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馮子聰、莊婕廷、曾貽萱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系 蕭淳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電機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你有自己的故事嗎?想當一個說故事的人嗎?

「沒有一個舞台適合所有的人,如果不喜歡現在的環境,就去改變它。」蕭淳寓笑稱自己屬於「勇者鬥惡龍型」的人,面對越困難的挑戰,就越想克服,總是抱持著使命必達的信念,他認為凡事只有沒做到、做到兩種結果差別,即便事情結果不如預期,也不用為此受挫,而是去正視自己能力有限,積極尋求外部資源。

更有趣的是,大學畢業於彰師電機系的淳寓本身沒有特別喜歡電機系課程,卻選擇繼續攻讀電機所碩士班:「我是誤上電機系這艘船的人,但也因此成為了一名出色的海賊!」他認為每一門學問都能帶給自己成長,即便不喜歡也該好好學,如果上了大學就只想學自己喜歡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其實是很任性、不負責任的行為。

秉持著不斷挑戰自我的精神,淳寓在大學期間除了兼修教育學程之外,還擔任系學會、學生議會、拳擊社、馬來西亞國際志工團的重要幹部,並創立第一屆白海芋親善大使團,更在畢業前接下全校最大社團畢聯會會長一職,他總是想為學弟妹樹立標竿,樂於傳承經驗讓後輩能做得更好,也在每個嘗試中不斷檢視著自己的初衷、能力與目標,「別人的經驗都是故事,只有自己的經驗是人生。」透過個人經驗分享,淳寓期盼學弟妹能敢於實踐自己的夢想,而當能力不足以撐起自己的野心時,更要能沉得住氣潛心學習。

力拚轉型的彰師大

彰師大為彰化內唯一國立大學、全台三所師範大學之一,近年已轉型成綜合大學,除了有七大學院21個學系,更力推企業實習、產學合作與一思一友 Mentor Matching 等計畫輔助同學探索未來職涯,因此淳寓也強調讀彰師大畢業不一定就是要當老師:「凡事看個人造化及選擇。沒有誰一定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只有自己選擇要做什麼工作。」

學校分為進德、寶山兩大校區,前者附近熱鬧、生活機能富足,後者則是位居八卦山上,風景宜人,缺點是下山較不方便。在軟硬體資源上,運動場地、圖書館藏都相當豐富,至於雙主修、輔系難易度除了會因各系規定門檻不同,淳寓建議學弟妹最好要考量到原系課程負擔與本身能力,並且做好可能延畢的心理準備。

彰師電機系課程規劃

淳寓對彰師電機系下的註解是「把不同的軟硬體結合成一套可以用的系統」,系上依專業分成九大組,計算機組是研究電腦內部的系統與網路的,相關課程如計算機概論及組織;通訊組是研究像手機網路 4G、5G 等主題,課程如機率與統計、訊號與系統;電波組是研究天線相關主題,課程如電路學、電磁學;生醫光電組則是做生物醫學、光電轉換相關的,課程如生物學、光電導論;電力電子組研究的是小型電子系統的電力轉換,具體案例如手機充電器的變壓器,課程如電力電子學、電力系統。

電力能源組則是做大型電路系統的電力轉換,例如高壓電塔的變壓器,課程有綠能轉換;自動控制組是研究汽車、飛機、機械手臂主題,課程如線性代數、線性控制、電機機械;IC 設計組則是把大型電路體積縮小成晶片,堪稱是手機的幕後大功臣,課程如電子學、IC 晶片內容;半導體組最具體的應用就是台積電在做的晶圓代工,課程如半導體概論、近代物理學。

