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李孟蓉、廖玟怡、丁巧蘋、姚昀

責任編輯:林立麗

清華大學 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陳亮心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大材料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熱愛生醫工程的她為何選擇讀清大材料系?

陳亮心從高中就確立自己未來想鑽研生醫工程的目標,她當時的考量有三點,第一點是因為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生醫相關產業的發展絕對指日可待;第二點是未來社會需要的是跨領域人才,而生醫工程正是橫跨二、三類的領域,同時也符合自己的興趣;第三點是生醫工程能造福廣大的人群,因為比起一名醫師只能照顧有限的病人,透過生醫工程去研發藥物、醫療器械更可以幫助到未來無數的病人。

不過,有鑒於國內生醫工程科系成立時間短,各校的大學部課程普遍還沒有系統性規劃,可能導致學生「學得廣,卻學不精」的窘境,這促使亮心轉而進入清大材料系就讀,先奠定好自己的材料專業,再透過系上實驗室跨足生醫領域,在大學期間,亮心除了積極投入於系上生醫實驗室,更前往上海交通大學、美國哈佛大學與新加坡實驗機構交流,她從交流中感觸最深的就是:「在台灣,升學像世俗的規定,好像我非得唸到某個程度,才能出來工作,才能成為有價值的人,但對外國學生來說,升學對他們是一種選擇,而不是規定」,因此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亮心最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在大學,要為了求知而學習,敢於去追求自己的興趣,努力為自己尋找資源、爭取機會,才能開拓出更寬廣的未來。

清大資源簡介

清大地理位置鄰近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國家同步輻射中心,提供學生豐富的實習機會,在學習資源上,清大與交大、中央、陽明共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四校學生能自由跨校選課、共享圖書資源,更特別的是清大不只提供網路開放式課程有助於學生複習,更設有磨課師線上課程,學生線上修課還能算學分,唯須注意的是,有些磨課師線上課程是會收費,且有不同的學期評量方式。此外,清大也提供學生許多國際交流機會與相關補助,包括海外實習、交換生計畫,而亮心便曾透過學校的莙政學者獎學金,前往上海交通大學實驗室交換。

清大生活機能

在生活機能上,清大校園廣闊,坐擁優美的湖景與大草皮,校內山坡面積大,除了理工科系之外的系館都位於山上,幽靜的校園環境有助於學生專心於讀書研究。清大也保障大一大二生校內住宿權益,學生從大三開始則是抽籤決定能否入住,比較特別的是,清大通稱宿舍為「齋」,所有的宿舍都位於山上,宿舍分為四人、雙人、單人房型,宿舍內公共空間除了有交誼廳,還有讓同學專心唸書的齋 K。此外,清大有年度三大盛事,第一是清交大歷史悠久體育競賽「梅竹賽」;  第二是辦給高中生的清大科系博覽會「紫荊季」;第三是和紫荊季同樣辦在五月的「阿特梅藝術季」。

清大材料系到底在學什麼 ?

清大材料系是從性質、製程、微結構分析三大面向去探究材料,「性質」是指材料的本身的特性,「製程」則是從不同的加工方式(如添加其他元素、改變溫度)來改變材料性質,「微結構分析」則是從分析材料中原子的排列方式,來推測其性質。至於為什麼研究材料很重要呢?亮心指出許多商品之所以使用某種材料都是有其緣由,舉例來說,為什麼很多氣泡飲料會採用金屬罐裝?其實是因為金屬是固定晶體結構,原子排列之間的空隙小,而塑膠是高分子材料,其長鏈狀的分子纏繞會造成比較大的孔洞,容易讓汽水裡的氣體溢散出去。

清大材料系特有資源

清大材料系以向心力強著稱,歷屆系友捐款高達一億七千萬,系上更推動「領袖材子計畫」,近 3 年已核撥 200 萬資助同學完成自己的夢想,計畫分成研發菁英、創業育成、追逐夢想三組,補助獎學金採二階段發放,參與者會有特定導師從旁協助,並從大二開始每學期都要繳交進度報告,到了大三下學期則要做出成果發表。

除此之外,清大材料系還設立全球工程師實習計畫,實習單位如台積電、聯電、閎康,雙聯學位則有瑞典林雪平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更提供學生業界導師制度,幫助學生提早釐清未來職涯規劃。在硬體設備上,清大材料系則因實驗室內擁有 TEM、SEM、XRD 繞射儀等昂貴精密儀器,而將實驗室周邊區域稱為「黃金走廊」。針對高中生,清大材料系在系所官網、臉書專頁皆設有「高中生專區」,裡面詳盡介紹了材料系所學、資源與推甄須知。

清大材料系課程規劃

清大材料系四年課程相當扎實,大一、大二早上課表都是滿堂,即便升上大三、大四還是有從早上八點開始的必修課,必修數量是依年級遞減,難度則依年級遞增,所以大一課表雖然是最滿的,但學生主要都是在修工學院基礎課程,例如微積分、工程導論、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與實驗課,唯一和材料本科直接相關的必修僅有「材料導論」。

大二、大三課程才進入材料基礎,例如工程數學、材料熱力學、材料性質與分析等等,這些都是學生將來成為材料工程師所必備的基本知識,另有一門課「材料科技論壇」則是邀請系友來分享職涯。

