗試以此方式學習。

一體不只有兩面,資工系當然也能賣雞排

進入北大資工之初,袁浩發現身邊同學各個身懷絕技,一段時間後才體悟「不要什麼都跟別人比」的道理。在大學,同學可以從基礎開始培養實力,對袁浩而言,只要找到興趣、往該領域鑽研,絕對不怕未來沒有出路。除了詢問學長姐,也可以直接到企業實習,或在參與比賽與寫網頁的過程中了解自身所好。「其實一體不只有兩面!」袁浩以賣雞排為例,資工系的同學可以寫軟體操縱機器手臂自行炸雞排,也可以用 Python 分析客戶種類與偏好口味。袁浩想告訴學弟妹們:「大學很短,沒時間給你後悔。」他鼓勵大家多多嘗試,只要認真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未來定會發光發熱!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