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黃仕勳

責任編輯:張紹敏

東吳大學 資料科學系 張峮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沈迷網咖到愛上實作,如今的我依然「不愛讀書」

「我高中成績很差、只喜歡打網咖,考上東吳是很幸運的事。」張峮瑋從小對讀書興趣缺缺,上大學後驚覺無法一生打混摸魚,開始海投履歷,進入業界展開第一份實習。由於當時實力不足,峮瑋為了追上進度,必須時常熬夜自學,卻也開始累積了真正的實戰能力,逐漸在成就感中找到對程式和資料處理的熱忱。如今,他仍笑說自己是個不愛唸書、不太稱職的學生,卻很愛處處替自己「找麻煩」,積極爭取實習、專案、競賽機會來落實所學,告別渾渾噩噩的電玩人生。

我眼中的東吳大學

東吳大學主要分為兩個校區,位於士林的校本部(雙溪校區)主要是文組科系的所在地,遠離塵囂且充滿文化氣息,離市區約為 10 分鐘車程;而鄰近總統府的城區部(城中校區)則以商管科系為主,相對熱鬧且便利許多。東吳以法律、日文、會計等系聞名,近年也因應大數據趨勢成立了全國首創的「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成為詢問度相當高的新科系。峮瑋坦言,當時因為學測成績到了,對大數據也十分嚮往,同時想體驗獨立的臺北生活,因而來到東吳,展開煥然一新的旅程。(註: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於 110 年更名為「資料科學系」,講者就讀時尚未更名,故講座內以「東吳巨資」稱之。)

巨量資料到底是什麼?

若同學們 Google「巨量資料」四字,很容易會看到 Volumn(資料量)、Velocity(即時性)、Variety(多樣性)、Veracity(真實性)這 4V。一般而言,巨資人處理的資料需為 2TB以上、必須有即刻取得資料的能力、能交互分析包羅萬象的資料、也須懂得如何確保資料的品質與真實性。

峮瑋補充道,在臺灣除了少數龍頭大公司,絕大多數資料皆仍未達「巨量資料」的標準,而巨量的重點不在於「量」,而是「多元性」,最有名的例子便是透過數據找出尿布與啤酒之間的關係。「『未來』其實埋藏在無數的資料之中,挖掘資料的技術就是巨資的專精所在。」

東吳資料科學系(原「巨資管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四年課程規劃

「我們是國內第一個以巨量資料為名的學院,求職時常讓面試官很好奇。」峮瑋說明,東吳巨資的核心課程包含計算機基礎、巨量資料、機器學習以及三大走向的領域知識,分別為商業應用(課程如電子化企業、物聯網、行銷應用等)、金融科技(如會計、風險管理與保險、數位金融等)、社會科學(如產品設計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等)。大一是基礎養成的階段,必修包含經濟學、微積分、網路概論;大二開始接觸處理資料的基本功,必修包含機率與統計、巨量資料概論、資料分析軟體,大三著重培養與程式相關的技術,必修為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資料探勘等;大四時,同學可針對有興趣的領域製作專題,也會接觸機器學習的課程。

峮瑋以「新聞對股市的影響」說明,當你有一個假設,第一步是進行內、外部的資料搜集,並選擇適當的統計方法,將非結構化的資料轉為結構化資料,亦可將資料分群,進而以數據佐證自己的假設,最後用機器學習的方式撰寫規則,從而了解未來如何以新聞來預測股票漲跌情形。

和其他科系有何不同?巨資適合我嗎?

相比於主力探討數學的統計系、以軟/韌體開發為主軸的資工與資管系,巨資更關注如何使用程式語言來應用資料,也讓峮瑋習得將資訊視覺化、看數據說故事的能力。峮瑋認為,東吳巨資適合對資料敏感、嚮往寫程式的同學們,然而,此學程被歸類在商管學院中,因此課程不只聚焦於 coding,同學畢業後除了可擔任資料工程師、資料科學家、軟體、前後端工程師,也能帶著程式能力從事行銷、業務或其他任何工作。此外,系上有許多數學相關課程,內容雖然並不生硬,也較不適合懼怕或排斥數學的同學們。

學長推薦這堂必上

大四必修的「機器學習」是巨資中非常關鍵的一門學問,機器學習是「訓練電腦找出解答」,方法是給予電腦資料和答案,讓它逐步修正演算法中的參數,直到能接近你所提供的答案為止,因此關鍵在於如何給予電腦有品質的資料;「巨資分析」這門課中,同學需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問題,利用程式與軟體、檢定方法找出特定變項的重要性,並產出完整的報表結果。

「文字探勘」是系上的選修之一,由吳政隆老師開設,吳老師也是峮瑋大學四年的恩師。文字探勘的精華在於將文字轉化成電腦能理解的數學,可以廣泛應用於許多方面,如推測某人的政黨傾向、情緒傾向,甚至是預測股價、開發聊天機器人等等。

靠競賽、實習變強,我學會比技術更重要的事

「多參與競賽,是讓自己變強很有效的方法。」峮瑋曾參加「日盛黑客松」,闖入最終六強決賽,雖未能抱得大獎,卻在過程中體認到高深的技術並非決勝點,呈現美感、表達方式、商業的可能性往往是打動台下主管們的關鍵。峮瑋和團隊堅持不懈,後來在「中華郵政大數據競賽」中獲得全國第二的佳績。

在競賽之外,峮瑋也進入野村投信的 IT 部門實習,協助系統測試、專案管理、資料分析、技術分享等等,除了接觸到金融的領域知識,也獲得了學校難以訓練的表達與管理能力。「當不斷學習新穎技術成為你的日常工作,就不再容易學完就忘!」峮瑋提醒同學們,千萬不要擔心能力不足而不敢投履歷,即便被刷掉,你也沒有任何損失,切勿先往自己身上貼標籤!

想進步?就要多找自己麻煩啊!

大學才從 0 開始出發,峮瑋認為「克服恐懼感」是最難突破的第一步,但不論是投履歷還是找教授,只要因害怕而打消念頭,成功的機會就是 0。若希望能持續進步,秘訣在於「多找自己麻煩」,閒暇時間的利用方式正決定了自己的專業為何。

對於即將步入大學的同學們,峮瑋呼籲同學務必重視必修課,且提早探索希望鑽研的專業領域,也可以上官網了解系上各位教授們的專業,提早厚植相關能力。職場上的歷練讓峮瑋明白,比起拚了命培養技術,專業 70 分、英文與軟實力 30 分的人更符合業界需求,在求學路上也不能偏廢。如今回過頭看當年漫無目的的自己,峮瑋決定豁然地向他喊話:「過去的就過去了,就從後悔的那一刻開始努力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