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四年課程

彰師電機系大一課程為基礎科目與簡單的實驗課程,例如「電路實驗」會教同學認識元件、如何焊接、使用麵包板,打下電路設計的底子,是大學四年課程最輕鬆、學生能無後顧之憂跑課外活動的階段;大二則會面臨「三電一工」(電磁學、電路學、電子學、工程數學)的考驗,也會修電子技術、電機技術、邏輯設計技術等進階實驗課;大三則是課業量的巔峰,其中「微處理機實作專題」是同學必須完成一項實作小專題,雖然過程很煎熬、常常因此每天都要熬夜到看日出,但從中的成長絕對會讓你感到很值得;大四課程就僅剩下電力系統、畢業專題,對於有通過歷年必修的同學來說,多半就是補足其他選修或通識學分,有些人則會準備研究所考試。

電機人必經的三電一工考驗

「工程數學」是微積分進階課程,由於是往後工程學計算的基礎,淳寓建議學弟妹一定要認真修習;「電路學」是奠定學生設計電路系統的底子,會了解到如何規劃電路,例如需要什麼元件、又要配置在哪裡,線該怎麼走;「電子學」則是介紹哪些設備零件適用於電路、以及電子元件規格細節,學生能以此基礎去設計新的電路;「電磁學」是最抽象、最難學卻應用最廣的一門課,電磁日常的應用包含手機通訊、基地台訊號與微波爐,課程內容是介紹以數學去計算電磁波,估算最有效率解。

你適合讀彰師電機系嗎?

淳寓認為工科人最需具備的特質是喜歡長期面對機器、做研究,且對數理感興趣,有能力研讀並應用這些科目、能夠獨立解決問題。他自己在經過系上四年的訓練後,不僅對於失敗有更高的抗壓性,個性變得更為沉著冷靜、處變不驚,面對未知時,則能更快地搜索到有幫助的工具、積極找出解決辦法,也變得更自律,要求自己凡事都要做到 100% 才算完成。

彰師電機系、電子系、機電系、資工系比一比

若以「鋼鐵人」來比喻這三系的所學分工,電子系好比鋼鐵人胸前的核子反應爐,負責電子元件的開發;資工系則像其智能系統,重在軟體系統開發;機電系則是其盔甲,負責機械電子的整合應用;而電機系所學則是讓鋼鐵人能實際運作,扮演著讓物件可以商品化、系統化的角色。

彰師電機系特色

彰師電機系實驗室很多,老師專業各不同,課程除了理論課扎實,也很強調實作,讓學生在大一就會接觸到相關實驗。大眾對彰師電機系常有的迷思有:「很會修理機械?能輕易駭進別人的電腦?是科技神人?」淳寓對此的回應是比起什麼都會修理,彰師電機系學生其實是因為比較了解科技產品的構造,所以更能有效率地找出修理方法。在畢業出路上,成為科學園區裡的工程師、水電維修師傅,擔任高職電子、電機科教職,或者考取台電、台水、台鐵公職,以及自行創業都是可能的選項。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微處理機實作專題」中,淳寓所做的小專題是「圖書館門禁系統」,不管是硬體的電路、門鎖、感應器,還是軟體的資料庫設計都是他從無到有完成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生死與哲學」是老師會帶同學反思生命的價值與哲學,「生命是要活出自己的價值,而非只是每天吃飯睡覺。」是淳寓從課程中最深的體悟;「生活美學」則是帶同學仔細觀察體會生活中的美感,淳寓正是因此發現校園各處人事物的美好,促使他後來想創立白海芋親善大使團。

都來彰師了,不順便修一下教育學程嗎?

由於彰師電機系非師培系,同學未來若想當老師,必須去爭取全校性的教程名額,淳寓原是抱持著挑戰自我的心態,索性一試,恰巧就考上了,他建議學弟妹只要多練考古題與寫作,基本上不難申請到。「既然開始了,就好好地走到終點,才會知道這趟路有沒有它的價值在。」然而,淳寓最後雖然有修完教程,仍是放棄了未來當老師這個選項,因為他觀察到有些學生雖然在修教程,但根本沒有身為教育者的自覺,此外,淳寓也發現在整體大環境及制度的變化下,自己若選擇當老師可能會失去許多生涯可能性。不過,他並不會覺得修教程是白走一遭,因為教育的方法同樣也能運用在業界實務上,學校、企業的本質其實是相似的,都是在創造未來的價值。

