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黃仕勳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清華大學 工學院學士班 Mars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每個人都值得為自己闖一次人生

受到竹科工程師爸爸的影響,Mars 從小就想當工程師。「我的個性是喜歡讓生活充滿挑戰、願意堅持;但我也有點衝動、沒自信。」他很喜歡電影《白日夢冒險王》中的主角,從一開始只做白日夢,到一步步實現夢想的過程。在發現自己對「機器人」也有興趣後,選擇了能夠讓他追求「雙專長」的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學士班,主修動力機械與資訊工程,並加入棒球校隊,實踐小時候的棒球夢。Mars 相信,只要夠了解自己、並勇於面對自己,就能為自己闖一次想要的人生。

我眼中的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位於新竹市,為科技發展重鎮。清大的交通位置其實非常便利,從校門口一出去就有一排客運站直達臺北、臺中、高雄、彰化,隔壁有國立交通大學,每年清、交兩校都會舉辦非常刺激的「梅竹賽」,互相切磋體育或學藝。此外,「臺聯大制度」也是學校特色之一,結合清大、交大、中央、陽明的資源,同學可互相跨校選課。清大共有九大學院、眾多學程,「有最近很夯的人工智慧學程,還有剛成立的太空科技學程,也是我之後有興趣想要申請的!」

工學院學士班特色:分流 vs 雙專長

就讀清大工學院學士班的學生,大一上會修習工學院的共同必修課程,如微積分、普物、普化等;大一下時需決定要「分流」到單一系所,或選擇「雙專長」。第一個專長可在工學院四個學系中擇一,第二專長可選擇其他學系或學程(例如:法律學程)。除此之外,選擇分流或是雙專長後,大二上及大二下各有一次機會可以換專長或改為分流,非常適合想嘗試跨領域學習、延後選擇專業的同學。(想了解雙專長機制的詳細介紹,請點選「科系」按鈕觀看)

我在工學院學士班學什麼?

「因為我對機械系有興趣,所以我選擇第一專長為『動力機械』;至於第二專長,為了實現『做機器人』的夢想,我選擇『資訊工程』來協助我整合軟硬體知識。」Mars 解釋,動力機械系比傳統機械更強調「電學」,在動機系的四個學程中,他主修「電控組」,學習機電系統、工廠自動化、怎麼做機器人等等;第二專長的資工系中,他則學習如何寫程式和電腦溝通(更詳細的動機系與資工系介紹,請點選「我為什麼選工院」按鈕觀看)。另外,Mars 也提供小撇步給同樣想選擇動力機械為第一專長的同學們:「可以先修『工程圖學』與『機械製圖』,學習怎麼畫 2D 和 3D 的圖,這是機械工程師的必備技能。」

工工?工科?工學院的迷思

跟「工」字有關科系眾多,Mars 說明,清大工學院學士班的特色就在於跨領域修課、延後分流。其中,「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系」主要在學習優化生產流程、品質管控、人因工程;「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前身為核子工程系,著重在學習低碳綠能、智慧奈米。「兩個專長會不會學得不精?」關於此迷思,Mars 回應,雙專長的安排已訂出該系「最精華」的課程,雖然不若本科系深入,但也帶給他積極主動學習、靈活切換領域的思維。「這裡很適合喜歡工程、領域未定、想挑戰跨領域的人。」

最推薦的必上課程

Mars 十分推薦同學在大一時好好修習「工程導論」,此為探索工學院四大科系的好機會,能幫助自己選擇第一專長;此外,楊舜仁老師的「程式設計」為資工系基礎必修,教導學生如何撰寫乾淨、有效率的 code。「對沒接觸過程式的人,壓力有點大,因為考試皆為上機考。不過零基礎也不用怕,因為老師很有耐心、助教群實力堅強。」在動機系電控組的課程中,Mars 認為相當重要的是「控制系統」,除了紮實的實作課程規劃,也有預先錄好的線上課程,若聽不懂還可以上網學習。

跌跌撞撞的棒球校隊之路

愛看《棒球大聯盟》動漫的 Mars ,從小就夢想可以打棒球。「高中沒機會打,我決定大學一定要試一次!」Mars 加入了棒球校隊,但從未接觸專業訓練的他,力量、速度、體力都跟不上同儕,還因舊傷復發,開刀而停練將近一年。「想努力的時候,有一道牆阻撓我的感覺真的很挫折。」Mars 拼了命地復健,在升大三的暑假終於回歸校隊。「上場比賽擊出生涯首支安打時,我太傻眼,居然還忘記跑壘!」Mars 笑說。在加入棒球校隊的時光裡,蹲得比想得更低、堅定直視目標、跟到最後一刻,是學到最珍貴的事。

自我學習的活動:賽車工廠和 YEF 創業

「大一我加入了動機系學生創立的『賽車工廠』,需要設計、製造、行銷一台賽車。」Mars 和團隊報名了日本場的國際比賽,當時他負責設計煞車系統,由於毫無經驗,必須自己找書、Google 研究煞車系統。「在加速到一定速度後,賽車的煞車系統要能讓四輪鎖死,才算通過檢驗。」過程中,Mars 體悟到理論和實際的落差,還有自主學習的重要性。

此外,他也曾參加「YEF 創業比賽」,要自己找組員、發想一個問題、並提案解決。雖然比賽沒有進到最後階段,不過,捲起袖子解決問題的「創業家精神」、以及必須時時刻刻保有積極、主動的態度,讓 Mars 十分難忘。(更多活動詳情在丹麥的志工經驗,請點選影片觀看)

一定要跨領域學習嗎?學海無涯的體會

「很多人可能會問,一定要跨領域學習嗎?我的回答是『因人而異』。」Mars 認為,跨領域的背景能讓你在許多溝通中,較容易引起共鳴、也不容易被欺騙,但把一個領域修到專精也不容易。但 Mars 更感悟,自己不用擔心吃不飽、穿不暖的問題,只需要專注於學習,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當你學得越多,才會發現學海真的是無涯。可能會有期待的興奮,也有看不到盡頭的害怕。」Mars 相信,只要一步一腳印、紮實學習,有天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正走在一條屬於自己架設的、接近夢想的軌道上。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