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逢甲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蕭婉伶、周奕瑞、邱子瑜、史璧華、郭亭吟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逢甲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阮揚洲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逢甲資工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瘋狂玩社團,到潛心開發 App 

阮揚洲畢業於沙鹿高工資訊科,經由統測甄選進入逢甲資工系。起初,他對大學生活的規劃是「大一認識環境,大二玩社團,大三收心唸書,大四準備出社會」在瘋狂地玩過兩年後,才意識到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落後和不足。自大三開始,揚洲下定決心讀書,憑著一股「想用好程式改善大眾生活」的熱血與信念,從看不懂期刊論文、寫不出程式到專題競賽屢屢獲獎,最後更與合作團隊共同開發出「天氣即時預報」 App ,創造出破十萬下載次數的好成績。

回想起大學四年,揚洲說他並不後悔大一、大二玩太瘋,「有些舞台,錯過就回不來了」把握青春,該衝刺時就努力衝刺,這是屬於阮揚洲的大學生存之道。 

認識逢甲大學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逢甲大學,距離朝馬轉運站僅需十分鐘車程,校園外有來往高鐵烏日站的接駁車,多班公車和 iBike 據點,交通十分便利。而緊鄰著逢甲夜市的校園,生活機能也很豐富,吃飯、逛街、生活娛樂皆可在夜市商圈得到一站式的滿足。

逢甲大學有 10 大學院,超過 40 個系所,校友遍及各個產業和領域,是學弟妹求職就業時豐厚的人際資源。在國際交流方面,校方與 260 多所姐妹校簽訂短期參訪或長期交換學生的合作,大一生尤其容易申請上交換留學,一定要把握機會!

另外,在硬體資源方面,積學堂為學生提供可免費借用的研討室、公用電腦和開放的讀書空間。特別的是,臺灣唯一由蘋果官方授權的區域培訓中心 RTC亦座落在逢甲校園內,與資工系產學合作,開設 iOS App 開發課程。揚州也提醒學弟妹,買了新電腦可別急著下載 Microsoft 等軟體,學校都有免費提供學生下載使用。

數學很好才能讀資工系?

「讀資工系一定要數學很好嗎?」揚洲說數學能力的優劣並非選讀資工系的第一條件,更重要的是對程式的興趣、邏輯與思考能力。資工系在學習的是最人性的一門語言,而程式是人所寫出來的,因此程式的邏輯就是人的邏輯,所以不要因為數學不好就放棄資工系這個選項,事實上邏輯能力比數學更為重要。

資工、電子、電機系又有什麼分別呢?揚洲指出電子和電機系都是著重於硬體的學系,資工系所學雖然也涵蓋部份硬體,但主要還是著重於軟體程式的開發。

逢甲資工系的核心課程

揚洲表示逢甲資工系特別重視學生寫程式的基礎功力,堪稱「最資工的資工系」。大一必修的「計算機概論」,讓所有大一新生幾乎每天都在打程式,扎下穩固的 C 語言基礎;大二的「資料結構」作為計概的加深課程,在培養邏輯能力的同時,也兼顧資料結構的實作層面;而大二另一門很重要的「物件導向設計」是在學 Java 語言, Java 學得好,有助於進階程式語言如 Python、Swift 的學習,所以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好好修。

大三的「資料庫系統」和「演算法」分別在學習資料庫後台系統的存取、修改與新增,以及優化程式執行速度等等。以上五門課為資工系的核心課程,揚洲提醒學弟妹這些將是未來應徵工程師時,最容易被面試官考到的重點,就算想要玩,也千萬別落掉了這幾門至關重要的課!

逢甲資工系三大學程及相關出路

資工系畢業後最常見的出路為軟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和韌體工程師,為了培育不同興趣的學生,逢甲資工系在大二階段將課程區分為三大學程——電腦系統、軟體工程、網路與資安學程,學生可依個人興趣跨領域選修,但記得要注意修課規劃,才不會最後無法準時畢業。

「電腦系統學程」是學習控制硬體的語言,偏向硬體實作,適合對韌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方向有興趣的學生:「軟體工程學程」是學習軟體程式從構想、設計、開發到營運維護的各個環節,未來能夠從事軟體工程師、測試工程師、維運工程師、手機 App 或網頁開發的工作,而「網路與資安學程」為網路通訊技術、資訊安全防護的專業課程,主要就業的職務為系統網路工程師、資訊安全工程師。另外,因應大數據趨勢,逢甲資工系與外系合作開設「資訊跨域學程」,培養學生對大數據和金融科技的相關專業。

