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張紹敏

長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陳仁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陳仁暉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被電玩領進資工系,成為帶著學生創業的另類老師

「國中時接觸到任天堂,那簡直是天雷勾動地火啊!就有點像是現在我們見識到 AI 打敗人類的感覺。」國中時雖然分發至 A 段班,高壓的教育模式卻和陳仁暉的個性大不相同。他深受電玩遊戲所吸引,當時即便沒有網際網路,仍在為數不多的雜誌與書籍中探索電腦的奧秘。「我開始越來越投入,幾乎把學校的功課都丟在一邊。」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之下,他高中便已學會拆解與組裝電腦,當周圍的同學紛紛「選校不選系」,他卻執意非資工系不讀。

抱著創立電玩公司的夢想進入大學,他利用課餘時間嘗試推銷電腦、參加股友社來學習金融知識,體會到光有目標和技術還不夠,還要懂得與人相處之道,但卻發現沒有大學教授在指導學生如何創業。「我就在想,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我去佔一個職缺,這樣學校裡面就有一位老師能做這件事。」在資訊工程系眾多的出路當中,陳仁暉最終選擇走上教職這條路,如今已在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學逾 17 年。

資訊工程的演進與轉型

「電腦背後是由許多的 0 和 1 組成,它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它既是資料,又是指令,就看你怎麼解讀。而電腦中最核心的概念就是『演算法』,可以同時運算不同排列組合的結果,做到人類做不到的事。」陳老師指出,資訊工程進步的速度相當快,以手機為例,在 30 年內便已從類比、數位、網路到發展成大頻寬,成為現今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然而,近幾年力推的「數位轉型」在企業端依然困難重重,至今仍有許多公司難以步向數位化。 

「企業首先會想,這會不會對我產生傷害?花出去的成本對我有什麼幫助?可以請政府幫忙嗎?」陳老師認為,成功的數位化並不等同於「購買數位設備」,企業管理者的思維更有待轉變。而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數位化程度越高,在 21 世紀的競爭力就越強,而當數位轉型得以落實,各行各業都會有大量的資工人才需求,因此陳老師認為,資訊工程本身就是仍在成長中的藍海。

在臺灣發展資訊產業,優勢與劣勢為何?

「即使你不想承認,但臺灣就是一個島。」需要有上、中、下游,才有辦法有力地驅動一個產業發展,由於臺灣人口有限,因此最大的挑戰不外乎「市場」。「我們常說立足臺灣、放眼世界,但尷尬的是,到了國外的市場,就像離開自己的家鄉,當地有自己的政治、文化,只有技術並不足以打入對方的市場。」陳老師說明,臺灣的優勢在於「製造業」,只要作工細、效能好,便很容易被任何市場接受,但如果想製作一個 App,就會涉及人文、語言、使用習慣與文化,確實不容易行銷世界。「臺灣的人才不是問題,但就商機和產業而言,不太容易 support 某些高端技術的人才。」

長庚大學資工系的核心課程

在長庚大學資工系,課程可分為四大核心領域——資訊系統、計算機架構、電腦網路、電腦演算法(如人工智慧)。大一是打基礎的階段,課程如物理、微積分、計算機概論等,系上設有許多助教,手把手帶著同學開始寫程式。大二時,需強化電腦背後運算的數學概念,核心課程如資料結構、線性代數,另有計算機架構、數位電路等課程,介紹電腦硬體與量測訊號的方式。而為了協助同學在未來自行開業,也有智慧財產權、領導統御等課程。進入大四後,多為進階的選修課程(如電腦視覺、物聯網等等),幫助同學加深有興趣的領域並銜接研究所。

軟硬體專題是什麼?怎麼銜接業界?

在大三這一年,系上會安排講座讓同學了解系上各位老師的研究專長,並在老師指導下,以團隊的形式執行軟硬體專題。「我們不接受獨立作業,畢竟將來出去不可能是一人公司,一定要學習合作。」經過大三整年的磨合與努力,大四時會進行專題成果展,並由業界高階主管或科技界大老來進行評分。 

「讀資訊工程四年不算長,等你學會了一些基礎功,差不多已經只剩一年就要畢業了。」陳老師提醒道,每堂課所學都只是一部份的知識與工具,唯有透過實際製作專題,才能接觸到開發「大型系統」時會出現的各樣問題,進而培養實戰能力。此外,長庚大學資工系也設計了為期 8 週的暑期實習,同學需配合業師進入不同企業,定期報告實習成果,表現優異者還有機會與長庚工學院的其他同學競賽。

長庚大學資工系的特色資源

「我們有很好的經濟基礎,而各種先進的研究都需要良好的經濟基礎。」陳老師直言,長庚大學的校務基金超過 600 億,相當捨得投資於教學和設備。而由於學校當初是以醫學院起家,提供同學結合資工和醫學的研究資源,更擁有來自林口長庚醫院的眾多病例樣本,協助研究順利進行。長庚大學資工系設立了 19 間研究室,並結合「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從軟體、硬體、通訊、網路、電腦視覺到基因研究等等,都是同學能接觸的專業,更在陳老師的力推之下,打造了專屬系上的高效能機房。

海外交流與獎學金資訊分享

長庚大學資工系和美國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有雙聯學位的合作,同學所支付的學費和該州州民相同,是相當寶貴的機會。在研究所方面,可以一年在長庚、另一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修課,返臺完成口試後即能獲得雙邊學位;此外,也和日本岡山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校進行建教合作,同學亦能至上述學校進行暑期實習。在獎學金方面,同學若為「五年一貫」生,大四學費則以國立大學標準收費;近來,長庚大學亦提供「大學入學招生獎學金」,在系上班排前 15% 的同學即有機會獲得高達 40 萬元的獎學金。

成為工程師最重要的關鍵?

「首先我覺得,沒有辦法引起你的興趣的東西,你都做不久,也做不好,不用勉強自己。資工到後面都是『宅宅』,其實就是坐得住啦!」陳老師說,目前因為許多程式皆已「開源」,寫程式不再是一件需要害怕的陌生技能,甚至在未來,程式語言會變成如同國文、英文一般的基本能力,非資工系的同學也可以自由運用。陳老師認為,對於資工系的同學來說,「考證照」是相當無用的行為,「參與競賽」則有其必要性。「競賽是實現技術很好的舞台,只有當你把成品做出來的時候,才能體現你學習的東西。」

他提醒想要申請資工系的同學們,「實作能力」是系上很看重的一環,可藉由競賽參與的成品來突顯你的能力。此外,臨場反應時的「邏輯思考」以及將事物轉換為程式碼的「想像力」都是老師在面試中會特別留意的部分,他建議同學平時多觀察、多參考他人的程式碼,並關注資訊工程在不同領域的應用變化,保持一顆不斷探索的心。

成功的特質就是——著迷於自己喜歡的事物

陳老師曾帶著三位研究生,以企業做專案的模式,每週開會、訂進度與報告,在日夜忙碌之下,成功發表了全臺第一個 NS2 WiMAX 的模組,他驕傲地說:「這三位同學中,一位在內湖科學園區開公司,另外兩位畢業後,不需要面試就直接到了交大讀博士班。」回頭看進入資工領域的初衷與多年的耕耘,陳老師認為自己就像一個小小的螺絲釘,卻一刻也不曾後悔當年執意要讀資工的決定。「你看祖克柏、比爾蓋茲、賈伯斯,大學都沒有畢業⋯⋯,但他們很著迷於自己喜歡的事,這就是成功的特質。」他鼓勵同學們,在追逐理想的過程中千萬不要被挫折打敗,「就當成是打怪打輸了,沒關係,我再打一次,這樣就好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