學生升上大四後,則要從金屬、高分子、生醫、電子、陶瓷五大領域選修中擇二鑽研,目前系上更將「材料整合專題」規劃為必修,學生修習時間可以是大三或大四,課程會要求學生進入系上實驗室學習,系上實驗室主題包括陶瓷、 能源、 金屬、 仿生、生醫、 高分子、電子等等,若想更了解各間實驗室特色與研究應用,亮心建議學弟妹能把握系上每年的 Open House,透過參觀實驗室,作為自己未來選擇專題時的參考。

材料系、化學系、化工系比一比

材料系研究範圍較偏重固體材料,例如陶瓷、金屬;化學系則因為隸屬於理學院,所以更注重理論分析,課程涵蓋有機、無機材料;而化工系過往較重於研究高分子材料,但現在研究範圍開始與材料系有所重疊。亮心認為清大材料系帶給自己最大的改變,莫過於對生活更加「有感」,更能從材料專業去觀察、思考生活周遭事物,她也提醒學弟妹,材料科學是產業中很基本的專業,它不是一門獨立的學問,所以身為材料人,不只要懂材料專業,更要能與其他領域的人溝通合作,才能推動產業的進步。

清大材料系畢業出路

在就業方面,除了進入半導體、金屬、電子、陶瓷業界,還可以到工研院、中研院機構做研究,或者進入大學任教。許多人常會好奇:「從材料系畢業後,是不是一定要先讀研究所?」亮心的看法是若未來想擔任材料工程師,研究所的訓練是必要的,因為材料領域廣,大學部訓練又偏重基礎理論,唯有讀研究所才能讓自己在一領域更加專精,並且累積更多實作經驗,提升自己數據分析的能力。

印象深刻的課程

關於系上課程,「材料科學與工程」即為材料導論,但亮心認為這門課的重要性不只是介紹材料基礎知識,而是授課老師彭宗平教授時常在課程中強調的「大學是讓你開闊眼界」之精神,彭教授總是鼓勵學生要透過不同管道跨領域學習,令她至今都難以忘懷;「擴散與相變化」是由簡朝和教授開設, 由於這門課考題多是模擬情境,學生必須融會貫通課程知識,才能完整回答題目,課程難度高,但也讓亮心更了解材料系的價值所在。在通識方面,亮心很推薦「表演藝術賞析」,是由郭孟寬老師開設,郭老師會帶領同學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電影,例如從運鏡方式去推敲導演的用意。參與系上活動的收穫

因為擔任系上招生小組,亮心必須向高中生解釋系上所學,這不僅僅是回饋後輩,也幫助她更了解系上優勢與自己未來的目標;又透過業界導師的分享,亮心除了更了解求職技巧、職場環境,也才了解到要取得工作、生活之間的平衡是一門大學問;在材料科學營中,亮心曾擔任學術股股長,負責聯絡老師上課細節,沒想到營隊期間竟遭逢颱風攪局,著實考驗自己的應變能力。

從實驗室得到最珍貴的禮物

亮心由於本身對生醫工程的興趣,以及申請了領袖才子計畫的研發菁英組,因此在大二就進入王子威教授的實驗室學習,該實驗室主題是有關於癌症治療和組織工程,亮心在實驗室的第一年主要是在尋找感興趣的題目,升上大三後才申請了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她的研究主題是做材料上的標靶設計,讓藥物會在特定區域釋放,進而抑制癌細胞,藉此提高癌症治療效果、降低副作用。亮心認為做研究最可貴的不只是能訓練自己練解決問題、查找文獻的能力,更能強化自己未來的學習動機,因為過往課程都是讓學生先學完,以後才知道如何運用,但做研究則是當自己遇到困境,就要想辦法找學習資源,更了解自己為何而學。她更特別感謝指導教授一直以來給予她的鼓勵,讓她能在面對龐大的考試壓力下,最終仍順利完成領袖才子計畫的成果發表:「大學生活不一定要跟所有人走同樣的路,你應該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然後朝它前進。」

海外交流的衝擊

亮心在大學期間參與過三次國際交流,第一次是去上海交通大學實驗室交流,她從中學習最多的就是如何在節省材料與實驗精確度中取得平衡;第二次是去美國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實驗室交流,亮心當時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美國學生都對研究懷抱很大的熱忱,並且很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更敢於為夢想及早鋪路,此外,在校園內隨處可見討論空間,可見美國人對討論的重視;第三次是到新加坡生物工程與奈米科技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 IBN)實習,亮心是藉由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爭取到這項機會,IBN 是位於新加坡著名的生醫研發產業園區 Biopolis 內,園區內聚集了各領域的研究機構與企業,令亮心感到大開眼界,深刻體認到新加坡政府在扶植生技產業發展的不遺餘力。

在大學最該學的,是學會如何為自己找資源

關於選系大哉問,亮心直說理工科系的基礎課程都很相似,大二大三課程才是重頭戲,故高中生選系時,應特別去看自己對高年級課程感不感興趣,倘若看不懂課名,則可以去了解系上教授的研究領域,藉此對系上所學有更具體的概念,亮心也建議想讀清大材料系的學弟妹,至少要不排斥物理、化學等科目,並且要對從材料科學的角度來解決問題感到有興趣。

倘若學弟妹還是對未來感到毫無頭緒,亮心坦言不需為此擔憂,因為能從很早就確定自己將來想做什麼的人往往是少數的幸運兒,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摸索,因此懂得找資源實在很重要,擁有越多的資源就能讓自己在走錯路時更有轉圜的餘地,在講座最後,亮心也勉勵大家:「最安全的路不一定是最好的路,每個人都應該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而不是追隨大部分人的步伐,當你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就該勇敢去追逐,勇敢去尋找你需要的資源。」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