為了協助學生銜接研究或是就業,資工系在大四開設了「畢業專題」和「企業實習」兩門課程。「畢業專題」為期一年,欲參加專題的學生在大三會先確定專題組員,專題最終的成果將會交由業界專家和外校教授評點;開設在大四下學期的「企業實習」則是透過學校與企業媒合,企業會到學校進行面試,通過面試後便可以得到一個有薪的實習職位,提早進入業界見習。想繼續深造的同學,可以選擇報考研究所,或是像揚洲一樣申請逢甲的預研生制度,提早進入實驗室學習。

多元學習的海內外社團經驗

關於校內社團,揚洲除了參加系學會和熱舞社,創立了 iOS Club 作為資工系各屆程式語言愛好者交流的社團,於社長任期內規劃了一系列 Swift 語言的先修與實作練習為社團社課。而積極地參與校外活動也讓揚州的大學生活更加多采多姿,在大一下學期和大三下學期的暑假,他參加了兩次由逢甲大學、世新大學、上海同濟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四校聯合的暑期通識課程「暑期聯合大學」(自 2018 年起已擴增為七校),前往上海與各校學生合作完成小組作品。揚洲說他深刻體認到中國學生的企圖心確實勝過臺灣學生,但也發覺逢甲學生的實力其實並不輸給別人。

另外,在政大資料科學夏令營當中,他和來自臺灣各個校系的學生合作 R 語言與資料科學應用的專案,從中看見商院學生在簡報製作、口語表達和活動籌備的優秀表現,讓揚洲反思他應該好好裝備其他軟實力,而不是一個只會寫程式的資工系學生。

加入實驗室後的快速升等與挫折

大三下學期,揚洲申請上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和學校的預研生計畫,進入了陳奕中老師的軟體工程實驗室。當時的他連程式都不大會寫,面對佈滿專有名詞的學術論文,揚洲一度看論文看到哭。

頂著跟不上進度就會被踢出實驗室的壓力,又不想辜負老師收他進實驗室的心,揚洲埋首苦讀,鑽研手機 App 的開發。在這個時期,他還受到實驗室學霸的啟發,將寫程式的 0 和 1 化為自己的學習態度,鞭策自己要做就要做到好,不然就不要做!

揚洲完成的第一個 App 作品是 Super Menu 餐點外送系統,獲得校內專題競賽的最佳專題、最佳簡報、教育部 2016 年智慧終端與人機互動軟體創作專題競賽佳作。雖然得了獎,但最後這個作品卻沒能繼續開發下去,讓用學生本位思考的揚洲意識到自己想法和業界標準之間有所差距,唯有將每個細節都做好,才能被市場買單。

在大四下學期,揚洲再開發第二個 App 作品 Taxi Bar,使用者掃描計程車車牌,便能了解該司機過往評價,此作品榮獲教育部 2017 年智慧終端與人機互動軟體創作專題競賽第二名,並受邀到台北 Maker Faire 參展,揚洲稱這是證明他大學生涯後來居上的成果。

我的夢想,就是寫出一支多人使用的 App  

「我想要寫一支 App ,讓很多人使用,這是我當時的夢想!」想用自己寫的程式改善人們生活的揚洲,和好友們組成天氣即時預報 App 開發團隊。從一張草寫在咖哩店點餐單背面的 Prototype 開始,經過不斷的嘗試、失敗,甚至長達一個月的團隊冷戰,最終克服了所有挫敗,順利完成了一支能夠正式上架的 App ,下載人數突破十萬人次,登上 App store 不分類排行冠軍和熱門搜尋上架推薦,這支天氣即時預報 App 也成為阮揚洲大學生涯的代表作。

揚洲回想這段經歷,他比喻道「這就像是爬山,你知道山頂在那裡,但是你不知道從山腳往上爬時會遇到懸崖,還是在森林裡迷了路」瘋狂玩過兩年後的急起直追,讓他跨出的每一步都十分辛苦難熬,但是從課外活動中所得到的無形收穫,也讓揚洲強調,如果能再重來一次大學生活,他還是會再轟轟烈烈玩過一回。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