唸書是本分,但這些課外的學習也很重要

「在擂台上,除了裁判以外,就只有你自己而已,你必須打敗眼前的對手,如果你害怕了,別人依舊會不斷攻擊過來,害怕其實幫不了你什麼。」淳寓在拳擊社最大的成長是學會無所畏懼的堅持,奠定了之後能承接許多幹部職缺、大型活動挑戰的基石;而在合氣道社裡,他受到高齡 70 歲的老師啟發,發覺:「很多時候硬碰硬只會兩敗俱傷,以柔克剛才不會傷痕累累」,使自己在處事上更為圓融、願意去放下身段。

由於體認到自身能力有限,淳寓主動報名社團負責人研習營、社團經營師學分班與議事員研習營,學習如何帶領團隊、以及用更簡短俐落的話語去傳遞想法。在後續,他擔當起學生議會、彰師電機系學會的重要幹部,不只傳承個人經驗,也鼓勵學弟妹創新,走出自己的路。

萬事起頭難,自己的舞台自己搭建

「既然缺乏舞台,不如就讓我來開始。」淳寓身為白海芋親善大使團創團團長,做的第一件事是張羅外界講師來替社員上課,因為他深信:「專業就是你的工具、是你的武器」,看著後輩學弟妹能力的成長,足以去承擔學校大小活動的接待司儀時,他內心的感動與欣慰著實難以言喻。

每次的挑戰都是讓自己歸零學習

「教育不只是教育,教育的目的是要讓一個人能夠獨立思考、能夠獨立行動。」淳寓報名馬來西亞國際志工,是為了檢視自己綜合過去經驗的學習,在三週暑期輔導中,他發覺身在他鄉要入境隨俗的重要性,不該一味傳遞課本上的概念,而是要客製化調整成對方能接受的內容。

在升上大四後,淳寓則選擇接下104級畢業生聯合會會長一職,挑戰全校規模的大型活動,過程中遭遇過許多危機和他人質疑,幸好有夥伴的幫忙才得以圓滿落幕,「一個人能力是有限的,必須要相信夥伴、要依賴夥伴,不然即便你很想做,也做不到。」他有感而發地說。

如何取得課業與社團之間的平衡?

許多人常會問淳寓:「在念電機系又要修教育學程這麼繁重的課業下,你怎麼還有能力去參與這麼多活動?」他的回答是不如去思考讀大學的意義是什麼,如果只是乖乖唸書,這和高中有什麼不一樣?科系能給你的是對於單一領域的深度學習,活動能給自己的則是觸及多樣領域的廣度學習,缺一不可,雖然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但只要學會區分各項事務的輕重緩急,有條理地依序解決,其實要取得課業與活動間的平衡並不難。唯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的動力有限,再快的車都需要燃料,所以除了適時讓自己放鬆充電,也要常常回過頭來問自己奮戰的理由是什麼,雖然要信任夥伴,但不該太過依賴朋友,而是學會做自己的朋友,多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讓自己成為更堅強的人:「自己就是自己最強的靠山,當別人越是質疑你,就越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才能帶給別人信心!」

只要你想做,就會有辦法克服一切障礙

「當你把該做的做好了,才有資格做想做的事情,如果只做想做的事情,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真的很不想做,就有本事不要做,而且你要知道自己想做些什麼。」淳寓認為在大學把書讀好是基本分,社團則是加分題,能真正幫助你在大學探索自我,倘若在跑活動中感到迷惘,不妨回歸原點思考,檢視自己能做什麼?為何而做?從中得到什麼?創造了哪些價值?淳寓提醒學弟妹要能欣賞自身的成就,發現其中的價值,因為它會是支持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來源,在講座最後,他勉勵學弟妹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是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時間、空間都不會是限制:「你敢夢想的,就要勇於實現,大步跨出舒適圈吧!走出自己的路,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