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陳端博 核稿編輯:林立麗

東吳大學 資料科學系 顏灝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熱愛攝影與旅行的女孩

顏灝出生於苗栗,高中就讀竹南高中,期間參加了廣播社,因為社團緣故,每週都會進電台錄製實習節目,從順稿到最終完成錄製。顏灝最大的興趣是攝影和旅行,對她而言,攝影是讓自己可以藉由鏡頭的小小觀景窗將這個美麗的世界看得清楚。而旅行對顏灝來說是能在路途中遇到很多特別的事,但仔細一探究,似乎這些事又很貼近生活的,就像是生活的老師,教會了她許多道理。

東吳大學簡介

東吳大學分為士林雙溪與西門城中兩個校區,而顏灝就讀的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則位於雙溪校區。兩校區雖然占地不大,但校園資源豐富,不論是外語自學室、健身房或語言學習角等應有盡有,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雙溪校區除了鄰近知名的士林夜市外,離故宮走路大約只需10到15分鐘,附近的錢穆故居景色也相當優美。東吳大學的特色活動則有「第一二三四哩路」,每一哩路都好比東吳大學送給同學的禮物,例如第一哩路是新生入學前的四天營隊,幫助同學更熟悉校園。另外一個特殊活動是東吳24小時超馬,學生也能報名參加30分鐘的體驗組,一同感受比賽樂趣。東吳宿舍則分為五人、八人房,顏灝覺得剛開始確實會因為人比較多而不習慣,但久了之後便能體會其中特別的溫暖感。

認識東吳巨量資料管理學院

東吳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為全台首創,目前是一院一系的體制。所謂的「巨量資料」便是指近年熱門的「大數據」(BigData),舉例來說,瀏覽臉書時,旁邊出現的各類型廣告,這些廣告內容就是從你過去瀏覽網站的紀錄中演算出來的。以繁星推薦進入東吳巨量資料管理學院的顏灝第一次聽到系所名稱其實曾以為是數學或統計系,深入了解之後,發現巨量資料原來是和資訊相關,由於本身不排斥又有興趣,所以就選擇了該系。東吳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另外也舉辦DataLab,助教會運用課後時間在此教學生Html、網頁架設等課程,雖然不強迫參加,但內容相當豐富,是顏灝很推薦學弟妹把握的機會。

印象深刻的課程

「資料庫導論」是東吳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核心基礎課程,所謂的資料庫就是彙整、條列分類了眾多資料的地方,讓需要找資料的人可以很方便取用,這門課程期末會有專題報告,要求學生架設網站,並且連接資料庫,當使用者帳戶登入後,資料要能傳到後台,方便管理者使用;「程式設計」也是令顏灝印象深刻的課程,學習的程式語言為Python,顏灝提及很多人對程式設計的印象就是要一直練習寫程式,但其實程式碼背後的意義也很重要,例如曾有人利用社群平台Dcard上旅遊版的資料做分析,最終規劃出一條當前最熱門的旅遊路線。

那些課堂外的生活

在原住民課業輔導社,顏灝和夥伴前往花蓮的原住民國小帶營隊,營隊之前的準備多是在寫教案。首先要思考究竟要教學生什麼,並且想這些知識要怎麼傳授才會引起他們的注意。由於當時營隊的主題是海洋,顏灝便找了很多海洋動物有關的新詩,最後也成功吸引了學生的注意。顏灝也參加過一日黑客松微電影比賽,從劇本撰寫到畫分鏡圖、打光、剪接等全部都要靠團隊合作完成,這次經驗讓她了解到一部電影的完成,是所有人的功勞,沒有人會樣樣精通,大家各自貢獻自己專長,才能完成一部好的作品。在暑假時,顏灝曾與母親去北歐自助旅行一個月,期間的住宿、行程安排、交通方式等,一切都由她負責。顏灝笑稱整段旅行其實就是走到哪學到哪,發生什麼事情便隨機應變,像當初開車加油時,因為語言不通不知道如何刷卡,於是便尋求附近店員協助。過程中雖有些不便,但未嘗不是種樂趣。

義務反顧地朝目標前進吧!

顏灝認為在大學我們常會面臨很多選擇,猶豫究竟要選擇什麼才是對的,但其實我們就像是射箭手,總有個目標圓盤在那,雖然不一定能射中目標,至少有個方向存在,只要努力瞄準目標發射,即使最終沒有射到中心也無妨,重要的是要為每個選擇負責,千萬不要選了才後悔。在大學階段,由於許多報告、活動都需要團隊合作,讓顏灝深刻體認到夥伴關係營造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可以走得很遠。最後,永遠要記得做自己,千萬不要被別人所貼的標籤給限制住了,想要成為什麼模樣的人,就努力去實現,雖然途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還是要勇敢面對,並繼續努力,就如顏灝所說:「即使上天給你一百個難過的理由,仍要向上天證明有一千個微笑的理由去面對明天」。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